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进行亚运气象服务演练 5至10分钟即时传输

2009年11月13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3日电(王丹颖)广东省气象部门在11月10日至17日进行亚运气象服务综合演练,将实现5至10分钟内将各种天气探测资料传输到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

  亚运气象服务综合演练包括开闭幕式气象服务演练、赛事气象预报模拟演练和地面气象加密观察演练。
通过测试和演练,使亚运气象服务团队人员熟悉和掌握亚运气象服务业务系统和工作流程;通过查找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亚运气象服务实施方案。

  亚运气象服务系统由气象服务系统、预报预测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综合探测系统和应急服务系统五部分组成。根据亚运气象服务的需要,广东省气象局将完善充实现有的预报预测平台,提高气象预报预警水平,实现各种探测资料在5至10分钟之内传输到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城市天气预报时效达到7天,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在90%以上,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天气预警时效在30分钟以上,提供各主要亚运比赛场馆每1至3小时的气象要素预报,提供亚洲各主要城市的天气预报。

  在赛事模拟演练环节,将提供广州、汕尾、东莞、佛山比赛当天及随后6天逐日城市天气预报,场馆每小时更新的天气实况,场馆比赛当天及随后两天每3小时天气预报,强冷空气、雷暴、强降水、灰霾等高影响性天气的警报等。对于部分赛事提供特殊气象服务,即根据需要,提供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龙舟、马术、小轮车等特殊项目气象服务专报。同时进行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发布,即在亚运气象服务网站发布上述信息,以及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紫外线以及旅游景点、亚洲主要城市、中国主要城市等天气预报。

  从历年气候的平均情况看,广州亚运会期间恰值深秋初冬,多以秋高气爽天气为主,气候条件总体来说适宜举办大型体育比赛。但由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引发异常天气事件明显增多,突发性强降水、突然降温、雷电、灰霾等天气现象都有可能影响亚运会的顺利进行。

  目前,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已编制了《亚运城市气象服务专项计划》和《广州2010年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2009版)》,编写《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人工消雨作业方案》和《第16届亚洲运动会气象服务手册(中英文版)》,设计建立亚运气象服务网站。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