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足球未来预想:法律可制裁个体 难惩俱乐部

2009年11月10日1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人对足球有着深厚的感情 本报记者 郑迅 摄
广州人对足球有着深厚的感情 本报记者 郑迅 摄

  引子:一场席卷大江南北的中国足坛扫赌打假风暴,大有让足球圈人人自危的味道。在这场风暴中,广州足球也是重要角色之一,迄今为止已有6名广东足坛相关人士接受调查,有的甚至还被刑拘。广州足球正面临寒冬,未来何去何从无疑牵动着所有关心广州足球的人士的心。

  警方究竟掌握了哪些线索?又会对广州足球及相关人士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案件未定性前,外界无从得知。不过,从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条例来分析,也许会对广州足球的未来有一个大体轮廓的勾勒。

  法律处罚———

  可制裁个体

  难惩罚俱乐部

  目前,外界传闻广州队在2006年中甲联赛曾在部分场次“买球”,前广州足协秘书长杨旭等人具体负责相关事务。广东四方三和律师事务所的林涛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此事最终被确认是真的,那么,法律将会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相应的法律制裁,但对广州足球俱乐部来讲,法律处罚的可能性较小。

  足协工作人员行受贿可判重刑

  林涛律师介绍说,对涉案人员的刑事处罚大体可分为以下三种,其中量刑最大的为涉案主体是足协工作人员,可能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林涛以当年龚建平的案件为例。他说,足球裁判龚建平当年收受了37万元,被北京市宣武区检察院以“企业人员受贿罪”起诉,如果按照这个罪名,龚建平最多判刑3至5年 。但后来法院判龚建平入狱10年,理由是龚建平作为中国足协指派的裁判,是在从事国家公务活动,即法院将龚建平的执法行为视为从事国家公务活动,将龚建平的受贿行为定性为“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量刑一下子提高。

  林涛表示,足协虽是民间机构,但它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是国家机关单位,受国家委托组织比赛活动。所以,裁判受它指派所从事的执法活动行为是国家工作人员行为。根据这一先例,既然龚建平可以判10年,那么足协的工作人员更是国家工作人员,其行为也是国家工作人员行为。因为他们利用职务便利,收取或给予他人钱财为别人谋取非法利益,已经构成了受贿罪或行贿罪。且从目前情况看,相关人员的涉案金额可能远远大于37万元,所以最终的量刑应该比龚建平还要重。

  操纵比赛在法律上构不成犯罪

  如果是充当庄家,以盈利为目的聚众赌博行为,或者是在赌博过程中起到穿针引线的,则构成赌博罪。根据我国《刑法》第303条规定,将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林涛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赌球这类犯罪主体的定刑偏低,实际上这伙人可能是获取利益最大的一个团伙。此外,参与赌球的一般球员、俱乐部官员等,将被定为“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或受贿罪”。此类量刑介于庄家和足协工作人员之间。

  备受外界关注的王珀等人操纵比赛结果的行为,却遇上了法律真空。林涛表示,操纵比赛只是一种外在表现形式,目前我国法律还没有对操纵比赛有具体的刑法制裁措施。操纵比赛在法律上不构成犯罪,不能以操纵比赛来定罪。只有发现操纵比赛与经济利益挂钩,才可能定罪。但操纵比赛的人一般在财务上很隐蔽,这也是造成取证难的主要原因。

  操纵比赛的,更多是靠足协的行业处罚。这也是当年“甲B五鼠”仅受到中国足协行业处罚而没有受到法律制裁的原因。

  单位行受贿只是处罚相关责任人

  买球过程中给对方送钱送物,以谋取非法利益,就构成了行贿罪,收受好处的一方则构成了受贿罪。如果俱乐部以集体名义送钱或收钱,可以定义为单位行贿或单位受贿。这种情况下,法律处罚的对象是企业负责人、俱乐部老总、决策者、经办人等,但量刑比个人要轻。

  无论行受贿,其处罚主体通常都是个人,很难针对俱乐部。因此,即便某些俱乐部真的打了假球,法律也很难对俱乐部采取制裁。而如果是以赌博罪论处,则处罚的主体只能是个体,与俱乐部无关。从法律上讲,若以赌博罪论处,对俱乐部本身没有任何影响。

  所以,无论此次风暴的结果如何,广州俱乐部都可能置身事外,真正要受法律制裁的,是相关的涉案人员。

  不过,林涛也表示,最终的判罚还要等法院作出,毕竟类似的案件在我国还没有先例。 本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