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气恶劣亚运会开幕式或延期 小雨情可人工消雨

2009年11月13日0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杨绮薇

  在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气象服务演练也进入紧张阶段,连日的小雨给明年开幕的亚运会提了个醒。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广州11月下雨是“小概率事件”——“概率很小,不等于没有”。

由于广东地处沿海,既受北方大范围天气系统影响,又受海上暖湿气流影响,因此报准广州亚运期间的天气比报准北京奥运的天气复杂得多,也困难得多。

  记者了解到,如果明年的亚运会开幕式遭遇到比较大尺度的天气现象,比如热带气旋等,那就可能要作延期处理,而一些小尺度的局部天气现象,则可以通过人工消雨等方式“解决掉”。

  11月11日广州出现了38.6毫米的大雨,昨天,就在距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日,广东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据历史气象资料统计,广州在10月~12月期间,平均降水概率为18.1%,大雨以上的降水概率只有2%。总体上,因雨影响大型活动的概率很小。但也有极个例出现,1993年11月5日就出现了单日最大降雨量116.3毫米的个例。

  “小概率事件”酿过大损失

  “概率很小,不等于没有。”担任亚运气象预报服务保障的广州中心气象台副台长曾沁告诉记者,以前出现过的一些“小概率事件”让人们记忆犹新:2006年11月21日,白云区和从化市部分地区遭受了冰雹的袭击。当天广州观象台6小时录到40.8毫米的雨量,越秀、白云等区测到7~8级短时雷雨大风。由于天气非常恶劣,白云机场不得不关闭。同日,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竹料镇的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大批赛艇被冰雹砸坏,造成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曾在北京奥运会履职的现任广州亚运会竞赛部项目四处处长左鸣也表示了对天气多变的忧虑。事实上,不少大型活动开幕式也都受到过这类“小概率事件”的影响。

  亚运天气预报或难过京奥

  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曾琮表示,像昨天这种“小概率事件”给预报服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他说,由于广东地处沿海,既受北方大范围天气系统影响,又受海上暖湿气流影响,因此,报准南方天气要比报准北方天气复杂得多,也困难得多。

  气象局表示,对于亚运会开幕式这样的大型活动,有关部门理应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如果明年的亚运会开幕式遭遇到比较大尺度的天气现象,比如热带气旋等,那就可能要作延期处理,而一些小尺度的局部天气现象,则可以通过人工消雨等方式“解决掉”。

  开幕式受天气影响案例

  ■1987年11月20日,广州,六运会开幕式下小雨,“虽然雨量很少,但发生在开幕式的关键环节,现场非常尴尬”。

  ■2006年11月18日,佛山,第12届省运会开幕式遇到雷雨天气,开幕式被迫推迟1小时。

  ■2006年12月2日,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下雨,此地一年到头很少下雨,但偏偏就在亚运会开幕式下起雨来,很多预定的精彩节目无法表演。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