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坛高材生:宿茂臻学历高 一人成就名震海内外

2009年11月11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赵一智

  索拉里

  与大多数足球运动员喜好酒色财气不同,阿根廷人索拉里在业余时间更有兴趣做的事却是读书和弹钢琴。他会在踢完一场经典赛事,赛后被人们围着夸的时候突然冒出一句,“其实很想完成学业,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

”而最终,索拉里从INEF体育学院捧回了一个学位,算是了了自己这份学子心。  

  法尔考

  刚从河床转会到波尔图的哥伦比亚射手法尔考,在球场上已经向人们证明了他是一台十足的进球机器,以至于英超豪门曼联、利物浦都要争相对其垂涎。但是四肢发达并非法尔考的全部,他还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文化青年。法尔考在阿根廷时就读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并已拿到了该校传媒专业的学士学位。英国《镜报》为此曾打趣称,这将有助于法尔考成名后应付各路媒体。

  莱曼

  印象中的德国门神莱曼,张扬而聒噪,涵养不高,也许很难令你想象得出,他其实比其他球员拥有更良好的教育背景,实际上他确实已将明斯特大学经济学学士的学位收入囊中。并且对于文化教育和足球,他还有着个人立场鲜明的见解:“要做到在球场上保持90分钟的专注,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学校先学会专注于你的学业。假如你在16岁就辍学了,那你就算当了球员也无法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因为你已没有机会理解什么叫‘专注’了。”

  宿茂臻

  其实当年宿茂臻去英国的“动机很纯”,只是想考取一本教练员证书,没想到一段长达半年的“补时”却让这位看上去憨憨的山东大汉无心插柳,一下子跃升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学历最高的球员。明明对商业管理是什么一窍不通,就因为看到有“管理”两个字,就认为学之日后必有用,而拿出了一份像对待足球一样认真钻研的狠劲——宿茂臻拿到的这个“莫名其妙”的硕士学位,其实是对其一直以来勤奋刻苦精神的回报,看似意外的惊喜,实则是生活中必然的馈赠。

  比尔霍夫

  1996年在欧锦赛上一战成名的比尔霍夫被公认为典型的“大器晚成”,而他在求学之路上也是好事多磨。1988年,比尔霍夫开始在大学攻读经济和管理。第一年他还能正常应付功课,但从第二年开始,由于联赛赛程的紧张,他不得不放更多精力到踢球上,以至于课业一度耽搁了下来。但是落课再多,他都始终坚持补习,尽管他在足球方面已越来越有出息,但他却从不轻言放弃学业。终于在苦苦挨过13年之后,这位德国中锋在随国家队飞往2002年世界杯赛地的前一晚,收到了大学毕业证书。高学历也让比尔霍夫从此在德国足坛获得了更多的尊重和信任。

  科斯塔库塔

  科斯塔库塔的职业寿命之长堪称圣西罗的一大美谈,在他以41岁高龄挂靴之时,他已是队中为数不多的几个见证过米兰王朝鼎盛精彩的元老,为红黑军团可谓鞠躬尽瘁。而在那么多年坚守足球岗位之余,他还获得了欧洲排名前十的SDA博科尼商学院的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他当年的那些大学同学中,就有现在意大利快网的CEO、戴尔丹麦区的总裁等著名成功人士。这位米兰老队长之所以能同时在竞技场上和象牙塔里得到双丰收,许多人认为一是因为他的勤奋,二也是和他的高智商分不开,据说关于科斯塔库塔的智商,最低数值的流传版本也有160。

  苏格拉底

  “足球博士”——这是许多人对巴西传奇球员苏格拉底的别称。苏格拉底是上世纪80年代巴西艺术足球的代表之一,曾代表巴西队参加了两届世界杯赛,但实际上足球并不是他最看重的事业。当年他一边踢着足球,一边攻读医学,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完成了从一名足球巨星到一位妙手郎中的转型,圣保罗大学医学博士的学位证书,令其在巴西球员中的文化程度鹤立鸡群。谁都认可他是个天才,但没人知道这个兴趣广泛、一心多用的家伙是如何在各种不同领域里穿梭自如的,除了一边踢足球和当医生之外,他还曾当过教练、经过商、从过政、创作过音乐、写过剧本,客串过专栏记者……智商、精力都远超常人。

  哈纳比

  作为一名球员,哈纳比的名字现在已鲜为人知,但作为一名高材生球员,哈纳比今天得以来到我们的榜单。哈纳比曾以主力身份,代表奥地利国家队参加了1954年和1958年两届世界杯,当年是和普斯卡什一样的东欧知名球星。而同时,哈纳比又是一位出色的建筑师,一生中出过不少作品,早在球员时代他就拿到了萨尔茨堡大学建筑学博士学位。1977年,他参与设计了奥地利著名劲旅维也纳快速队的新球场,而该球场后来也被命名为他本人的名字。

  钱充庆

  谁能想到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竟还曾出过那么一位拥有高学历,并在医学领域成就卓越的才子!1950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的钱充庆,是上世纪50年代中前期上海男足和国家男足的队员,代表球队参加过各项国内、国际的赛事。足球,他只能算是自练成才,其实只是他的“第二人生”而已。治病救人才是他的本行工作。1963年他作为医学教授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的“断手再植”手术,名震海内外。与钱充庆活跃于同一个年代的中国足坛名宿年维泗曾感叹,在中国足球圈里,像钱充庆这样的跨领域高端学术型球员,可能已经登峰造极,以后再难出现。

  尼尔斯·波尔

  熟悉物理学的人一定听过尼尔斯·波尔这个名字,这位19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曾凭借原子结构和原子辐射的研究,对量子物理学做出了巨大贡献,被爱因斯坦誉为“科学家中的思想家”。二战期间,他还热心参与了拯救丹麦籍犹太人、为盟军研究原子弹的各种重要活动。然而,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这个名字却早已被历史淹没了。据考证,波尔确确实实是二十世纪初的丹麦国脚,他是国家队里的二号门将,他的弟弟哈拉尔德·波尔甚至以主力身份代表丹麦队夺得了1908年伦敦奥运会的足球银牌。兄弟俩同时效力于当时丹麦国内的波尔德克卢博俱乐部。当1922年尼尔斯获得诺贝尔奖时,有媒体直接就报出了“丹麦知名足球运动员波尔被授予诺贝尔奖!”的标题。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