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培萌夺冠难掩两大遗憾 中国仍比亚洲矮出一截

2009年11月11日2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木
[点击看组图]
张培萌
张培萌帅气逼人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10秒29!张培萌再次如愿力压冢原直贵,登上了亚锦赛男子100米冠军宝座。不过,金牌并不能掩盖一切问题,夺冠背后张培萌多少有些遗憾,一方面是对手不够重视,上届冠军佛朗西斯直接缺席,而江里口匡史则在预赛就出局,另一方面,单就比赛成绩来看,10秒29距离世界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这甚至比上个月全运会的冠军成绩还要差。

  亚锦赛日本不在意

  翻开历届亚洲锦标赛的成绩就可以发现,在至今为止18届男子100米的竞争中,日本队就从来没能拿到过金牌,而事实上,这样的成绩却并不是日本田径最真实的反映。仅以今年为例,江里口匡史的最好成绩为10秒07,居于亚洲第一,而在柏林世锦赛男子100米较量中,冢原直贵则创造了10秒09的好成绩,此后的复赛和半决赛,冢原直贵的成绩分别为10秒15和10秒25,水平相对稳定。

  在近10年间 ,日本在100米短跑上已经涌现了不少人才,只可惜就连当年风光无限的伊东浩司也没能完成亚锦赛的突破,因此可以看出,不是日本在100米上成绩不好,而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把注意力放在亚锦赛上面。在日本,运动员每年都会参加很多比赛,而随着现在江里口匡史、冢原直贵、池田大佑等一批高水平运动员进入成熟期,他们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世界大赛上,亚锦赛通常只是他们众多比赛的一个间歇调整而已。

  中国大赛疲软

  与日本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18届亚锦标赛上,中国队算上今年已经拿过6次冠军,但认真分析成绩,除了24年前第6届郑晨打破亚洲记录外,真正有价值的好成绩少之又少。本次比赛张培萌跑出了10秒29,不仅与国际大赛相差甚远,就是横向比较也有差距。上届比赛,佛朗西斯9秒99的成绩自然不用多说,而在6年前,陈海健的夺冠成绩10秒25也远远好于现在。

  11年前的一个全国记录,至今无人打破,在如今训练手段、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这是一件根本不可想象的事情,因此,不得不承认中国男子100米还长时间停留在一个低水平的层面。而除了成绩难以有突破性的提高外,另外一个制约中国男子100米的关键就是世界大赛。一到大赛就紧张几乎成为了中国男子100米运动员的通病,目前,中国队依然难有人达到奥运会A标10秒21的及格线,胡凯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实现了突破,但10秒39的成绩还是让人汗颜,难道这就是中国100米的最好发挥了吗?

  对比差距促进成长

  对比中国男子100米与日本以及其他亚洲强国的水平,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科学对待伤病的问题上,中国很多运动员的处理依然停留在一个初级阶段,这也致使不少有潜力的选手提前退出赛道。同时在训练与比赛之间,中国队的位置还是没有完全摆正,一方面希望多参加比赛来培养气质,另一方面又害怕比赛过多而造成的伤病和疲劳,因此如何科学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也是中国男子100米必须解决的问题。

  依靠外力,日本短跑实现了一个飞跃,但这背后的经验,也不是样样都适合中国的国情。想要一下彻底改变训练技术是不现实的,如果不从选材、科研技术以及比赛模式多方面来综合提升,那么中国与日本、与世界的差距还将越来越大。客观上讲,作为中国田径中的冷门项目,100米在国内受到的重视和投入都有限,但借刘翔在短距离的突破,中国男飞人也可多从中寻找到有益的经验。(秦木)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