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李楠打全运好似龙套演员 老李飞刀回忆光辉岁月

2009年11月09日1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绝大多数时间坐在替补席的角落,往事从眼前闪过,李楠(资料,李楠新闻,李楠说吧)的又一届全运会⋯⋯

  本刊记者 易小荷 图 古智超

  纷乱繁杂的一天。没有小说当中描述的天气异象,类似老天感动得流泪,类似电闪雷鸣,空气中甚至干巴巴的,连滴水都拧不出来。

  李楠一瘸一拐地下场了,散落得像花瓣一样的球迷们蜂拥着去包围他身后的广东队,水像是不知道从哪里渗到胳膊上,腿上,球衣上,却不是脸上。这就是结局了。主教练阿的江之前说过的,刘玉栋和张劲松都是带着冠军退役,而到了李楠,解放军可能什么都给不了。

  画面闪回到比赛还剩下最后三分钟的时候。当“李楠”这两个字被阿的江念出来的时候,就像是个被临时叫出场的龙套演员,李楠在一刹那有些恍惚的感觉——大半场的比赛已如此,从第一场到现在,他早已习惯了大多数时间坐在最靠边的位置,裹着条浴巾观看的角色。

  而此时此刻,是与广东队最关键的半决赛当中,最关键的时刻。就像在最初八一队的那张星光熠熠的大合影中,李楠从来都只是中间靠后的一个模糊的影子。

  八一队最受人拥戴的是王治郅,之后才数得上阿的江和刘玉栋——八一队叱咤风云的那些年里,这个豪华军团使人轻易地忽略了“李楠”这个年轻的名字。

  “1997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记得是在上海,当时很兴奋,之前已经打过联赛了,八一队的成绩一直都是所向披靡,大比分战胜对方的那种,所以那一届很轻松地就拿下了最后的冠军,靠的是整个团队的实力,”李楠说。

  2001年李楠开始出任八一队的“最佳第六人”,那时候的八一正在下滑,在某场比赛还剩下最后几分钟的时候,体育馆全体观众起立,大喊“球给李楠”,全场比赛他一共投中了12个三分,拿下59分的全场最高分。即使如此他仍然没有在那个赛季被当成头号新闻:因为之前孙军单场拿下了70分。

  “最不容易的全运会应该是在2001年,当时是在广州,刘玉栋在最后时刻绝杀,”李楠这样说道。舞台上的光茫很自然地从大郅转到刘玉栋身上,而李楠仍然还只是站在刘玉栋身后的一个射手,是那种出场的时候不会给人太多震憾和压力的人,只是每每比赛胜负悬于一线的时刻,皮球不知道怎么就到了他手上。

  篮筐上的秒表不知道怎么只剩下经不起犹豫的最后几秒,他像是手起刀落、弹无虚发的一位救场的侠客,刀刀致命。

  • • • •

  于是,他的名字仿佛终于从报纸的边栏位置渐渐跻身于头版二条三条,但他仍然不是主角。电视解说员杨健有句经典的话:“李楠对于自己已经做到了极限,只是他的身体条件之于别人先天还是有差距,所以在他最好的状态时,他也无法成为姚明,王治郅,或者易建联。”李楠自己也这样评价说:“我是属于刻苦型的球员,只是我受伤得比较早,所以大家就对我的刻苦没有什么印象。”

  全运会小组赛第一场打黑龙江,李楠的发挥很关键,但是第二场打山东的最关键时刻,并没有派他上来,而是让年轻的小将们在上面捉对厮杀。不知道他会不会有技痒的时候,他时常就坐在那里,偶尔亮一嗓子,喊一声战术上的东西。

  很少有人知道,今年的六月,他的膝盖做了一次手术,取出了里面的碎骨,去红山口探营的记者是这样描述的:“李楠当时在罚球线位置,两只腿用胶带绑起来,两只脚中间夹着个篮球,原地一动不动,就那样练投篮。”

  他则叹息说:“主要一个是年龄大了,一个是伤病太多,两个膝盖,胳膊肘,都有一定的劳损。人家都说‘又老又瘸’,只能占一个,而我两个都占全了,当然不行。”

