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炜转会蕴藏三种可能 兄弟情VS金钱利益谁能胜

2009年11月11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之前巴特尔转会新疆前,由于首钢不放行,也休息了一年,才得以成行。刘炜方面称不排除效仿巴特尔:“刘炜可以休息一年,再转会,总之他已经下定决心,现在姚明出面都没用了。”

  外界传言刘炜去八一将得到正团级待遇,工资是以前在上海男篮的三倍。

  昨天上午,由于上海男篮全队拒绝出席体检,“姚之队”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表示,上海队所有球员的工资和上赛季相比平均将有55%的涨幅。

  规则门

  《现代汉语词典》2002年增补本中对“规则”一词的解释是:规定出来供大家遵守的制度或章程。

  规则是用来遵守的,但刘炜站出来宣布:规则是用来违反的!

  准确地说,刘炜并不想违反规则,而是对规则的解读与姚明乃至姚之队出现了分歧。中国人近年来富起来了,我们平生之志不在温饱,追求更多地上升到精神层面。这就是刘翔为什么能有如此高的人气,为什么能成为全民偶像的原因,中国人现在需要的是世界的认同。世界认同你,如NBA认同姚明,那么中国人在被世界认同的同时是否应该遵守国际规则呢?接手上海男篮的姚明就带来了一套国际规则,但发小刘炜并不买账,因为中国人讲人情、讲关系。刘炜也不例外,所以当他与姚当家的俱乐部谈判破裂后,第一时间选择了发短信给姚明,已经习惯了国际规则的姚明将人情和事情分得很清,所以一句话“回绝”了好友:“有事和姚之队谈!”看似无情的话其实遵守着一个重要的规则,一个姚明从NBA学来的规则:“谈判也好,协议也罢,这与人情无关。”刘炜心里很不是滋味,恩师李秋平被炒更加深了他的忧虑:“好,跟我谈规则,那我就用你的规则出你的洋相。”刘炜提出转会,姚之队分毫不让,你有千条妙计,我按规则办事。事情进入了僵局,刘炜摆出了自废武功的姿态,姚之队坚守着规则:“我不放行,上海体育局奈何不了,中国篮协奈何不了,规则就是规则!”

  刘炜不守规则弄得自己灰头土脸,地球那一边另一位更大牌的篮球明星也被规则狠狠地撞了一下腰:火箭的昔日老大麦蒂刚刚喊出复出就被总经理莫雷一记闷棍打了回去。比起刘炜一事的“规则”,麦蒂触犯的是“潜规则”。麦蒂可能依然认为自己是球队的老大,所以自己做点啥事俱乐部会跟在后面擦屁股,今年2月份火箭就为麦蒂“擦”过一次。今非昔比,莫雷话里话外提醒着麦蒂从头开始,其实莫雷的话还是中肯的:麦蒂归来,不是让你“带着”一班小弟去杀进总决赛,去争夺总冠军,而是你首先要“融入”全队,参加全队合练是第一步。想做回昔日的老大,必须从遵守球队现有的规则开始。

  从昔日兄弟到“反目成仇”,刘炜能否转会八一队成了上海男篮乃至中国男篮界的热门话题。外界众说纷纭,但任何事情都有自身规则,随着事态的发展,刘炜的未来之路也逐渐明朗。

  可能一:两全其美

  在上海体育局与八一队达成协议的前提下,如果俱乐部愿意放走刘炜,八一队则需要支付俱乐部一定的补偿金,在多方均同意的情况下,刘炜在本赛季就可以身披八一队战袍征战CBA联赛。但直至2010年9月与俱乐部合同期满前,刘炜都将以租借的形式效力八一队,等到合同期满后,刘炜才可自主与八一队签署长期转会合同。这种可能是最为圆满且近乎人意的结果,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可能的出现,必将让八一队付出可观的补偿金。

  可能二:两败俱伤

  在上海体育局与八一队达成协议的前提下,如果上海俱乐部不愿放走刘炜,即便八一队支付刘炜与俱乐部违约金,俱乐部也有权拒绝。不仅如此,即便刘炜与俱乐部合同期满后,上海俱乐部也拥有为刘炜优先办理注册的权利。也就是说,2010年9月刘炜与俱乐部合同期满之时,其他俱乐部即便想为刘炜抢先注册的话也根本不可能,因为原俱乐部拥有为刘炜办理注册手续的优先权,只要原俱乐部不愿意刘炜去其他俱乐部打球,其他俱乐部就不能为刘炜注册。当然,如果原俱乐部在合同期满时执意为刘炜继续办理注册手续,而刘炜本人不愿意留在上海打球的话,刘炜同样有权拒绝在注册合同上签字,但这样并不能马上让刘炜成为自由人。根据注册的有关规则,要想成为自由人签约其他俱乐部,而原俱乐部在合同期满时不愿放人,刘炜一年之内必须放弃参加国内的任何比赛,方可在第二年签约其他俱乐部。这样的结果可谓两败俱伤,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刘炜恐怕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这种可能也是最可能出现的。

  可能三:节外生枝

  当刘炜与俱乐部达成协议后,可以以租借形式先为八一队征战CBA而后再办理长期转会手续。但如果上海体育局“有意为难”的话,刘炜也很难转会八一队。因为,在每一名CBA球员与中国篮管中心签署的有效合同中,当地体育局不仅等同于地方俱乐部甚至还略高一点。也就是说,刘炜签署的合同中不仅受限于俱乐部同样受限于当地体育局,即便八一队和俱乐部在转会上达成一致,但如果上海体育局也要分些“利益”的话,八一队也要做好“资金安抚”的准备。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王津

  刘炜与上海男篮决裂过程回放

  兄弟感情VS金钱利益

  昨天,在姚之队开完发布会后,刘炜经纪人立刻做出了回应,表示刘炜离开上海队的决心已定。“现在姚明出面都没用,如果上海队拒绝放人,我宁可坐一年球监,也在所不惜完成转会。”

  姚之队和上海队当家球星刘炜的续约工作濒临破裂,至少从刘炜单方面来说,他已经铁心转会八一。刘炜之所以心生去意,一方面是薪金问题,另一方面是对“姚之队”的一些做法不满。刘炜的经纪人、也是姚明的发小沙伊峰表示:“在姚明入主上海队后,刘炜给姚明发过一条短信,问姚明能不能亲自过问一下刘炜的合同。姚明告诉刘炜:‘你不要跟我谈,要谈跟我的经纪团队去谈’。”刘炜说感觉上海已经不需要自己了,所以要求转会。

  在刘炜转会事件上,姚之队的态度也非常强硬。姚之队中国内地事务负责人暨上海男篮俱乐部新任总经理陆浩说:“刘炜曾经给我们开出天价续约合同,这个价格是除了姚明和易建联之外,国家队现役球员的两倍。这实在是一个我们难以接受的价格,所以我们并没有接受。现在我们还是找不到他的人,希望他能归队坐下来跟我们沟通。如果俱乐部不同意,球员也转不了会。”

  值得一提的是,刘炜、沙伊峰和姚明都是“发小”,3人曾经情同手足,刘炜和沙伊峰的婚礼姚明全部参加了,彼此间的兄弟情还被传颂一时。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