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再披国家队战袍轻松晋级 飞人不冲刺照样拿第一

2009年11月12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亚洲田径锦标赛昨天在广州继续进行,刘翔在上午的110米栏预赛中尽管只跑出13秒82,却依然轻松无比地以小组第一晋级今晚的决赛。不过,对刘翔来说,这场比赛最重要的并不是晋级,而是他在自北京奥运会退赛之后,首次穿上国家队的战袍上场!他本人也在赛后告诉记者:“穿上国家队战袍,意义不一样,感觉很好!”

  本报记者 陈宏

  复出首战是商业赛,刘翔代表的是个人;随后全运会,他代表的是上海队。

只有亚锦赛和接下来的东亚运,刘翔才是以国家队队员的名义参赛。他笑着说:“好像所有的力量,瞬间又都全部回来了!”

  不过,虽然代表的是国家队,比赛的激烈程度不仅不及一般的国际比赛,甚至不及国内比赛——昨天的预赛场上,最强的两位选手就是刘翔和史冬鹏了。“我们虽然是来拿世界杯入场券的,因为毕竟只有洲际冠军才能参加,但这个比赛的水平,夺冠压力也不是很大。”孙海平说得很谦和,谁都知道,这个冠军对刘翔来说算是探囊取物。

  果然,刘翔在昨天的比赛中表现得非常放松,他还是穿上了全运会上备受关注的、目的为保护伤脚的“黑白双煞”钉鞋,这就代表了“把比赛当训练课”的信号;脸上看似严肃,却一点杀气都没有。第一枪有人抢跑,刘翔也显得无所谓,他面无表情地回到起跑器旁,只是拍了拍自己的脸,让自己放松。随后,比赛顺利进行,起跑后刘翔就领先了,而且全程他都没有发力,也没有冲刺,却仍然没有人能追近他。

  最终,刘翔跑出了13秒82的成绩,尽管很一般,却依然是轻松拿到小组第一,小组第二的泰国选手扎姆拉斯只跑出了13秒97,其他选手则全在14秒开外。

  相对于轻松的刘翔,倒是另一位国家队高手史冬鹏让人捏了一把汗。他竟然和韩国选手朴泰映同时撞线,而且成绩打出来都是13秒87,只是由裁判看了撞线图像之后才判定史冬鹏是第二小组的小组第一。史冬鹏状态的起伏,也让人看到了刘翔稳定的难能可贵。

  晋级决赛之后,刘翔和史冬鹏将在今晚22:05代表中国队向金牌发起冲击。

  【意外】

  观众太少,飞人难兴奋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刘翔国内参赛,向来都是票房保证,但昨天上午的现场观众竟然只有寥寥数千人,让场面罕见地有点冷清,连孙海平都有点意外。而这些观众也都是冲刘翔来的。

  由于是工作日的缘故,加上预赛又安排在上午9点多,所以原本就不太热爱田径的广州市民,纯粹是冲飞人的面子来的——前两天的比赛,几乎没什么观众,昨天上午一直到9点半,现场也几乎没什么人,但9点半之后,人却呼啦啦地从四面八方涌进了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很明显,他们都是来看9:45分的刘翔比赛的。

  不过,毕竟都还没上万人,比起刘翔参赛场面必定爆满的场景,昨天就要显得冷清多了。尽管不少铁杆粉丝也在看台上狂叫,但声势也难言浩大,这也让飞人不太卖力。孙海平也笑着说:“对这个比赛的预赛来说,13秒82已经足够了,不过,你们说得也有道理,刘翔就是比赛型选手,人越多他越兴奋,越容易出状态。”

  亚锦赛的票务经理林文戈也解释说,他们并没有对票房有太大期待,毕竟是为亚运会“热身”的赛事。不过他也表示,亚锦赛出票,主要都是出在刘翔的比赛上,今晚的决赛,观众将会大幅增加。

  解读

  孙海平:决赛13秒40就行

  赛后,依然是刘翔随便回答几个问题就“开溜”,孙海平留下来接受记者的采访,这几乎已经成了惯例。“我们的目标很简单,进决赛,然后夺冠,为世界杯拿门票,”孙海平笑着说,“至于成绩,我让他跑个13秒40左右就行了,没有必要去破13秒30的赛会纪录。”

  在比赛结束后,这次孙海平甚至没有像往常一样忙着去了解刘翔伤处的反应,毕竟赛事强度太低了,甚至还不如训练课,刘翔几乎没有受伤或者有强烈反应的可能性。“赛前就没什么包袱,我最多也就是告诉他,别冲动,保护好伤处是第一位的,他也没有发力去跑,所以比较放心。其实,今天赛前的热身也只进行了半个小时,不像在上海参加的黄金大奖赛和济南的全运会。”孙海平说,比赛强度低,广州的气温又高,“从生理方面来说,高温更容易帮助刘翔的肌肉舒展,而且他伤处的血液流动会更快,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今晚的决赛,孙海平展望起来也很轻松:“虽然说夺冠没什么压力,但毕竟要拿到才能参加世界杯,也不能太大意了。至于成绩,倒是好说,决赛嘛,肯定会比预赛快点,但我要求他(13秒)40到50之间就可以了,没必要去跑得再快,赛会纪录去破了有什么意义呢?对手也不会给刘翔造成压力,又没有逼迫性,不需要去拼。”

  有记者提醒孙海平,决赛晚上广州可能要下雨,赛道可能会湿滑,孙海平倒是反过来劝慰大家:“钉鞋扎到跑道里,不会有问题的。当然,我们对他的伤势肯定会小心,赛前赛后的治疗按摩都不会耽搁,要不然我们也不会千里迢迢把理疗仪背到广州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