  于是每一场比赛对于他来说都变成了一场痛苦的煎熬。“手术刚四个月,想打封闭又打不了,这次来参加全运会,从来没感觉这么痛苦。”

  四分之一决赛迎战辽宁,头天解放军刚刚在小组赛中输给辽宁,第二天又需要再次攻克辽宁,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沉默。和这些在场上蹦来蹦去的孩子们不一样,他的记忆中更多的是八一队的辉煌,锦衣怒马,快意江湖的片断。

  比赛最后三分钟,解放军队已经大比分领先,李楠才终于有了机会上场。这个时候上场的作用无疑等同于替补的替补,他一上场,后卫妙传一个球,在人群的晃动中,他仿佛依旧不经意地出手——三分命中。替补席上的王中光等人全都站起来舞动双臂,唯独他是最冷静的那个。

  这还并不是最困难的时候,“2004年的CBA总决赛,当时只剩下自己和张劲松还有范斌,胳膊受了重伤,都戴着厚厚的护肘一样的东西,特别厚。当时就认为只要忍过去就OK,但是实际上伤是慢性的,不可能一下子就变好,当时甚至梦想哪天早上起来就不痛了⋯⋯”

  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李楠才突然意识到,时间早就嗖的一下过去了。

  在2005年的第十届全运会上,广东男篮卷土重来,这时候他们已经拥有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杜锋这四大国手,阵容强大,小组赛一路高歌,但在最后决赛中被解放军队狙杀。在那场决赛中,朱芳雨直到下半场才有得分,而解放军的“战神”刘玉栋无人可防,全场拿下26分,最终解放军再次战胜广东队。

  原来,2005年的广州全运会,竟变成了离李楠最近的一次辉煌,而这一次,也成了刘玉栋从八一退役的最后注脚。

  “原来做队员的时候,”李楠已经用这种俨然已退役的语气来说话了,“在场上需要得分也好,防守也好,什么也好,我都会愿意站出来。赢球的时候一般人人都会表现得很好,但是真正需要人的时候往往是球队处在低潮的时候,打球的时候就希望在这种时候能站出来,所以现在在替补席上也是这样,在他们狂得分时我不吱声,他们低潮的时候我就在场边吼吼。”

  然后李楠就这样亲眼看到阿的江、范斌、刘玉栋和张劲松退役,他从来没有向任何人表达过,他也会对这一天的到来有所抗拒。“毕竟是人不是神,就像人摔在地上都会痛,甚至有的人摔骨折了,”李楠说,“只是有的人不会说出来而已。”只是,他从来没有说过他痛,甚至⋯⋯ 他在大多数的时候都选择了沉默。

  • • • •

  在山东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阿的江在提及“我都是到今天才知道李楠的母亲现在还住在医院”时,忍不住哭出声来。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发布会,从女记者开始,然后是男记者,接着是阿的江,最后才是李楠,哪有什么记者和工作对象之分,人人都是眼泪在飞。

  印象当中这是第一次看到李楠流泪——像李楠这样的人,理应有一个盛大的告别聚会,但是其实临到最后,只有一台摄像机,一个摄影师,和几个并不是从最初跟到最后的记者。

  因为发布会推迟了,而决赛的比赛就在一墙之隔的场馆吹响了哨声,大多数的人群早已经 .向了那个熊熊燃烧的战场。记得他曾经描述过,“总有一天都会隐入幕后的,没有人能帮你调整,比赛结束了,只有你自己独自一人。”

  417次出场,8288分,1095个三分球,2177个篮板,90次盖帽,747次抢断——这就是全部的数字,那是一个手工艺人用心雕造出来的篮球生涯。

  “时间过得太快了,就好像第一次全运会就在昨天,”一墙之隔的地方喝彩声、掌声连绵不绝。既然失去了决赛资格,自此以后的人生也只能是做个旁观者了。灯火通明的地方,曾经有过他最初的梦想。

  曾经在他打球的时候在替补席上痴痴观望的朱芳雨,正以完美的姿态投入他的一个又一个三分,而李楠则孤零零地穿过长长的球馆通道,甚至还没来得及谢幕。 ▣

  

(责任编辑:张正)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