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德比输球后徐根宝彻夜难眠 第一张红牌马丁委屈

2009年11月11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十九】

  德比的前夜,我曾对徐根宝说,“明天咱们好好打,争取把球赢下来,为联赛开个好头。比赛结束以后,晚上我们一起聚餐庆祝,我已经订好了地方……”我的话还没有讲完,徐根宝立即制止我:“楼总,赶紧去把它退了。

去年徐泽宪也是预定在比赛以后吃饭,结果那场球我们输得一塌糊涂。”我知道徐根宝说的是他在中远的事,但不知道是指那一场球。然而第二天德比战结束以后,我不得不佩服徐根宝对于细节的敏感——幸亏提前退掉了饭局,否则还真不知道用怎样的心情来消遣这顿晚饭。

  输球后的晚上,徐根宝没有吃晚饭。一个人独自在办公室里坐了一个通宵。以我对根宝的了解,彻夜难眠的徐根宝并不在乎输一场球,而在他的心中,确实有说不出的隐痛。为什么准备会上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比喻,竟在比赛还没有开始时,就传到了对手那里?为什么有些久经沙场的老将,在场上竟像不会踢球的业余票友?为什么一支夺得超霸杯比赛的队伍,一支在训练比赛中,无论面对中国还是外国球队都很少输球的队伍,输给了一支之前在训练中一球未进,一场未赢的队伍?以他在江湖上多年闯荡的经历,多少会悟出点什么。然而对外界他什么也没有说。

  第二天,当根宝再次面对记者的时候,他已经坦然许多:“关于空心萝卜,这是内部的、球队里说的话,不知怎么传到中远队耳朵里了。今天我也和队员们说你们不应该把这种话讲出来,其实这只是赛前给小队员鼓劲的一种方法,让他们在场上去拼,不要怕。”徐根宝很认真地说,“这绝不是贬低对手,绝不是人身攻击。我能有现在的成绩,其实都是靠球员打出来的,是他们在往我徐指导脸上贴金,这点我是不会忘的。”

  “今天上午开会我还和球员们说,人要有三气:志气、骨气和义气。范志毅和申思他们很有骨气啊,有种。我说你们怎么不在场上亮亮自己的志气和骨气,反倒是拼不起来了。”徐根宝推崇起了这两员旧将,“他们有这样的骨气很好,最好应该把这个骨气带到世界杯上,为中国争气。”

  根宝是认栽不认输的人,如果就此一蹶不振,那肯定不是徐根宝。

  第一张红牌 马丁很委屈

  德比的失利,对于我们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打击。赛前几乎没有输球的心理准备,而被外界普遍看好的外援索萨和马丁内斯双双折戟。——前者把点球打在门框上弹出界外,而后者被红牌罚下场。

  为了缓解他们郁闷和沮丧的心情,第二天下午,我约了喜欢打高尔夫的索萨一起去打球,同时也叫上了马丁一起去散散心。走在初春绿草茵茵的球道上,我们输球后的心情也舒缓了不少。

  马丁不会打球,他和翻译一起,跟着我们走完了全场。平心而论,作为职业运动员,马丁内斯无论在国际还是在国内的比赛中,从来没有吃过红牌。“这是我吃的第一张红牌。我怎么可能会在中国的第一场比赛就吃红牌?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马丁一边走,一边对我说,“从我上场开始,那个3号(成耀东)就一直在背后捅我,捏我,不断用小动作干扰我,后来,眼看比赛快结束了,他趁裁判员不注意的时候,干脆在我头上打了一拳,我实在忍耐不住,就用胳膊肘回捅了一下,也没碰到他。没想到他大叫一声,躺在了地上。裁判员过来问也不问,就给了我一张红牌。”

  马丁内斯满肚子委屈,但我宁愿相信这是事实。他到中国后的第一场比赛,就领教了中国足球诡谲的环境。

  索萨也是一肚子气,一方面是自己罚失了那个点球,另一方面则埋怨教练只让自己打了20分钟比赛。“我这么长时间来所有的生活、训练都是为了这场比赛,为什么球队打得那么差,却只让我打20分钟?”他实在不能理解。

  其实这也怪不得根宝,队员的求战情绪应该肯定。但是,36岁的索萨已不复当年之勇。根据训练情况,他最多也只能拼半场。所以根宝还是有保留地使用索萨,前半场想让年轻队员上去先冲击一下,然后等到对手体力下降的时候,再让富有大赛经验的索萨奇兵突发。因此,我跟索萨做了耐心的解释,雪藏他,是为了在关键的时候起用他。可是索萨却不服气,他挥动着手中的球杆:“我老了么?我一点也不老。如果让我早点上去,我们的中场要好得多。”尽管他像个孩子一样申辩着,但郁闷的情绪毕竟得到了宣泄。

  输球的责任 根宝一肩挑

  第二天晚上,董事会领导召集俱乐部高层开会,徐根宝也一起参加。时隔一天,大家都已重新看过比赛录像,头脑也已经从喧嚣中冷静下来。

  会议总结了德比的教训,并谋划着如何打好第二场在湖南湘潭对八一队的比赛。会上,徐根宝非常大度地把输球的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输球是我的问题。我一直告诫队员,当你认为没有问题的时候就有问题了。其实这次我自己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我赛前认为这场比赛肯定能拿下来,对比赛中的困难估计不足。过高地估计了自己,而过低地估计了对手。看了中远队和俄罗斯阿莫尔队以及和江苏队的义赛,我认为赢球不成问题,结果问题就来了。”

  虽然徐根宝作了自我批评,大家也没有一股脑儿地把责任推到他的身上,而是详细分析了比赛失利的原因。尤其对于个别队员在场上的失常表现,进行了分析评判。关于赛前准备会上的那句“空心萝卜”,徐根宝是这样说的:“其实这是内部的、球队里说的话,从我们的训练基地到虹口足球场,最多也只不过半个小时,而且人还都在车上,不知怎么就传到中远队那里去了。今天我也和队员们说,‘你们不应该把这种话传出来,其实这只是赛前给小队员鼓劲的一种方法,让他们到场上去拼而不要怕。’这绝不是贬低对手,更不是人身攻击。但传来传去,味道就完全变了。”

  对联赛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我们从一开始就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