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8天3连败告别两项大赛 低迷古力应聆听俞斌教诲

2009年11月09日1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搜狐体育讯 11月9日,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八强赛的比赛,在韩国的济州岛拉开战幕。中韩对决仍是比赛的主旋律,孔杰VS崔哲瀚、邱峻VS李昌镐、胡耀宇VS朴永训的对决令世界棋坛侧目。结果,中方只有孔杰获胜,胡耀宇和邱峻均告失利,以1胜2负的总成绩落入下风,也就此失去了人数上的优势。

  外战不利,内战中古力不敌朴文垚的结果,也让中国棋迷们喜忧参半:喜的是小豹们的茁壮成长,忧的是古力如此迅疾地便从高峰滑落。8天内连败3局,在两项世界大赛中遭到淘汰,这在近两年古力的经历中是少有的。

  当然,这样的失利其实也有一些运气的成分在其中。三星杯半决赛,古力乘坐飞机飞往上海,却在首度机场滞留长达16个小时以上,改签三次才得以起飞,到了上海才发现行李又告失落,两天后才由华以刚八段托人找回,情绪无疑大受影响。相比之下,对手孔杰幸运一些,不但比古力早到两个小时,而且没有“行李风波”,比对手早抵达酒店近4个小时。

  不过虽然如此,但是对于古力来说,棋盘上的失利是不能找借口的——在比赛结束后,古力也很男子汉地表态“输棋的原因在自己,不能找客观理由”,那么,古力确实应该静下心来反思一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在围棋圈内,古力过人的天赋是公认的,据说邱峻在13、4岁时就认定古力的成就必将在他们这一代棋手中独占鳌头,刘星也在围棋天地中撰文回忆自己与古力的十次交锋,并称古力一直是自己追赶的目标。但是,天赋不是万能的,没有咸涩的汗水和艰辛的付出,天赋再高也无法真正获得成功,这是我们谁都明白的道理。在邱峻“天道酬勤”般地击败李昌镐时,古力是否应该对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呢?

  就在4天前,当笔者还在上海采访三星杯半决赛时,就曾经问过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对于古力近期比赛成绩下滑这一点,是否有些担心。对此,俞斌坦言“确实有些担心”,并说“作为国内第一人,古力应该对自己如今的地位更加珍惜。小豹辈这一代棋手们现在的崛起非常迅速,从我来讲,我是已经很清楚地听到他们追赶的脚步声了。我希望古力也能听到。”在这一番话中,俞斌虽然没有直接指出古力哪里需要调整,但是可以听得出来,俞斌九段是希望古力能够通过听到后辈们追赶的脚步声,使自己更有紧迫感,更有危机意识,只有如此,才能督促自己不断向前。

  其实,作为古力的前辈,无论是俞斌还是常昊,他们在天赋上都不如古力,但是他们依靠自己的执着、专注和锲而不舍,都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现在,俞斌作为国家队的总教练,对古力做这样的提醒是非常必要的。而从古力的角度来说,虚心地聆听这样的提醒甚至说是“教诲”,才是真正对自己有益的。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经历过低迷的古力能够以更加强大的姿态,出现在世界棋坛。毕竟,他才26岁,还有那么多的纪录等待他去打破,还有那么多的辉煌等待他去铸就。而中国围棋真正要实现超越韩国这一目标,古力作为领军人物,无疑是重任在肩——希望,他不会让关注中国围棋的人们失望!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