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波:姚明郎平未必当得成“鲶鱼”

2009年11月14日0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姚明斥巨资加盟上海东方男篮,与郎平回国组建“恒大梦之女排”,这两大新闻,恐怕不能仅仅视为姚明要报效培养了他的母队,以及郎平被恒大老板的天价酬劳所吸引,它们对中国体育的职业化和市场化,很可能具有标志性意义。

  作为NBA来自东方的首席巨星,姚明打球和代言的收入每年至少以数千万美金计。不过,上个赛季结束后,年龄偏大且伤病缠身的姚明,对自己很难再像以往那样继续风光赛场显然心知肚明。要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力,他就必须尽快转型。而通过投资母队方式参与CBA联赛的市场运作,或许是目前条件下最顺理成章的选择。

  郎平的情况略有不同。这位前中国女排功勋主攻手、当今国际排坛身价最高的名帅之一,宁肯放弃执教美国国家队和欧洲豪门俱乐部的合同,不惜委身国内一家刚刚亮帜的甲B俱乐部,从次级联赛打起,或有恒大待遇更好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大概还是她看中了“我国唯一一家不需政府出一分钱的纯职业排球俱乐部”的成长性。

  考虑到中超的负面效应,CBA堪称眼下中国体坛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联赛了。只是,困扰中超的体制症结,同样困扰着CBA,“半职业”和“伪职业”的痼疾,使CBA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而号称职业化的排球联赛,就更是只有“壳”而没有实质内容,所谓的职业俱乐部,都还是原先的专业队身子加上一张企业冠名赞助的脸,经营惨淡、门庭冷落,便无可避免。然而,这也意味着CBA和排球联赛有着高度规范的美国、欧洲市场所不具备的巨大上升空间。早已习惯于用欧美体育人视角思考问题的姚明、郎平,自然会看到其中蕴含的难得的创业机遇。

  CBA联赛在国内算得上“最职业”,可参赛俱乐部真正按职业化标准建设和运行的并不多,大多仍具有深厚的政府和国企背景。姚明的介入虽未使东方男篮脱胎换骨,但其资本构成和俱乐部运作方式,势必从早先的“官办民助”向纯粹的市场化方向转移。而“郎之队”就更接近于质变。俱乐部完全民营,郎平能够开出高薪吸引冯坤、周苏红、杨昊等球星打造豪华阵容,恒大女排升入甲A乃至不久后夺冠只是个时间问题。一支真正的职业队与专业队较量,结果是毋庸置疑的。以劲旅辽宁女排为例,她们放走杨昊留住刘亚男,杨昊的收入高出刘亚男好几倍,刘亚男们又能坚持多久?国内一流的老将和新星,包括一流的外援,都会走向恒大这样的“高处”。

  人们期待“姚之队”和“郎之队”激起中国职业体坛的“鲶鱼效应”,从市场经济的规律上讲,这是必然的趋势。当然,中国体育有自己的“国情”。比如中超,它的每况愈下明明是“伪职业化”之果,竟被归咎于职业化本身,于是那些受市场制约而无法把足球彻底纳入自家利益链的旧体制维护者,便趁机想让足球回到专业圈里去。南非世界杯32强里有31强属职业体制,某些人却以唯一例外的朝鲜为依据,要走回头路。所以,对“姚之队”和“郎之队”的前景,我们不可过于乐观。这两条“鲶鱼”,可能激活一池死水,亦可能被死水污染而亡。姚明能够控股上海东方,奥尼尔为什么不能入主新疆广汇?科比说不定还要买下广东宏远呢!中国篮协能容忍肥水如此外流吗?同样,一家民营企业占领具有特殊政治地位的中国女排之高地,是否算是突破了某种底线?

  可见,“姚之队”不妨存在,要推而广之则难成气候;“郎之队”当可横扫甲B,却未必升得上甲A——说不定到时候排协学篮协搞个投票制,把恒大变成第二个凤铝呢!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