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球发展不能急功近利 申花属于上海而不是朱骏

2009年11月12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顾兆年:申花解散足校梯队

  顾兆年,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足球名将,上海申花队第一任教练组成员,后被申花俱乐部委派至申花足校参与校务管理,目前退休在家。

  因为在申花俱乐部创始阶段和申花足校的经历,顾兆年对申花的变化感触尤深,尤其在朱骏接手申花后,剥离了申花足校的关联,让他有一种苍凉的失落感:“当时我和张志刚、江卫国、李龙海他们一共7个人,都算是申花俱乐部派到足校的,但一下子工资冻结了。虽然后来通过各方努力还是补给了我们,但我们和申花的关系,好像从此就结束了。”

  比起个人的失落,这位上海足坛老将更气不过的是俱乐部梯队的丧失,“这个趋势肯定不对,没有青少年足球,职业联赛就没未来,只能越搞越差。想想朱炯、刘军他们,都是从申花足校走上教练岗位,从带青少年足球开始走向成功的。南昌的朱宝杰他们都是从申花足校一手培养起来的,他们一批都是跟着朱炯去的陕西,再去的南昌……”

  提到朱骏曾公开说过,当时后备力量的解散,人才的外流没有通过他,顾兆年坚决否认:“你想朱宝杰他们都已经是申花预备队的人了,没通过他,能走吗?说到底还是把梯队建设当累赘,反正没人就买……足球出人才,还是要长年累月地培养,要作为一项事业去做,买来的人一时可以用,但没根基,不可能和球队有感情,搞一两年就完了,不是长久之计,这些年恶果不都显现了?”

  长期搞青少年足球的顾兆年在这一点上特别欣赏徐根宝的“十年磨一剑”,对俱乐部的急功近利感到匪夷所思:“根宝真不容易,93年就提倡把观众打回来,那时技术不行,至少有精神,抢逼围确实把观众打到看台上来了。‘十年磨一剑’的道路也证明是对的,搞一个梯队,俱乐部毕竟花的钱有限,现在买个人来就几百万,能养多少梯队啊?”

  受上海足协之邀,顾兆年在第十一届全运会男足U20决战期间担任顾问,去各赛场为上海队刺探军情,他也作了客观的评价——根宝是成功的,当然目前也只是成功了一批人,也就是目前的U20这一批,要形成上海足球的整体成功,需要更多的人才,需要系统!

  “足球就是个系统工程,日本足球有今天,是多少年脚踏实地的积累,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大家都看到了,墨黑!但也正是重新起来的好时候,足球人,应该赶紧理一个思路起来。”正是基于这个观点,顾兆年对“整合优化上海足球资源”非常欢迎:“根宝成功,算是一个点。搞好一个顶级俱乐部,也是一个点,以点带面……”

  说到系统整合,顾兆年的思路逐渐打开:“整合还可以再拓展思路,请上海的大企业、高校以及教育部门都来参与做股东。企业投入的,是一个上海的整体形象,也是一种形象宣传广告;学校足球,现在光热闹不出人才,有了这种整合,学校人才就有了输送渠道;反过来,球队分流的球员,可以去企业踢球,也可以返回学校,增加足球影响力,又给运动员安排了出路,这样的体系就是良性的可持续的……”

  作为一个资深足球人,顾兆年百感交集:“以前上海足球多兴旺?现在呢?整个上海踢球的人有多少?十几年职业足球的尝试,把很多东西都弄乱了,我们这些足球人心是很痛的!整合肯定是比较难的,但现在是很好的时机,再错过就可惜了。报纸要呼吁,职能部门更要坐下来开会,内容要务实,不要走过场,请老一代足球人出谋划策,我相信,他们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