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serra:芬·离 你越过愤怒的河

2009年11月11日23: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网球》杂志 作者:serra

  我曾经在不到30 英尺远的地方目击萨芬,他面部的皱褶伴随着他的愤怒被无限放大,他巨大的身形在我面前翻滚扭曲,球拍的碎裂发出爆竹一样的脆响,蓝色的塑胶地面映出了他摇晃的身影。这短暂的几秒钟往往让人血管扩张,观众的各种反应会在此时变成合奏,胆小的老年妇女画起了十字,年轻人在鼓掌叫好。

最后这些声音混杂成一片低低的轰鸣,裁判在惊愕中发出了警告,冷静,冷静。裁判,这永恒的网球标尺,他肯定是最先冷静下来的人,最后冷静的肯定是萨芬,在所有观众安然坐下之后,然后比赛继续开始。

  我不太记得这一幕在何时发生,或者是中网或者是大师杯,或者这是所有关于萨芬画面的混杂,也是所有人关于萨芬的记忆,你从未记得他是胜了还是败了,却记得了那夜场比赛给你带来的巨大震撼。

  萨芬,从他鞑靼式的姓氏我可以肯定他来自洪荒年代的草原,他把祖先给他留下的血性和愤怒带到了现代的网球场,他习惯于流浪而不是坚守,他的小胡子和坏笑可以说明这一切。于是,我们找到了多么好的现代网球隐喻啊:他毁坏了网球的舞台,他把观众和自己归于同类,他用自己的眼神,取代了最现代的照明设施,他重新设计了演员和观众的关系,却一直在忽略导演。萨芬是个有点邪恶的诱导者,无数次激起我们关于英雄的幻想,然后又让我们的幻想破灭,他也无数次让我们忘记到底何为美德,我们因为他,无比怀念自己的童年,那里面有很多男孩使坏时的帅气。

  没有人喜欢透过大玻璃的观景窗去欣赏萨芬,也没有人喜欢看不清萨芬茸毛的感觉,每个人都希望身临其境,尤其是在他2005年夺得澳网,不断走下坡路的时候,因为他不断在比赛的头几轮被淘汰,他被电视转播所抛弃,我们只能在外场追逐他的身影。在网球的浩繁页面之中,除了2000年的美网和2005年的澳网,我们实在找不到关于萨芬更细致的索引,于是,我们只能追逐画面,这成为了萨芬衰落年代最好的游戏。

  每一个热爱萨芬的人都认为自己不够了解萨芬,因为我们猜不到他在什么时候胜利或者失败,在什么时候开玩笑或者在什么时候爆发愤怒,热爱他的人都不是球场上的现实主义者,我们探究着萨芬性格上的深渊,而不是他发球或者反手的奥秘,我们有时候自己都闹不明白这到底是为什么,直到他退役了,我们还无法停止争论。关于萨芬的叙述可以无限简化:一颗来自莫斯科的山核桃树,在12年的职业生涯里被不断移植,它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和纽约一直长得粗壮结实,因为两个大满贯冠军,它赢得了赞美,却很少被尊重,它在2005年之后隐隐约约,一直活在幽暗的光芒之中。

  考瑞尔最准确地解释了关于萨芬的谜团:“其实萨芬是离观众最近的选手,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的年代,每个人都离观众很近,尤其是那些坏孩子,而现在的选手在离观众越来越远,观众喜欢萨芬,是因为他们喜欢自己。”

  哦,其实萨芬命中了我们心灵的甜区,让我们自由了,他的深渊,就是我们的通道。当我们认为永远猜不到他的时候,他其实和我们心有灵犀,当我们认为最不了解他的时候,其实他是我们最了解的人。

  他活得不够壮丽,却找到了告别的坦途。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