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青年报:姚之队需要中药还是西医

2009年11月14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姚明接手母队后先裁恩师李秋平后驱铁哥们刘炜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表态:改变理念周折在所难免———

  姚之队,作为中国体育近几年来最成功的经纪团队,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最专业的。事实证明他们在姚明的问题上的确取得了成功,那么面对接手上海队这样一支球队,他们为何连续碰壁?

  理念上的冲突是否会使球队的运作举步维艰?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姚之队就是要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来管理一支球队,虽然目前管理球队的举措遇到了挫折,但是他说:“面对目前的困难,我一点儿都不为这些担心。”

  李秋平下课:

  过河拆桥还是势在必行?

  李秋平在上海14年,即便球队连年垫底,也从没有人喊他下课,那么为什么“爱徒”姚明当老板,“恩师”成了第一个离职的人?这难免让人觉得姚明有过河拆桥之嫌,不过章明基说这是球队为了改变而不得已做出的决定。而且据其他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李秋平离开了上海队的帅位,但是他的百万年薪一点儿也没有降。

  章明基说:“我们在情感上没有任何贬低李指导的地方,我们之前和李指导的沟通一直是很客气的,他对我们的工作也很理解和支持。说实话,全运会期间,我们的确考虑过换帅是否对球队更好,但是当时我们一直没有作出决定。后来李指导生病了,身体原因让他无法继续工作,这样我们干脆不用想了,只能聘外教了。其实我们聘外教不是像外界说的那样早有预谋,是非常仓促的,仓促到甚至现在还没签合同,只是把合同条款已经制定好了。”

  姚明接手球队,为了能让上海“脱贫”,摆脱连年垫底的形象,做出些改变势在必行。但换帅就能改变结果吗?章明基说:“球队要不要改变?看上海队的成绩,当一个球队最后一名的时候,任何事情都可以改变,因为只有改变才能得出另一个结果,这是一个现代企业要做的。”

  刘炜转会:

  不念旧情还是公事公办?

  刘炜作为上海队的核心和队长、姚明的密友,在姚明接手球队的时候,却闹着要转会。究竟是不是姚之队从不跟刘炜谈待遇?是不是姚明没诚意?章明基说刘炜的事是由于双方缺乏沟通的问题导致的,但是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章明基说:“我们主动给所有球员加薪,涨幅达到了55%,我跟刘炜的私人关系很好,我们没有必要亏待他。当初我们的确和刘炜谈过一次,没有谈待遇的问题,只问他有什么要求,是因为当时正在计算给他涨多少钱。姚明作为一个球队的老板,要对所有的队员负责,要做到公正公平,我相信刘炜的成熟,相信他会体谅姚明的苦心。我们运作球队,是商业操作,讲规范的同时,也会考虑到人情。”据悉,目前姚明已经给刘炜开出了一份约180万的合同,这还不算赢球的奖金,在CBA中已经算是天价了。

  豪华体检:

  老板“做戏”还是服务球员?

  姚之队接手后的上海队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和其他球队又有什么不同?章明基说,姚之队要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拿到球队来,创造一种规范化、人性化的管理,让队员安心。可是队员们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球队管理,心里却没有底,他们甚至因为体检的豪华而集体拒绝接受体检,因为他们不知道这究竟是老板在做戏,还是真有这么好的事。

  前几天,姚之队为球员们安排了一次全面体检,但是球员们集体拒绝参加体检。一位上海队员说之前体检都是在队里,但这次是在瑞金医院,当时队员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怕有什么问题,所以不敢参加。但是随着俱乐部给大家加薪等一系列举措,球员慢慢对俱乐部恢复了信任。章明基说:“我们这次的体检,一个队员的费用是2400-2500元,在上海最好的瑞金医院,请最好的骨科专家。体检项目中,我们让球员必须做心脏的B超,这样能避免马凡氏综合征的突然发病,同时给每一个球员做完整的骨骼检查,因为我不希望他们50岁的时候就不能带小孩子玩耍了、不能再爬山了。医生说我们这个待遇够得上市长级别的体检了,这就是一个俱乐部保护无形资产最该做的事情。”

  章明基说为了服务于球员,球队准备给球员们进行关于职业化、理财等方面的培训,同时还选购了《世界又热又平又挤》、《杜拉拉升职记》、《历史是什么玩意儿》、《兄弟连》、《三杯茶》和《与神对话》,希望能在精神层面塑造队员的性格。而这些措施,都是CBA中其他球队所没有的,有些球队甚至因为书的谐音是“输”,不让球员买书。

  管理理念:

  传统模式还是现代管理?

  在传统的CBA球队管理中,很少有球队会像姚之队这样主动给球员加薪、安排豪华全面的体检、准备职业化的培训,这些理念是否与姚明在美国接触到的理念有关?章明基说:“我们所做的,根本不是美国NBA的管理,我们只是把中国企业所做的、现代企业管理的制度拿到球队来。我们要改变一些老的、不成方圆的习惯,当然改变总会有误解、恐惧和抵触情绪。不过我并不担心,联想等很多中国企业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改变的过程不会很复杂。球员现在可能不适应,但是会慢慢信任我们的。”

  由于上海队的成绩不好,接手球队后亏损是难免的,姚明和他的团队甚至已经做好了近三年每年赔600万的准备。对于新赛季的目标,章明基说:“我们可能不能马上改变成绩,但是上海男篮会努力提高职业形象,我们会比任何一支球队更加努力。俱乐部会服务于球员,让他们安心,为他们夺冠创造最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