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钟齐鑫:攀岩世界冠军两年练出 一顿能吃一斤米

2009年11月10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遵义11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劲峰、黄勇)在全国山地运动会的攀岩赛场上,作为世锦赛冠军和现世界纪录保持者,来自江西应用技术学院的钟齐鑫在男子速度攀岩个人组和接力组两个项目中称霸,再次体现了他在速度攀岩项目上的“王者风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钟齐鑫透露,他是在2005年才真正开始训练攀岩的。

  2004年,还在读初三的钟齐鑫,在英语老师推荐下,抱着玩一玩的态度来到江西应用技术学院攀岩队学习攀岩,也因此认识了中国攀岩界著名教练丁承亮。由于面临中考,这趟学习攀岩之旅只能匆匆结束。

  中考结束后,钟齐鑫刚好进入江西应用技术学院读书,并于2005年顺利加入学校攀岩队,接受丁承亮的指导。“刚进入江西应用技术学院时,学业比较紧张,缓了一年才真正开始训练攀岩,那会儿完全就是个门外汉。”

  经过一年的基础训练后,钟齐鑫获得了当年在广州举办的全国攀岩锦标赛的参赛机会,正是这次比赛帮助他发现自己在攀岩运动中的天赋,“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高水平大赛,比赛中遇到一位刚拿过攀岩世界杯冠军的解放军队选手,没想到当时我还差点赢了他”。

  尽管只名列第13名,但这次全国锦标赛的“意外”经历,使钟齐鑫坚定了全身心投入攀岩的决心,他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训练,并于2007年4月首次入选国家攀岩集训队。

  在国家队的两个月集训期内,作为小队员的钟齐鑫除了体现出不俗的攀岩实力外,更展现了他惊人的饭量:一顿能吃1斤米的饭。“在国家队吃住条件都很好,加上年长的队友都乐意教我,所以我在那段时间内提高很快。”钟齐鑫回忆,那段时间的扎实训练为他日后成为世界顶尖选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9月,西班牙第九届世界攀岩锦标赛上,当时年仅18岁的钟齐鑫以8.76秒的成绩夺得男子速度赛冠军,历史性地为中国队摘得首枚世锦赛金牌,并创世界纪录。同年,他还先后斩获全国锦标赛冠军、亚锦赛冠军,实现在速度攀岩项目上的“大满贯”。

  此后,他在速度攀岩项目比赛中一发不可收拾,“有了足够的比赛经验和自信心后,我对自己比赛中的表现在赛前就能做到心里有数,很多比赛几乎可以做到随心所欲。”钟齐鑫话语中透露着一股霸气。

  由于长时间的训练和比赛,钟齐鑫手指关节已经多次受伤。在本届山地运动会连夺男子速度攀岩个人组和接力组两个项目冠军后,钟齐鑫说,他下一步主要将精力放在养伤上。

  对于未来发展,钟齐鑫有着自己的长远规划:“我的优势在于协调力和爆发力,但耐力不行,因此难度攀岩和攀石项目是我的弱项,以后我将争取在这两个项目上有所突破,成为一个综合型运动员。”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