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培萌夺冠除六年冰冻 全国纪录已“冻结”11年

2009年11月13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中国曾经五次夺冠

  尽管属于亚洲的男子短跑强国,去年北京奥运会甚至夺得过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但在亚锦赛历史上,日本还从未获得过男子100米金牌。这次他们派出了本国今年成绩最好的江里口匡史、冢原直贵参赛,显然是对100米金牌志在必得。

  20岁的江里口匡史是今年全日本田径比赛100米冠军,当时,他跑出了10秒07的个人最好水平,也是亚洲今年的最好成绩。可亚锦赛预赛其发挥失准,成绩仅为10秒82,未能出线。冢原直贵也是日本近年涌现的一名男子短跑后起之秀。今年6月的全日本田径比赛100米预赛,他跑出10秒09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亚洲今年的100米第二好成绩。8月的柏林世锦赛,冢原直贵是亚洲唯一一名挤进100米半决赛的选手。

  中国从1979年开始参加亚锦赛,曾经先后五次拿到过男子100米金牌。最早为中国拿到该项冠军的是浙江选手郑晨,1985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6届亚锦赛上,他以10秒28夺冠,四年后在新德里举行的第8届亚锦赛,又第二次夺冠。中国选手最后一次扬威亚锦赛男子100米赛场,是2003年的第16届亚锦赛,当时的冠军是陈海健,成绩为10秒25。

  由于好手往往很难到齐,亚锦赛男子100米比赛并不一定能够代表亚洲最高水平,不过,在两届无缘金牌后,能够重新登上亚锦赛最高一阶领奖台,对中国短跑选手还是一次激励。

  全国纪录“冻结”11年

  中国男子100米有过光荣的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四川“飞人”陈家全先后六次打破全国纪录,1965年10月24日,更是在重庆跑出了10秒(手计时)的平世界纪录的高水平。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100米最值得引以自豪的一跑。改为电子计时后,中国选手首次改写亚洲纪录恰恰也是在亚锦赛上,1985年9月在雅加达,就是郑晨为中国首夺100米冠军。第6届亚锦赛上,他同时还改写了韩国运动员保持的亚洲纪录。

  1986年12月,又是在雅加达,当时年仅18岁的重庆后生李涛在亚青赛上跑出10秒26,使得郑晨的亚洲纪录成为历史。1989年,印尼选手雷斯塔里以10秒20将亚洲男子100米纪录写在自己名下。遗憾的是,之后中国男子选手与该项纪录的距离越来越远。1998年6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大奖赛总决赛上,来自江西的周伟方将全国纪录改写为10秒17。从那一刻至今,男子100米全国纪录已经“定格”了十一年多。

  近年来,世界男子100米水平大幅度提高,柏林世锦赛,牙买加“超人”博尔特已经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让人匪夷所思的9秒85。亚洲该项水平虽然难以跟上世界速度,但还是不乏突破。两年前的第17届亚锦赛,卡塔尔的弗朗西斯跑出9秒99,第一次将亚洲男子100米带进了10秒。而中国男子短跑与亚洲的差距,也呈现拉大趋势。

  广州亚运力争突破

  中国男子短跑不仅落后于卡塔尔,而且落后于日本。今年6月底,在广岛举行的全日本田径赛男子100米比赛中,就有两人跑进10秒10、五人进入10秒30;而在十一运会同一项目较量中,仅有冠军一人的成绩进入10秒30,为10秒25。连同这次亚锦赛以10秒28夺冠的张培萌在内,中国今年仅有两名男子100米选手跑进10秒30;日本却多达8人,双方的整体差距可见一斑。

  日本短跑选手的先天身体条件与中国运动员类似,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该国却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在亚洲处于领先的男子短跑好手:1998年第13届亚运会上,日本的伊东浩司以10秒夺冠、创亚洲100米纪录;之后,该国还有朝原宣治跑出10秒02、末续慎吾跑出10秒03;今年以来,又有江里口匡史、冢原直贵分别跑出10秒07、10秒09。这一切,说明只要训练路子对,亚洲短跑选手照样可以有所作为。

  亚洲水平最高的运动会推四年一届的亚运会。在已经举行过的15届亚运会上,中国还从未拿到过男子100米冠军,上届多哈亚运会更是无缘该项奖牌。明年,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这次举办田径亚锦赛的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恰恰就是亚运会的田径赛场。届时,中国男子短跑正可以抓住机会,力争实现历史性突破。

  厉智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