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宁日报:中国田径离世界有多远

2009年11月14日1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尽管媒体均在热炒刘翔在广州受到的“冷遇”,比如,到现场观看刘翔比赛的观众只有两万人,与第11届全运会人们争睹“翔飞人”的热烈场面不可同日而语。但实际上,由于比赛不是安排在周末,加之当天广州风雨交加,因此有人开玩笑说,如果不是因为有刘翔,田径亚锦赛赛场上估计只剩下运动员了。

  田径亚锦赛之所以提不起观众的兴趣,一方面是因为在中国喜欢看田径比赛的人本就不多,真正懂得欣赏的更是凤毛麟角;另一方面,恐怕也是中国田径长期称雄亚洲给人们带来的审美疲劳。此外不得不说的一点就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田径和世界水平仍有明显差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一共夺得51枚金牌,可没有一枚来自田径赛场。

  26年的寂寞

  算上刘翔的男子110米栏金牌,中国队拿到了广州田径亚锦赛前3个比赛日所产生的24枚金牌中的13枚,在奖牌榜上,中国队以13金、12银、5铜高居榜首,而排在第二位的日本队只收获3枚金牌。2009年广州田径亚锦赛将于14日结束,中国队肯定还会有奖牌进账。

  实际上,自1983年田径亚锦赛中国队首次超越日本队,雄踞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后,在之后的26年间,中国队已连续13届稳居亚锦赛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两年前的约旦田径亚锦赛是近些年中国队领先优势最为微弱的一次,也是夺金最少的一次(只获得7枚金牌)。但需要强调的是,约旦亚锦赛中国队只派出了26名运动员。

  所以,每届亚锦赛之后盘点中国田径,我们在看到“老霸主”坐上头把交椅的同时,淡淡的忧愁也涌上心头,甚至有些许悲哀。不过,这绝不是寂寞带来的。

  从亚洲到世界的距离

  本届广州亚锦赛,刘翔的夺冠成绩为13秒50,考虑到比赛时的天气以及临近终点无人匹敌的刘翔有意减力,“翔飞人”的这个成绩其实并没有多少参考价值。教练孙海平曾表示:“只要刘翔的脚伤能够完全康复,我相信他一定能重回巅峰,至少跑出13秒左右没有问题。 ”

  不过,即便是跑出13秒,刘翔的压力仍然不小。 13日,刘翔的老对手、北京奥运会冠军罗伯斯在古巴宣布,他已经伤愈复出恢复训练。在伤愈复出后,罗伯斯向刘翔发出了挑战:在2010年多哈室内世锦赛上一决高下。别忘了,罗伯斯手中还握着12秒87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

  除男子110米栏,女子中长跑也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广州亚锦赛女子5000米比赛中,薛飞以16分05秒19的成绩夺得金牌。尽管薛飞的这一成绩比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提高了近4秒,但与14分11秒15的世界纪录比起来,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女子1500米决赛,周海燕的夺冠成绩为4分32秒74,这个成绩若放在北京奥运会上,别说决赛,连半决赛都进不去。

  女子“三铁”近些年在中国属于成长性较好的项目,尤其是女子链球。张文秀在本届广州亚锦赛上以72.07米的成绩夺得女子链球冠军,而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则为77.96米,是由波兰选手沃勒达兹克在柏林世锦赛上创造的,当时张文秀也参加了比赛,她最终以77.57米排名第5。女子铅球,巩立姣以19.04米的成绩在本届亚锦赛上轻松夺魁,而目前的世界纪录为20.19米。

  如果仅仅是在亚洲体坛称霸,到了世界赛场就几乎没有声音,那也是一种悲哀。这不禁让人想起2008年5月,在“好运北京”奥运田径测试赛上,中国队在38个小项中热热闹闹地摘金夺银,可是,到了北京奥运会赛场,在“鸟巢”,却有将近1/3的比赛项目看不到中国人的面孔。 □本报见习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