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黎大师赛不敌新科美网冠军 萨芬正式退出网坛

2009年11月13日0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29岁的马拉特·萨芬退役早不是新闻,如果不是经纪人一年前给了他一份难以拒绝的合同,他今年也不会享受到这漫长的倒计时欢呼。终于,在11月11日的巴黎大师赛第二轮,萨芬以4∶6、7∶5、4∶6输给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之后正式退出网坛。

  “我知道我没有太多的机会击败他,但是我对自己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谈到最后一场比赛,“沙皇”已经没有争强好胜之心,即便他在比赛中依然摔烂了两副球拍。

  这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沙皇”,过去,他说自己摔拍是因为“每一场比赛都想赢”,如今他已意识到自己再也无法夺得冠军了。萨芬承认今年自己为了赚钱打了很多比赛,然而全年19胜22负的战绩以及在大满贯中早早的出局也已经说明他心不在球场。但萨芬的魅力来自于球场之外,所以在简短的告别仪式上,德约科维奇、吉尔以及退役的马克·罗塞特和艾诺伊都来到现场与萨芬合影留念,费德勒和纳达尔等人也通过大屏幕发来祝福。这样的场景萨芬本赛季已经经历过数次,但他眼里的泪光还是说明他被感动了。

  “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也应该是它结束的地方。没有比巴黎更好的地方了!”萨芬说,“今天将会永远铭记在我心里。这个地方承载了我所有的回忆——荣耀、失败、一切的一切。这将是我一种生活的结束,也会是我新生活的开始。如果未来的生活能够取得网球上10%的成功我就心满意足了。”

  选择巴黎作为最后一站,萨芬有充分的理由。1998年,萨芬曾以资格赛选手的身份在法网连续淘汰了阿加西和库尔滕,也曾在巴黎三夺冠军,可他在自己最看重的罗兰加洛斯却始终没有封王的机会。

  沙皇印象

  他总是不循规蹈矩,他不像费德勒那样优雅得有如圣人,他也不像纳达尔那样会放弃海盗裤的轻狂衣装。我们爱萨芬,只因为他是那么特立独行、那么恣意性情。作为一名天赋异禀球员,萨芬曾经打下江山,却没有坐稳江山,最终,他选择退隐江湖。

  女人

  他让人恨得牙痒痒

  如果一个人被困在沙漠,你希望身边带着什么?萨芬的答案是:一个女人。

  他又说过,“我只为美女签名”。

  “萨芬他就是个长得好看的无赖。”萨芬的好友、《网球》杂志的皮特·波多曾这样描述萨芬,“他总是让一个又一个姑娘伤心,忘记打电话,无法在派对上出现,不带女友去参加朋友婚礼,不跟女友打一声招呼就人间蒸发,或是在含情脉脉地说完‘我爱你’之后跟上一句:‘你可真荣幸。’”让人恨得牙痒痒。

  网球

  输给库娃他哭了

  很多人因为萨芬才爱上网球,但萨芬却可能已经不爱网球。

  萨芬从小就在父亲管理的网球学校训练,和他一起的还有库尔尼科娃、德门蒂耶娃等人。10岁时,萨芬已经表现出特别争强好胜的一面。有一天,他被9岁的库尔尼科娃打败,竟哭了起来。

  不过,与众多美女选手为伴的日子却没有长久。萨芬后来被送到西班牙瓦伦西亚训练,在那里他思乡病发,不断写信给父母要把他接回俄罗斯,但没有一封得到肯定的回应。有人说在潜意识里萨芬始终都停留在他的青少年时期,他始终仇恨网球,是网球剥夺了他和父母、妹妹、朋友相聚的时光。

  网球给了他很多,但也让他失去很多。在今年美网征程结束之后,人们问萨芬退役后会去做什么,他回答:“与网球无关的事。”

  冠军

  两次大满贯足矣

  2000年,5年没有在大满贯决赛中输球的桑普拉斯败在年少的萨芬拍下,美国“天王”由衷地称赞这位天才后辈:“他将来一定可以获得很多大满贯冠军。”但是,萨芬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直到2005年的澳网才实现,这是他的最后一个。只不过,在那次澳网决赛输球的费德勒吃一堑长一智,而萨芬则一再滑落,第二年他就有了退役想法,28岁时他正式把退役提上日程。

  摔拍

  带着信念去摔拍

  传说萨芬一生摔坏的球拍超过600副。网坛前辈伊万尼塞维奇还把萨芬封为摔拍之王:“他摔球拍都是带着信念去摔的。”

  萨芬从来都没有学会控制他的情绪。有人说,要击败萨芬,只需要在比赛中去激怒他。他曾因为比赛中的争执和好友费雷罗反目,他还曾在挑战鹰眼成功之后向裁判竖起中指而被罚分。

  很难想象的是,这样一个人却是弗洛伊德和福尔摩斯的忠实读者,可他却从来没能在球场上好好地利用精神分析学或者推理去分析自己和自己的对手。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