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过于理想致水土不服 上海闹剧是面子惹的祸

2009年11月14日0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在那块曾经一同打天下的上海滩,姚明和刘炜这对兄弟却上演了一出情感和利益纠结的闹剧。伴随着姚明的悔恨和刘炜的泪水,虽然“收视率”直线攀升,但“剧情”却与大家期待的美好情景大相径庭。也许最终刘炜留在上海滩的大团圆结局不可避免,但这却不能掩盖闹剧中主要演员们令人失望的表演。
这部《新上海滩》早已没有了任何赢家。

  姚老板输了形象

  演技败笔:不够城府

  经典台词:“你不要跟我谈,要谈跟我的经纪团队去谈。”(刘炜得知姚明入主,请求姚明亲自看一下自己的合同时,姚明如此答复)

  姚明虽然不是这场闹剧的始作俑者,但却因为掌握核心话语权而备受关注。一句“你不要跟我谈,要谈跟我的经纪团队去谈”,将刘炜的转会闹剧推向了关注的最高潮。在事件越闹越大后,姚明又以低姿态“反水”,不想就此失去和刘炜的感情,为此他还将拖着伤腿回上海“求和”。在这场闹剧中,平时有大智慧的姚明令人不解地极不严谨。也许是在美国打拼多年,面对中国社会的人情世故,姚明有点木讷了。

  其实在对待刘炜的问题上,姚明运用的是西方社会成熟的商业思维模式,在好友面前硬生生地将人情和生意分开。从长远来看,一个成功的老板必须做到不枉私情。尽管姚明也是好心,但他万不该用如此生硬的方式去拒绝刘炜。这一次拒绝赌上了多年的兄弟情意,而他更是低估了这一次冷漠拒绝所产生的长远的负面影响。自从加盟NBA以来,姚明和刘炜一直是中国体坛最高大、健康和富有情感的形象。而在刘炜转会事件中,姚明的“冷血姿态”不仅仅让他自己形象受损,同时也连累了“姚之队”和上海队的形象。在人们对“姚老板”充满“救世主”般的期待后,姚明的一时不慎伤害的不仅仅是好兄弟刘炜,更是对巨人抱有最纯洁喜爱的那部分球迷。

  也难怪刘炜的经纪人沙伊峰对发小姚明满是担忧:“大姚不能过于处在幕后,做老板就要学会承担。大姚跟我提过,他聪明是聪明,但对商业这东西他完全不懂,他必须要依靠别人。”

  刘旗帜丢了信用

  演技败笔:嗓门太大

  经典台词:“心凉了,我就算一年不打球也绝不回上海。”(刘炜早早就表态必然离开上海,但如今在政府和体育局的压力下,留队似乎不可避免)

  作为上海滩闹剧的主角,也是姚明的发小,刘炜之所以埋怨姚明,痛恨“姚之队”,其背后还是对自己未来的过度担忧。而作为中国男篮队长,上海篮球的领袖和旗帜人物,如今的刘炜本该有宠辱不惊的气度和心理素质,然而,他却表现了过分的冲动和执拗,喊声过大了。

  在CBA和举国制的体系中,一个球队的主角和教练之间存在某种传递默契。在姚明未接手上海队时,刘炜是李秋平的合理继承人。但随着姚明袭来,李秋平被“斩”,刘炜的美好愿景也土崩瓦解。据悉,刘炜之所以要去八一,是因为估计到“姚之队”会对上海男篮改制。而已到运动生涯暮年的刘炜如果在退役后不能顺理成章地成为上海队的教练,那么余下的日子将不受保障。

  于是面子上是姚明拒绝自己,里子上刘炜则是希望得到更大的发展和承诺。带着这两种情绪,刘炜通过经纪人喊出了“就算一年不打球也绝不回上海”的豪言。但可惜动静太大,惊动了市政府和体育局。本着以和为贵,领导们开始干预。这样一来,作为上海人的刘炜就“必须”回归上海。政府的介入很可能平息刘炜的第二种情绪,但“被姚明拒绝”的这个台阶一时还无法下来。于是目前仍在“谈判”中。这一次,刘炜最终虽然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薪金和对于未来的承诺,但却在八一队和全国人民面前输掉了自己的“信用”。作为上海队的旗帜,也无完美可言。此外,他和姚明恐怕也不会像以前那么亲密无间了。

  姚之队水土不服

  演技败笔:过于理想

  经典台词:“俱乐部与包括刘炜在内所有球员的合同都未到期,不存在续约问题。”(陆浩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球队的合同问题自信地侃侃而谈后,刘炜铁心出走的消息被舆论炒翻了天)

  一场闹剧,也让几位经纪人和上海男篮备受争议。首先是“姚之队”和刘炜经纪人沙伊峰的交恶。因为和姚明的发小关系,沙伊峰和刘炜不愿意和“姚之队”直接对话,其最重要的原因自然是身份问题。打球出身的陆浩虽然一直以来都是“姚之队”的核心成员,但在刘炜和其经纪人的眼里,他和姚明的关系远不如自己亲近。而章明基虽然是姚家远亲,但也不如发小来得实在。因此,刘炜和沙伊峰不愿意降低姿态和“外人谈”,按照他们的思维,作为出钱的人,姚明才是能拿事的老板,“姚之队”不过是打工的。而“姚之队”现在恰恰掌握着实权。如今刘炜有望重回上海男篮,但谁能保证“刘之队”和“姚之队”未来会相安无事。“姚之队”虽然大名鼎鼎,在世界范围行走多年,堪称国际化的先进管理团队,但其洋模式和脆弱的资金链才是这场闹剧下的巨大冰山。在NBA,首先一切都是生意,想拿高薪必须好好表现。但在CBA,几乎所有的球队还都是大锅饭,无法摆脱人情和关系。于是“姚之队”挟洋理念而来,所有的上海队员都闻风丧胆。最终还是让大伙儿先吃着大锅饭。但当这种NBA模式在日后再次同中国人的行为准则和价值体系激烈碰撞的时候,谁知道上海滩会不会再度抓狂?

  都是面子惹的祸

  中国人宁愿站着死,绝不偷着生。刘炜和姚明的这出闹剧版的《新上海滩》,因口角问题而起,由“思维”模式定性。说到底是个面子问题。当谁都不给谁面子的时候,任何关系都难维系。

  在收购上海队时,姚明就说,他不是为了挣钱,是为了面子。这话很绝。为了改变上海男篮多年积弱的形象,姚明几乎“六亲不认”,拿下李秋平,一度用短信拒绝刘炜。这种不讲情面的做法其实是为了上海体育的“大面子”着想。可惜“大面子”遥遥无期,“小面子”方面却已经让姚明招来了骂声。刘炜的眼泪没白流。至少目前没几个人为姚明叫好。

  其实,面子只是个导火索,这场危机背后,其本质还是东西方的文化理念差异,以刘炜为代表的CBA老臣,还是一派江湖做派,在他们眼里,兄弟至上,守土有责。没了情分,谁认谁啊?而姚明和他的管理团队则在NBA中耳濡目染学到了西方的经营理念和务实思维。球队就是个企业,效益优先,制度第一,感情第二。在这两种思维的交锋中,姚明和刘炜都付出了代价,甚至连姚明口口声声维护的上海队的“大面子”也丢了不少。但好在我们的姚明还是迈出了这关键的一步,此后的岁月,面子问题将成为中国体育大变革中不可回避的话题。这几天,上海队的训练吸引了全国关注,面子脏了,注意力来了,这出闹剧其实也演得非常及时,物有所值。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