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晋芳暗示郑洁可能结束单飞 赞李娜彭帅最适合

2009年11月12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李娜、郑洁、彭帅、晏紫……近两年,中国的“金花”已经逐渐成长为世界网坛一支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然而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毕竟不能单靠几朵“金花”。没有雄厚的塔基,金字塔尖也不会达到足够的高度。中国网球运动的未来前景如何,“金花”单飞的起起落落该怎样评价,乘2009中国网球协会教练员峰会暨耐克名人训练堂在南京体育学院召开之机,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

  提起网球运动近年的迅猛发展,孙晋芳一脸兴奋:“打网球的人数增长非常快,目前中国的网球人口将近一千万人左右,网球中心和球场建设的增长率每年12%。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网球的发展没有停滞,我作为网球运动的掌门人来讲,非常高兴看到这样一个局面。”

  不过,孙晋芳表示,基层教练的水平、理念和敬业精神是阻碍中国网球进一步发展的一个瓶颈,这也是网协要请世界顶尖的美国埃弗特网球学校教练来给各省市专业队、俱乐部队和学校的百余名教练员上课的原因,其目的就是希望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网球训练模式能够在各地广泛传播。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头到尾站在基层教练里一起听讲的孙晋芳绝对是最认真的听众之一,还不时拉开架势揣摩教练的动作和互动环节。说起中国教练和国外教练的最大差距——敬业精神,孙晋芳很是感慨,她指着正指点少年球员的美国教练说,“一眼就能看出不同,人家的那种专注度,那种全身心的投入是国内教练不具备的;对网球的理解和训练方法,这不是钱的问题,是职业精神和态度的原因,中国教练员的老习惯要改变需要一段时间。”

  对于球迷关心的“金花”单飞话题,孙晋芳坦言,会给球员选择的权力,但前提是球员的实力到了那个份上,“像韩馨蕴这样的年轻球员,不是我们不让她们飞,飞不出去啊,实力不够,养活不了自己,还没飞呢就掉下来了。等她们进了前五十了,我们给她自己选择,你自己选择!你没有进入大满贯的水平,对不起,你就给我好好练吧,在举国体制下好好练。”

  别说张帅、韩馨蕴这样的小花,“金花”中像晏紫的单飞也不顺利,光靠赛事奖金甚至不足以应付日常开支,在孙晋芳看来,郑洁的前景也堪忧,因为这两位球员是刻苦型的球员,完全离开旧有体制的保障,个人能力的缺陷会逐步暴露,至于李娜和彭帅,“她们能力强就能够站得住,不同的人要不同的方式,合适才是最好。你说单飞成功不成功?现在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呢”。

  目前国内网球的培养体制也逐渐多元化,但在孙晋芳看来,“和国外的家庭、经纪人模式不同,中国球员从头到尾都是国家包出来的,虽然也有俱乐部的,但市场不成熟,经费有限,有很多个人力量解决不了的问题。”她坦言,“举国体制是以国家利益为最高目标,职业化追求的是最高利益,只有将这两个模式结合起来,才能找到最好的,最适合的模式。别像足球那样,放得太早,好的东西没学到,坏的学了一大堆,一块石头都还没摸着呢!”

  本报记者 孙 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