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排2009年从风光到苦涩 2010年迎调整机遇

2009年11月11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除了东亚运动会,中国男排的2009年大赛已经基本完成。有过大胜奥运冠军的惊喜,有过负日本的伤心,中国男排的2009可谓五味俱全。回首这一年的风雨历程,或许这支队伍将从中收获更多的东西。

  年初风光·队伍实力明显提升

  今年年初,经历了奥运会的洗礼,中国男排的信心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世界男排联赛上,和意大利、荷兰、美国三支世界强队分到一组的中国队更是丢开包袱,无 所畏惧。最终,中国队在三强身上各取得一场胜利,原本只能做配角的中国队抢了主角的风头。从世界男排联赛来看,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有了明显提高。首先是体 能,过去中国男排经常打到第五局就容易失手,体能下降也是客观原因之一。得益于体能教练陈丰的加盟,他把在美国学到的先进训练方法带到国内,很有成效。随 着伤病恢复,队员基本能力的提高,爆发力也明显增强。本赛季,中国队员的扣球给人感觉更加铿锵有力,拦网的起跳也更迅速,这都和优秀的体能以及增强爆发力 是分不开的。此外,很多新人的进步也是中国男排能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代表人物是江苏小将陈平。陈平原本是一名主攻,发球攻击力很强,进攻线路也很丰 富,但是在一传上要比较弱一些。把陈平改到接应的位置上,就把他从接一传这个最弱的环节中解放了出来,扬长避短,尽可能发挥他在进攻上的强项,扮演中国队 一攻和防反环节的头号攻击手角色。连续几场下来,陈平都起到了关键作用。仲为君、姜坤等新人在比赛中也有不俗表现。

  年中调整·亚洲队伍不太好打

  年中阶段,中国男排的主要任务是世锦赛资格赛。虽然年初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但是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依然对这个看似没有悬念的比赛忧虑重重,“亚洲对 手不好打”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事实果真如此,第一场比赛,泰国队就把中国队弄了个手忙脚乱,充分暴露了中国男排薄弱的抗压能力。用周建安的话说,中国男 排打这种“不能输”的比赛抗压能力确实差一些。面对几乎不可能战胜的强队,中国男排容易甩下包袱,然而面对亚锦赛这样对手并不强,却要取得胜利的比赛,压 力就是自己加给自己的,这样的压力比外部压力还难战胜。

  年末苦涩·队伍成熟需要磨练

  亚锦赛之前,媒体对中国男排的期 望很高。尤其是女排折戟后,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中国男排身上,尽管他们远离北京安静集训,但是压力还是实实在在地渗透到队伍中。于是,那支在北京奥运会上 敢打敢拼的中国男排又变得有些想赢怕输。对中国台北一场,由于实力相差很大,队伍总是想一下打死,有些急躁,不得已,周建安只能换上替补阵容。对伊朗一 战,队员热身时和伊朗队赌气拔高,结果在比赛中让对方找到了打手出界的窍门。亚锦赛第四名的成绩让中国男排一下子跌入低谷。整体来看,中国男排在心态调整 方面存在很大的缺陷。尽管赛前的集训教练组已经多次进行减压和淡化冠军思想,但是从比赛来看,效果并不好。缺乏“关键先生”也是一直困扰中国男排的老问 题。另外,失误过多,从预赛到半决赛打日本,中国男排自身累计失误多达178次,是八强中最多的。其中对中国香港和斯里兰卡队,均失误24次;对伊朗失误 39次;对中国台北和日本队,均失误33次。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男排的确是一支不成熟的队伍。

  展望明年·国家队会怎样调整

  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表示,通过今年年底的全国联赛,会再全面考察新人,明年组队时再进行调整。11月5日中国男排已经在北京集中,备战东亚运动会,目前,中国男排人员没有太大变化。

  2010年,中国男排将迎来世锦赛、亚运会等一系列重要比赛。年初的世界男排联赛依然是队伍磨合的最好时机,不计较成败,能够将队伍磨合成熟应该是中国男排的目标。而下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将是中国男排的两场重要战役,尤其是亚运会,中国男排能否走出“遇弱不强”的怪圈,这是一次捅破窗户纸的好机会。

  总结中国男排的2009年,有风雨,有鲜花,但更多的是收获。走过坎坷的2009,2010的中国男排将面临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