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萨芬巴黎大师赛1-2负德尔波特罗 正式告别网坛

2009年11月13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这一年无数次提到的分别,总算画上了句点——北京时间昨晨,随着在巴黎大师赛上1∶2负于德尔波特罗,“沙皇”萨芬结束了12年的职业生涯。

  

  以失败换另一种成功

  巴黎,这座萨芬最钟爱的城市,最后的“沙皇”。

  6∶4、5∶7和6∶4,送别萨芬的是美网新贵德尔波特罗,足够分量的对手。萨芬依然在微笑。这是江湖轮回,更是一种庆幸——你要想,要是萨芬最后的职业比赛,败在一个无名小卒的手下,如何对得起这个人波澜壮阔的过往。

  赛后,组委会为萨芬举办了简短的退役仪式。贝尔西体育场星光闪耀,科斯塔、艾诺伊、德约科维奇、西蒙、罗布雷多、卡洛维奇等人一起步入会场,萨芬与到场的朋友一一拥抱。

  当然,他没忘记开玩笑,“我很高兴他们来为我送别,不过我希望这不是因为ATP官员逼他们来的,其实我不希望看到其中的几个人。”

  其实,在同一轮比赛中有更大的冷门。世界第一费德勒在打满了三盘后,被本土球员拜尼迪奥以3∶6、7∶6和6∶4击败。但巴黎赛所有焦点依然打在萨芬身上,就连费天王也送上动人的告别辞,“无论是在赛场内还是在赛场外,马拉特都是个非常有个性、幽默风趣的家伙,这也是我们一直深爱他的原因。”

  网坛“异类”让人留恋

  不诉离伤,云淡风轻。但在这一刻,你心有不舍,怅然若失,却无法表达。

  从竞技层面上来讲,萨芬的离去其实不会对现有的网坛格局有何影响,但球迷们透露出来的不舍又表明什么呢?

  说到底,还是这个人本身,以及他带给我们的那段岁月。对于所有将体育理解为人生的人,对于越来越趋于“共性”的网坛来说,萨芬实在是一个异类——通俗一点,就是“有意思极了”。

  他可以顶着一头乱发,穿着一双拖鞋,把上海大师杯当成自己的家;他可以和记者聊黑格尔,你知道网球圈里的哲学家并不多;他可以在一年摔坏48把球拍,然后还说谢谢ATP没罚光他的钱;他还会在比赛前跟人打架,然后还很得意,“我打赢了”;他甚至会丢下球拍去爬山,但结果爬到一半就灰溜溜地下来……

  也难怪,德约科维奇这样说,“萨芬是一个魅力十足且风趣幽默的人,他在场上场下都能带来惊喜,网球场上的人都会想念他的。”

  退役后暂无计划

  跌宕的职业生涯中,萨芬收获的不仅有荣耀,还有身陷低谷的痛苦,然而到了真正说再见之时,却是另一番感触。

  “我要把我的所有记忆,我的所有胜利与失败放在一个小盒子里,”萨芬笑道,“今天一扇门关闭了,希望明天又会有另一扇门为我打开。”

  对于以后的打算,“沙皇”表示自己还没有计划,“从一个职业运动员过渡到另一种身份是挺困难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只是个‘前网球选手’了。”

  就这样,从这一刻起,如同头顶上那朵云,身边那条河。他静静地流走,流过昨日和今天,流过不舍和冀望……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萨芬职业轨迹

  ●1997年 转入职业网坛

  ●1998年 进入世界前50名

  ●1999年 在波士顿赢得首个ATP巡回赛冠军

  ●2000年 在美网中击败桑普拉斯,夺得首个大满贯冠军奖杯

  ●2002年 率领俄罗斯队赢得戴维斯杯

  ●2003年 自1998年首次跌出世界前50,因伤仅参加了13场锦标赛

  ●2004年 赢得3项ATP巡回赛冠军,年终排名跃升至第32

  ●2005年 在澳网中击败休伊特,夺得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2006年 世界排名一度滑落百名开外,年终排名26

  ●2008年 巴黎大师赛首轮出局后,萨芬表示2009年将是他最后一个赛季。

  ●2009年11月12日,巴黎大师赛第二轮负于德尔波特罗,在巴黎结束了他的职业生涯。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