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足西亚热身难求一胜 高洪波:谁状态好谁主力

2009年11月10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杜锐

  从上半时一球落后,到下半时瞬间反超,再到临近终场被对手逼平。高洪波率领的国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科威特城2比2战平科威特国家队,继续这支国家队成立以来客战无胜的尴尬。而赛后,高洪波直言:“在这支国家队没有绝对的主力,谁状态好,谁打主力!”

  上下半场阵容“乾坤大挪移”

  在对阵科威特队前,“高家军”的客场作战能力饱受外界质疑,特别是今年夏天,在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两支亚洲弱队的客场比赛中,都难求一胜。

所以虽然同科威特队的比赛只是一场更像“教学赛”的热身,但高洪波还是希望自己的球队能得到一场胜利。

  开场首发中,除了孙祥替代有伤在身的杨昊担任后腰外,其余位置都基本上同最近几场热身赛没有变化。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这个首发阵容因为中场的运转不畅,而表现极为糟糕,整个上半场国足始终处于被动中,而且还被对手攻进一球。下半场开始时,高洪波竟然调换了除门将杨智外的全部10名场上球员。这个阵容的“乾坤大挪移”,竟然瞬间让场上局面发生逆转。国足在10分钟里,就由郑龙和韩鹏各进一球,完成了逆转。虽然只是在终场前国足在热身赛中的再次角球丢球让球队失去了获得客场首胜的机会,但主力和替补球员表现的巨大差异,还是让外界充满疑惑。

  就连高洪波自己也在赛后表达了这种困惑,“我们已经来了三天,应该说对这里的气候、饮食等客观因素都适应了,但有些队员的状态还是不理想。未来四天时间里,我们将根据状态优先考虑情况好的队员出场。”高洪波说。

  拘泥“阵容固定”是一种呆板

  主力和替补球员在热身赛中的表现大相径庭,至少说明目前国足所谓“主力阵容”中有个别球员的状态不尽如人意。其实在赛前,作为主教练,高洪波肯定要比外界更了解球员们的状态如何,但明知一些主力球员状态不佳,他为什么还要呆板地安排固定首发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高洪波上任以来,足协内部一直都有一种声音,要求新国足尽快固定主力阵容,不要频繁试验。为了迎合这种“声音”,高洪波只能在对黎巴嫩的亚洲杯预选赛前,根据过去球员的状态,静态地派上首发阵容。而这种“静态首发”的最终效果不佳。

  好在同科威特的比赛只是一场热身,高洪波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打好14日对黎巴嫩队的亚洲杯预选赛。高洪波既然在赛后明确表示,自己会根据球员状态来决定对黎巴嫩队时的首发阵容,那么希望他这绝不是“说说而已”。

  “在这支国家队里没有绝对的主力人选,某些位置的人选会进行调整。上下半场都分别有状态不好的队员,教练组会尽可能以状态好的队员组建阵容。”高洪波说。年轻的他,压根就不应该成为教条化和呆板的“代名词”。

  国脚难得放松

  战平科威特队后,国脚们昨天在科威特城难得地迎来了一次调整机会。在上午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恢复性训练后,教练组给了所有国脚3个小时上街购物放松的时间。对于这一安排,国足方面表示:“不要让队员们在赛前过于紧张,适当的放松更有利于打对黎巴嫩的比赛。”

  国足到科威特后,每天的生活基本上都是酒店和训练场“两点一线”。在三天的时间里,除了训练和比赛,国脚们基本上都“闷”在酒店当中,这种封闭的生活一方面让国脚们能够精心备战同黎巴嫩的亚洲杯预选赛,但也不利于大赛前压力的释放。

  针对这种情况,考虑到这支年轻的国家队中有超过一半的球员都是第一次出国打亚洲杯预选赛这种重大的比赛,所以教练组特意在昨天下午安排了一次购物活动。对于这次户外活动,国足管理层向记者表示,其实大家上街也没有什么可买的,但整天呆在酒店里,并不利于队员们在大赛前调整自己的心理。这支球队可能是参加本次亚洲杯预选赛所有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这意味着在大赛中球员们的心理可能会出现起伏。我们的工作就是在赛前把球员们这种心理变化对比赛结果的影响减小到最低。

  按照国足的计划,全队将在12日从科威特城前往贝鲁特,参加14日在那里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而郑智将于今天同球队会合,并开始随队训练。国足能否在同黎巴嫩的客场比赛中顺利赢下对手,奠定从本组出线的良好基础,很大程度都将取决于赛前这几天训练和调整的效果。

(责任编辑:樊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