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欲“瘦身”媒体褒贬不一 唯恐“朝令夕改”

2009年11月10日0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在中国足坛刮起的“反赌风暴”已经让很多足球从业人员如惊弓之鸟,没想到就在外界将目光都聚焦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反赌风暴”之时,中国足协却另掷一枚“重磅炸弹”,一场“中超瘦身”行动呼之欲出。本报记者昨天从中国足协内部获悉,即将在今年年底举行的足代会上将出炉新的联赛制度,未来的中超球队数量很可能从目前的16支变成12支。

  大趋势:联赛要“精兵”

  近年来,国字号球队战绩惨不忍睹,国内联赛丑闻不断,总局领导对中国足球的现状非常不满,加之国家领导人近来又十分关注足球的发展状况,并希望体育总局能够制定出振兴足球的方案。所以经过体育总局、足协和各方专家的精心研讨,一个“缩小联赛规模、狠抓联赛质量”的方案浮出了水面。该方案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举行的足代会上正式公之于众。

  据本报记者从中国足协内部获悉,足协目前正在拟定新的联赛球队准入标准,在新的准入标准中,很多准入标准都进行了细化和强化。这次“裁军”就是要对各支球队按照准入标准进行衡量,不合格者将被裁掉,而且这次核查不仅局限于中超,在其他级别联赛中都有相应的准入规定,不达标者一律被扫地出门。

  昨天,本报记者就“中超瘦身”一事采访辽宁省足协某官员时,他表示对于“中超裁军”之事他们并没有接到通知,但他表示,如果足协有为“中超瘦身”之意也可以理解。在这位足协官员看来,之所以从前的中超、中甲准入“门槛”不是很高,主要是因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处于起步阶段,不可能一下子就按照国外百年足球俱乐部的标准去要求我们的俱乐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处于谷底中的中国足球需要有更多的企业和老板来搞足球,如果搞足球的“门槛”太高了,容易打消一些企业老板们的积极性。但是当职业联赛进行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通过“精兵简政”的政策来使职业联赛更规范,这样联赛的水平才会提高。当然,“中超瘦身”也是出于对球员们的保护。联赛规模的缩减,意味着联赛时间的减少,比赛也就不会那么密集。球员们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还可以为各支国字号球队提供更长的集训时间。

  欢与愁:“瘦身”褒贬不一

  对于中国足协即将启动的“中超瘦身”方案,各支俱乐部反应也有很大不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那些每年高投入、硬件设施完善的俱乐部不约而同地举双手赞成。某俱乐部官员就表示说:“这个方案出台得很及时,也很好。现在的中超赛场上,总有一些设施不够完善、投入又很少的俱乐部在里面混迹,为了能生存下去他们甚至通过一些卑劣的手段破坏了联赛的秩序。为什么现在假球、赌球这么猖獗?就是因为一些实力一般的足球俱乐部老板并不是为了长期搞足球,而是把足球当成牟取私利和暴利的工具。”

  当然,有赞成者就有反对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中超俱乐部老总就对“中超瘦身”计划很是不解,“现在足球大环境这么差,像我们这些私人老板搞的足球俱乐部怎么和那些有着国企背景的俱乐部去比,像国安为什么会拿冠军,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做后盾,他们永远只能是‘争第一’。”该俱乐部老总坦言,“现在搞足球的基本都是零经营,能维持球队的正常运转就不错了。一个俱乐部养一支球队都很困难,更不要说每个俱乐部要养4支梯队了。如果完全按照中超准入制来衡量各家俱乐部,估计除了国安、鲁能这样的大俱乐部能达标外,其他俱乐部全都会被挡在门外。”

  虑与忧:唯恐“朝令夕改”

  如果抛开目前“反赌风暴”不说,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中超联赛已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无论是上座率还是媒体的关注度都好于以往。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对中超率先进行“裁军”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势必要造成一定的影响和震动。对此,球迷“老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我们球迷对此很担心啊,今年球市刚火起来,如果真裁军的话,那么恐怕联赛和球市都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与球迷“老李”的担心如出一辙,昨天,一位中超足球俱乐部负责经营的老总也表示,“朝令夕改已成了中国足协一贯的作风,今天扩军,明天裁军。他们有没有顾及到足球投资人的感受,几千万元甚至是上亿的钱都投了,最后只为中国足协的一张‘裁军令’就被降级,这简直也太不合理了吧。对联赛的治理和整顿并不是只有‘裁军’这一条路可走。比赛场次的减少,这对于留在中超的足球投资人也是不公平的,从招商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釜底抽薪之举。国家队成绩是建立在职业联赛质量的基础之上,不是说把集训时间搞得越长,集训的质量就越高,事实已经证明,搞长时间的集训并不能提高国家队的成绩。”

  本报记者 赵姝 实习生 李磊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