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综述:姚明入主上海队波折不断 新赛季加大投资

2009年11月11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为球员的姚明,目前仍然在美国休斯敦的家中养伤,并在丰田中心给火箭队的队友们加油。但是作为老板的姚明,没想到在自己的产业刚一起步的时候就遇到了众多麻烦——首先,收购母队上海男篮受阻;其次,炒掉恩师李秋平备受外界质疑;第三,好兄弟刘炜由于合同待遇问题与球队闹僵,坚决要转会八一队……

  ■股权收购遭“拦截”

  “姚老板”的不顺从对上海队的收购就开始了。

上赛季结束后,上海西洋集团撤出上海男篮,球队面临“裸奔”的危险。这时候,出于对母队的感情,姚明准备买下球队。在估价中,上海队仅仅被估了2000万,加上之前的亏空也到不了3000万,相比云南、吉林等其他有意转让股份的球队都低得多,“姚老板”此次出手可以说是抄底。

  由球员个人收购一支球队,这在中国还不曾有过先例,俱乐部转让又涉及国有资产,按照规定需要公示三个月时间,其间其他人可以参与竞价,出价最高者胜出,完成收购。可是就在姚明收购一事几乎定了的时候又横生枝节,一家健身企业表示也想收购球队,并且打算与“姚老板”竞价。

  但是眼看新赛季就要开始,球队的运营工作急需展开。无奈之下,姚之队采取了权宜之计,与上海东方俱乐部达成托管协议,获得了今后5年的经营权,并准备在这5年中完成股权转让。一旦这期间其他竞价的企业退出,那么姚之队将立即完成收购,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一切要等到正式进入竞购程序后才有定论。当东方男篮的股权转让正式完成之后,这份托管协议就将终止。”所谓托管,就是说球队仍然是国有资产,是隶属于上海市体育局的球队,姚之队只不过是帮助体育局管理运营球队,而姚明也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姚老板”。

  ■炒掉李秋平受到质疑

  姚明准备接手上海队,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母队的感情。但是做球员和做老板截然不同,做球员要重情义、讲义气,而做老板首先要考虑的是企业如何正常运营,换句话说是如何盈利,姚明也不例外。他是准备收购上海队,而非慈善施舍、扶危济困。所以他的团队必须要用商业化的手段来运作,提高球队成绩是核心问题,因此首先他们换掉了主帅李秋平。

  李秋平在位多年,但是上海队连续多年垫底的成绩与他的高年薪极不相称。换掉李秋平另请高明,可以看出姚之队改变这支球队的决心,但此举也招致众多非议,甚至有人指责姚明没有人情味。其实,这不过是姚之队商业化运作中的一步棋而已,现在很难评判利弊。

  ■待遇问题引起球员波动

  让“姚老板”闹心的事还不止于此。在姚之队正式接手球队的第一天,和姚明一起长大的好友刘炜就通过经纪人表达了对球队的不满,因为收入的问题他拒绝到球队报到。昨天上海男篮全队拒绝出席体检也是受到待遇问题的影响。

  姚明接手上海队之后,球队有了新的投资人,球员自然希望球队有钱之后,自己收入能够增加甚至翻倍,但是姚明作为投资方,也在尽量节省成本,必竟目前球队成绩不好,投得越多就意味着赔得越多,因此姚老板上任后球员虽都有不同程度的加薪,但大约涨幅在1/3左右。这直接导致了实际情况与球员心理预期的落差,并导致了刘炜与姚之队之间的决裂。

  姚之队刚刚开始球队商业化运作,就遇到了很多困难与麻烦。姚明做球员已经取得了成功,但做老板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双方说法

  外教名气逊于助教

  本报讯(记者 周赫)就在姚之队接手上海男篮的当天,接替李秋平担任新赛季主教练的外教就到达了上海,不过这个和上海队签了多年长约的外教名气并不大,甚至还不如他的助理教练、姚明的私人体能师法尔松。

  据上海队内部人士说,外教的名气不高,因为姚之队与他签约主要就是想让他带领教练组培养年轻球员。作为姚明的私人体能师,法尔松对于体能训练非常在行,姚明这次让他担任上海队助教,就是为了能通过他的训练,培养出更多的年轻球员。对于新赛季的引援工作进展,陆浩说:“外援15日到一个。18日或19日到第二个外援,还在做选择,另外还在和几个亚洲球员做沟通,可能今年会有台湾的球员加入。”

  姚之队:

  刘炜天价合同无法接受

  昨天下午,由于上海男篮全队拒绝出席早上的体检,姚之队不得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刘炜转会、球员待遇等问题做出了解释。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表示,刘炜开出的天价续约合同,球队无法接受。上海体育局的负责人也表示坚决反对刘炜转会。

  章明基对刘炜转会事件的解释与刘炜方面完全是不同的故事,章明基说:“刘炜曾经给我们开出天价续约合同,这个价格是除了姚明和易建联之外,目前国家队现役球员中最高收入者的两倍。这实在是一个我们难以接受的价格,所以我们并没有接受。”他说为了能够留住刘炜,姚之队给刘炜开出了一份和上赛季工资相比涨幅在55%以上(预计超过100万元)的薪金,但是刘炜的经纪人沙伊峰和刘炜都没有回应,并拒绝了一切形式的谈判。目前刘炜转会的最后一关就在上海体育局,而体育局的代表盛茂武表示,“体育局方面坚决反对刘炜转会,希望刘炜可以继续为上海队效力。”

  目前姚之队计划每年为球队投资约2000万元,不过章明基表示这个赛季会加大球队投入,他表示:明年的投入会在3000万左右,这个投资在CBA应该是个不低的数字。最近三年姚之队已经做好了每年净赔600万的准备。

  ■文/本报记者 周赫

  “姚明出面也要走”

  对于刘炜要转会八一队的问题,昨天他的经纪人沙伊峰表示:“刘炜和八一队已经达成了一致,现在已经开始了转会的程序,和上海队之间已经没有谈下去的必要了。”姚明和刘炜这一对好兄弟,因为薪金的问题很可能最终分道扬镳。

  刘炜的经纪人沙伊峰表示,刘炜之前没跟姚明及姚之队谈过年薪的问题,而姚之队也没主动跟刘炜谈过待遇问题,因此刘炜认为姚之队非常没有诚意。刘炜很快动了离开上海队的念头,并找到了今年夏天就曾对他有意的八一队,双方达成了一致。沙伊峰说:“第一,刘炜铁了心要去八一,八一也想要刘炜加盟。第二,现在刘炜和八一队已经达成了一致,已经开始了转会程序。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和上海队没有谈下去的必要了。我们不能忽悠别人,再说八一也不是一支普通的球队。”

  沙伊峰表示,刘炜就算一年不打球也要转会八一,“就算姚明出面也没用。”

  ■文/本报记者 周赫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