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恒大女排体能成最大困惑 黄金一代名将多为短工

2009年11月12日0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11日,广州,郎平领军的恒大女排在这里正式起航。17天后,也就是11月28日,恒大女排将迎来她们的首场甲B联赛。500平方米的发布会大厅里,一支甲B排球俱乐部,吸引了100多位记者和数不清的粉丝。

在这支教练加队员共计25人的队伍中,包括郎平、冯坤、周苏红、杨昊在内的“国字号”竟达到14人,其中国字号教练5人、前中国国家队队员4人、现役中国国家队队员1人、前美国国家队队员2人、前中国国青队队员2人。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发自广州

  黄金一代445天后再聚

  2008年8月23日下午2时7分,中国女排结束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全部比赛,那是黄金一代的集体谢幕演出。445天后,黄金一代再次聚到了一起。

  “让我们这些老队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可以再次站在一起,同时站在排球场上,这也是很难得的机会。我们可以回忆前八年一起走过的时间。”冯坤说,“我从小就开始打排球,郎导是我排球生涯中的偶像,郎导有很强的个人魅力,可以在她身上学习到很多的东西。1997年我曾跟郎导合作过,当时我在国家队,她带过我一年时间。我当时年纪比较小,理解的问题比较少。希望现在再次跟郎导合作,从她多年的排球生涯中,学习更多有益的经验。”

  对此,黄金一代年纪最小的杨昊也有同感:“2008年以后,我们那批老队员分开了,回到各个省,为本省效力,我也希望借这次加盟恒大女排,我们几位老队员聚集在一起,发挥出我们的能力,在排球场上将精彩的比赛展现给大家。我也是从小很崇拜郎导,很希望在她的带领下,当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追随郎平,是所有排球运动员的梦想,殷茵说:“我跟郎导合作了多年,她一直是我崇拜的恩师,而且跟如此优秀的队友在一起,是我自己感觉到荣幸的一件事情。”当然,周苏红选择跟随郎平,还有一个很特殊的原因,“汤淼还病在床上时,郎导在北京和杭州几次来看望他,同时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这是我加盟恒大的主要原因。”

  今年招生明年招聘 郎平:望老将能呆久一些

  拥有冯坤、周苏红、杨昊等名将的广东恒大女排,被认为冲入甲A毫无悬念,但到了甲A又如何打算,郎平坦言还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个问题。

  本赛季,恒大女排将参加甲B的征战,比赛将为期两个月,8支队伍将产生2支进入甲A。冯坤、周苏红、杨昊、殷茵,以及两名美国队国手加盟的恒大女排,被认为是夺取甲B冠军的最热门球队。谈及今年的目标,郎平说:“今年目标很明确,抓紧最后两三个星期时间,在配合方面再有所提高。第一场比赛28日开打,希望在今年的甲B中打出最高水平,冲进甲A。”

  对于恒大之路,郎平用了一些特别的词汇:“招生”、“招聘”。“今年我们的招生工作,其实是在全运会之后才开始。”在郎平口中,恒大排球首个赛季的队员是以“招生”形式获得,“我们先是跟有意在全运会后退役,但实际上还有能力继续比赛的队员有了接触,而后经她们所在的俱乐部、体育局领导同意之后,就以租借或者转会的形式加盟了恒大。”

  郎平说,恒大在这个赛季的“招生”工作完成得很成功,因为“一批非常有能力”的队员,在退役之前又以恒大为平台相聚在了一起,“其实她们的岁数,在国外俱乐部里并不算大,都还有很长的运动寿命,所以当双方真诚地面对面表达相互的意愿之后,事情就水到渠成地完成了。”

  虽然郎平认为,队内主力大抵在30岁左右依然年轻,但在加盟恒大后,周苏红、杨昊、殷茵等人都表达过“这是最后的三个月职业生涯”,所以恒大今后何以为继,也就成了另外一个焦点。对此,郎平说“解决好下一年的队员招聘工作”将是重中之重。“其实我确实希望队里的老队员能坚持久一些。”说着,郎平偏头看向冯坤和周苏红,“可惜我说了不算。”郎平说完后,周苏红别开头笑了起来,而冯坤则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明年当然希望能够招聘到一些新的队员,保证队伍的正常运转。当然如果能像其他队伍一样有两支梯队,队员能不断补充上来达成良性循环就最好。”

  平均年龄26.9岁 体能成最大困惑

  在结束了新赛季的起航仪式后,恒大女排也在郎平的亲自指挥下进行了成立以来的首次公开训练,其间冯坤、杨昊、周苏红表情轻松,再现老女排笑容。训练中,郎平细致入微地讲解上步步伐,乃至接发球站位轮转,都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现在这支队伍平均年龄26.9岁,首发阵容27.5岁(主攻:杨昊、殷茵,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自由人:外援,副攻:外援、尹萌)。这个年龄在女排联赛中是最大的,能否很好地解决体力问题将成为恒大女排现在乃至以后的重中之重。

  观察

  名将多为短工 对于恒大,广告比排球重要

  本月底恒大女排俱乐部就将参加甲B联赛,面对已经成型的队伍,回过头来再看恒大女排,会发现许多有意思的事情。

  能招来诸多实力出众的队员,恒大集团可是花了不少本钱的,郎平指导自不必提,500万元年薪,独享308平方米的豪宅,可想不到的是,队员也获得了类似待遇。从天津女排转会而来的杨洁、王莉和于静也住在一套308平方米的豪宅中,四室一厅三卫,这三名老将实在太不适应如此宽敞的豪宅,经常因为实在离门口太远而不锁大门。

  对于这些从外招入的名将,恒大方面的待遇都很不错,不过对于原先的队员,待遇就稍显苛刻了,数人合住一套普通公寓,里面没有家具,队员们还得自己购置床铺。

  薪水也很有意思,外地招来的名将,只需为恒大征战三个月的甲B,每月就可以拿到5万元到10万元的薪水,赢球之后还有丰厚的奖金。原有的前广东女排成员就算了,她们在恒大的收入只等同于广州的白领,每月数千元而已。也是,排球水平有高有低,待遇薪水也当然要有别了。

  职业体育,场外因素都是次要,场上成绩才是硬道理,恒大女排最终能够走多远,在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看来,恒大女排升级毫无悬念,即便到了甲A实力也在中上游,“如果她们这套阵容能保持到下赛季打甲A,对天津队来说是增加了一个很难缠的对手。不过我估计下赛季很多老队员就不会再继续打了,恒大的成绩如何就要看他们进一步的引援情况。不过以他们的财力,肯定还能找到不错的人员,实力也不会差到哪去。”

  作为国内排坛的金牌教练,王宝泉对于恒大女排当然认识更深,现在虽然实力强大,但老将退役后谁来顶上?恒大“烧钱”引援的行动不会持续太久,光靠买人不可能搞好俱乐部,自身具备良好的“造血”功能才是长久之计。恒大女排真的就准备靠买人一直撑下去吗?

  数天前,恒大地产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随后逆市大涨,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身家一跃增至422亿元,成为中国新首富。至此,事情已经十分明显了,高薪聘请郎平外加招徕队员,其实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广告宣传,以同样的广告版面计,恒大地产若要达到同样的宣传效果,花费至少以亿元计。恒大聪明地把郎平的名气和一系列转会炒作转化为广告效应,实乃一次经典的体育营销。

  以500万元年薪的代价,获得了亿元广告的宣传效果。恒大集团的上市策略不可谓不高明,但中国排坛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地培养新人。宫赛赛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