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男篮“乱”象隐情 姚明欲用NBA方式玩转CBA

2009年11月10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首先,无论之前姚明入主上海大鲨鱼男篮被渲染得有多么煽情,无论姚老板是否真的能完成股权转让还是只是一个托管五年的“姚管家”,必须要明确一个前提:那就是此时的姚明如同人们改叫他“姚老板”一样,是一个商人。

  商人,尤其是一个精明的商人,投资是要回报的、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要赚钱的。在NBA混了这么多年,姚老板亲眼目睹着自己身边的队友一个接着一个地被交易走,直到一个不剩,他自然明白什么叫“一切都只是生意”。所以,无论李秋平下课、刘炜要出走还是主场搬迁,上海大鲨鱼男篮目前出现的这一系列乱象都是姚老板大刀阔斧要让上海男篮脱胎换骨所迈出去的第一步。

  亲兄弟,明算账

  姚老板和他的“姚之队”改造上海男篮的思路很清晰,那就是利用NBA管理一支俱乐部的模式——依靠科学的数据分析、体能训练、营养补充等等先进的做法来管理球队,同时凭借姚明在NBA的影响力和人脉资源去引进好的外援,从而达到让上海男篮重新跻身CBA顶级强队的目的。一旦上海队的战绩上去了,那么就不愁比赛没人看、不愁市场无法开拓,说到底就是不愁没钱赚。

  所以,既然要用全新的方式来管理,那么旧的东西自然就要打破,李秋平的下课首当其冲,而刘炜的出走传言也或多或少地跟这种“大破大立”的改革有着密切的关系。既然要改革,那么商人的办法就是“亲兄弟、明算账。”李秋平是姚老板多年的恩师,刘炜是姚老板多年的兄弟,感情之深不用说。也正是因为感情深,所以更要“明算账”,要你下课就摆在明面上说;你要走,也可以明确地放在谈判桌上谈。

  当然,姚老板也是讲感情的,不然他不会给恩师李秋平保留着“总顾问”、“总教练”这样的头衔;不然他就会点头答应刘炜加盟八一或者别的什么球队。姚老板用NBA的方式来玩CBA,一系列管理的技术手段还在其次,最先带来的就是NBA的理念——生意就是生意,一切都只是生意。像李秋平这样屹立在CBA14年的功勋老帅、一手提拔起自己的恩师都可以“请下神坛”,那么还有什么事情、什么样的人是不能用数据来衡量的呢?

  要强队,先改革

  上海大鲨鱼男篮的新任总经理、“姚之队”的负责人之一陆浩在昨天召开的发布会上对几个焦点事件解释得很清楚:第一,李秋平下,新任的外籍主教练、助理教练、体能师说话就到位;第二,原有的教练班子成员都有安排,去做数据分析师、球探等等;第三,刘炜是上海男篮的旗帜、受球迷喜欢,所以绝对要尽最大努力让刘炜尽快归队,而且“只要我们不同意转会,刘炜也走不了”;第四,其他队员不存在新签合同的问题,俱乐部会通过数据分析来决定球员薪水是增还是减;第五,球队新赛季将启用浦东源深体育馆作为主场。

  姚之队的一系列决定其实很清楚,一切都是沿着他们设想好的思路在做。新的美国教练会带来全新的NBA式训练比赛管理模式,队员们将全部被纳入数据分析考核的范畴。当然姚之队也不会忘了做生意要开源节流:一方面开源,积极联系优秀的内外援,比如台湾啤酒队的大前锋吴岱豪;另一方面节流,比如启用浦东的源深体育馆,因为用这个体育馆只需要付一些象征性的费用,而继续留在市中心的卢湾则必须交价格不菲的场租费。

  事情说到这里,姚老板的纯NBA模式改革思路已经非常明确了。先不论这样的NBA管理方式、这样的NBA玩法能不能在CBA玩转,但起码这会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就像是一根纽带,把中国球迷只能在电视、网络和报纸上看到的听到的非常羡慕的NBA俱乐部玩法和身边的CBA联系了起来。人们起码很好奇,这样的玩法会不会打造出一支非常强大的、与众不同的球队,而如果这个尝试最终能够成功,那么可以预见它将给中国篮球带来非常深远和巨大的影响。

  最后,还得来评价一下“姚老板”和上海体育局方面签下的这份“五年托管协议”,陆浩表示其实可以把这个“托管”理解为“承包”。大胆猜测一下,五年的时间不算短了,也应该够看出NBA的玩法能不能在CBA玩转,如果很成功、有了赚钱的趋向,那么股权转让想必会顺理成章;而如果这样的模式不算成功,那么只是“承包”一下的人,想抽身离去恐怕也不会是什么难事吧。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