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历数中国足球水平下滑罪人 龚建平自首成替死鬼

2009年11月11日1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随着足坛反赌风暴的深入,那些蚕食中国足球根基的一个个硕鼠被曝光在大庭广众面前。虽然一些人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是导致中国足球水平下滑的—— 足球罪人。

  范广鸣:中国足协涉案官员

  负责管理业余联赛的中国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在武汉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调查的事情与最近的打击假球行动有关,这也是此次警方介入足坛扫黑一来撂倒的最高级别的中国足协官员。虽然,范广鸣曾在内部考核中不合格被停岗,但凭借他深厚的人脉,在离开中国足协一段时间后,又回到了中国足协任要职,直至此次被警方带走。

  杨旭:广足假球的背后推手

  10月19日,辽宁警察身穿便衣来到广州市足协办公室,将广州足协官员杨旭带走,而杨旭本人,也似乎意识到了什么,显得很平静。知情人士透露,杨旭主要是因为当年中甲联赛时,为了能顺利帮助广州队取胜,而给当时的山西路虎队总经理王珀“行贿”,让对方在比赛中放水广州队。而王珀被沈阳警方抓获后,向警方提供了这一线索,所以杨旭才落网,随后被刑拘。

  龚建平:唯一自首的替死鬼

  阎世铎任期的那次足坛扫黑,只逮到了一条小鱼,那就是自首的黑哨龚建平,后者落网后还退还了四万元的贿金,并书写了悔过书,但这位良心尚未泯灭的裁判下场相当悲惨,2003年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后在服刑期因血癌病逝。

  王珀:一人玩死五支球队

  此次警方牵头扫黑,曾经担任过国力俱乐部总经理的王珀成为一个关键人物。在陕西球迷们看来,王珀是丑恶的象征,一提到他的名字,无数的陕西球迷都是对其咬牙切齿。在他们看来,王珀就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足球经理人,更有甚者称其为“足球版的宋祖德”。他不仅玩死了陕西国力,还有另外四支球队同样遭殃:西藏惠康、大连长波、山西路虎、呼和浩特队。

  王鑫:被指逼队员打假球

  据可靠消息,辽宁警方此次之所以展开大范围扫黑,案件的突破口就是2008年初,被新加坡法庭发出拘捕令的辽宁广原队领队兼球队总经理王鑫。王鑫逃离了新加坡未能出庭,结果被全球通缉。王鑫随后在国内被辽宁警方逮捕,而正是王鑫接受审讯期间,供出了大量的国内联赛的赌球信息,使得辽宁省公安厅开始了全国大面积调查。

  谈到当下的足坛热点,非“反赌风暴”莫属。然而,除了“反赌”,中国足球还有更值得关注的事情。

  在“足坛反赌”的夹缝中,我们注意到,一则关于中超裁军的消息在越来越广泛的范围内传播。就目前的有限信息来看,中超裁军和“足坛反赌”并没有直接联系。为什么裁军?能给出的答案无非是足球水平太低,负面新闻太多,甚至传出干脆“取消联赛,进行休克疗法”的极端声音。从道德的层面来看,这样的理由看起来冠冕堂皇,但冷静思考,便不难发现,这样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首先,从国外案例来看,“电话门”事件并没有导致意甲规模的缩减。其次,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与邻近的日、韩,还是欧洲的英超、意甲、法甲、德甲相比,中超16支球队的规模都算不上大。最后,从提高足球水平来看,缩减联赛规模与提升水平并没有必然联系,挤破假、赌、黑这些联赛脓包才是根本。

  当中国体育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攀至巅峰后,提高足球水平显得空前迫切。在这样的背景下,传出中超裁军的消息,就很值得玩味。不久前,中国篮协便大大压缩CBA联赛赛程,目的便是为国家队集训让出更多时间,此举受到舆论广泛批评。如今,传出中超裁军的消息,是否也有向CBA学习之嫌?莫非也是为了给国家队集训让出更多时间,以中国体育军团举国体制的法宝来豪赌国家队。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无异于在世界足坛职业化的潮流中开倒车。也许会换来一时的满足,却无法从根本上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更何况,这也与中国从体育强国向体育大国转变的战略相背离。

  据悉,在下个月的足代会上将会出台中国足球的改革方案。我们在为反赌叫好的同时,更应该冷静思考,中国足球改革该向何处去?郝福建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