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亚洲田径锦标赛拉开大幕 日本挑战中国霸主地位

2009年11月11日1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昨晚在广州举行开幕式。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在为期五天的比赛中展开激烈的角逐。飞人刘翔能否在广州再度“飞翔”,中国田径军团能否捍卫亚洲霸主地位,广州亚运会前最大规模的测试赛运转如何,成为本次比赛的主要看点。

  刘翔能跑多快?

  毫无疑问,本土作战的刘翔是亚锦赛上最大的明星和看点。

  由于刘翔的超人实力,如正常发挥夺冠不是问题,悬念在于刘翔能以多快的速度夺冠,以及是否有足够的动力或者是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让刘翔跑出较高水平,并打破由他自己在2005年亚锦赛上创造的13秒30的赛会纪录。

  虽然刘翔在10日抵穗时表示,这次比赛是带着轻松的心态来参加的,但本次比赛对刘翔依然有很重要的意义。本次亚锦赛是刘翔自北京奥运会伤退之后,首次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如果顺利拿到冠军,这将是亚锦赛110米栏的第一个“三冠王”。同时,刘翔将以亚锦赛冠军的身份参加明年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田径世界杯赛,冲击“大满贯”。

  正因如此,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表示,这次亚锦赛一定要拿到金牌。

  不过,对于刚刚参加完全运会的刘翔来说,保持身体健康显然比破纪录更重要,在确保夺冠的前提下,刘翔未必会拼尽全力。因此,热心的观众对刘翔能否“飞”起来不能寄予太高的期望。

  日本欲挑战中国“霸主”地位

  自1983年第五届田径亚锦赛至今,中国连续13届位居金牌榜第一位,亚洲霸主地位无可动摇。上届比赛,中国队在未遣出全部精英的情况下,仍以7金5银4铜夺得金牌榜和奖牌榜两项第一。

  本次比赛,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共派出86名选手参赛,刘翔、白雪、黄潇潇、刘虹等名将悉数在列,目标就是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名。

  但日本军团绝对不可小觑。随着日本田径近年来的复苏,日本队的整体实力正处于强劲的上升势头。

  在男、女百米飞人大战中,日本队实力强劲。男子百米拥有两位跑进10秒10大关的选手。福岛千里和高桥萌木子也是女子百米夺冠的最有力人选。在其他男女短跑项目上,日本队也具备了夺金实力。加上在男子跳高、撑竿跳、标枪、十项全能等有冲金实力的项目,日本队堪称是东道主的最大劲敌。

  “亚运模式”预演广州亚运

  本次大赛是中国首次承办亚洲田径锦标赛,同时也是克罗地亚田径世界杯预选赛,对于主办城市广州来说,更多了一重意义,这次难得的练兵机会也是明年广州亚运会田径项目的测试赛。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亚锦赛组委会秘书长李志强说,本届赛事被定为亚运会的测试赛,采取“一赛两办”的形式:既作为单项赛事来准备,也作为广州亚运会前规模最大、测试内容最全面的一次测试赛来运作。

  李志强表示,这次测试赛是对广州亚运会前期筹办工作的一次检查,将检验比赛场馆、亚组委团体协调能力以及后勤保障能力等。对于磨合亚运比赛组织模式、锻炼场馆运行团队、演练服务保障工作、展示举办城市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记者 贾文军 付航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