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业体制造第三梦之队 蹦床繁荣中国应多担责任

2009年11月15日0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搜狐体育讯 从宏观的奥运战略角度看,这次中国蹦床队的圣彼得堡大捷,宣告了中国奥运军团第三支梦之队的诞生——前两支能在世界大赛上达到遇神杀神遇佛杀佛境界的,分别是中国跳水队、中国乒乓球队。我们短期内能在蹦床领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除了中国选手自身在技巧运动方面的特殊天赋之外,与体育总局的奥运战略关系密切。

  黄珊汕经历 诠释中国优势

  从运动的本质上看,中国运动员的确在技巧性最强的一些运动项目上,拥有特殊的天赋。当然,任何事物都不是一开始就很成熟的,中国蹦床选手从最初的学习阶段起,也经历了许多磨难。而正是这种不断在失误中总结提高,才更体现出中国运动员的运动智慧。一代名将黄珊汕,是这次中国蹦床队圣彼得堡大捷的关键人物,正是她在最后的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中的出色发挥,才帮助中国队完成了对老牌劲旅俄罗斯的绝杀。

  2003年的时候,黄珊汕只有17岁。那一年中国队在汉诺威世锦赛上收获两块银牌,黄珊汕在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中发挥失常只获得第8。第二年的雅典奥运会,非常被业界看好的黄珊汕只获得铜牌。2005年的埃因霍温世锦赛,黄珊汕再次获得女子网上个人决赛第8名。而上届世锦赛,黄珊汕终于获得了女子网上个人决赛银牌。从两个第8名到银牌再到今天的金牌,黄珊汕用了6年时间。相信上届女子网上个人决赛第5、本届的亚军何雯娜,收获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个人网上冠军,不会需要这么长时间,因为她的前辈已经为她做了许多成功的铺垫。

  战略选择 举国之力量

  从奥运战略的高度看,中国是金牌大国,却距离真正意义的体育强国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在最反映综合实力的田径、游泳、水上、三大球等大项上,依然没有大的突破,但为了短期内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我们在投资小见效快的一些短平快项目上不惜血本。中国蹦床队的崛起,是我们体育的举国体制优势的再次充分体现。

  “梦之队”的初始含义,是指美国篮球队,那是建立在雄厚职业体育背景之下的篮球超级劲旅。但在中国奥运军团里,梦之队都是举国体制背景下为国争光拿金牌的精锐之师。在蹦床队出成绩之前,我们的跳水,我们的国乒就是这种能在世界大赛上所向披靡,丢一金都会引来全国乃至全世界惋惜侧目的强势项目。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已经在从原来纯粹的锦标主义,向全民健身的方向转移。两枚奥运会蹦床金牌,带给我们的实质性东西除了两年轻、形象阳光的新奥运冠军之外,还能给全国普通的体育迷带来什么,这是主管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行业需要 老大需多担责

  蹦床在2000年第27届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当年的奥运会俄罗斯队囊括了新增的两块蹦床金牌。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选手莫斯卡连科不敌乌克兰选手尼基京,痛失男子蹦床金牌。德国选手多格纳泽夺得女子蹦床金牌。而北京奥运会上,陆春龙、何雯娜两名中国选手分获男女冠军,有意思的是两人在这次圣彼得堡世锦赛上双双摘银。这些年不论奥运会还是世锦赛,蹦床各个项目至少都有两个以上的队伍争夺冠军,大有风水轮流转的意味。

  应该看到,中国队四次参加世锦赛,唯独没有在小型蹦床方面有所健树。几次夺冠大都在与奥运会相关的网上项目,偏科相当严重。任何运动项目要想达到真正意义的普及和推广,奥运化是不可回避的捷径。我们把握了这个捷径,取得了暂时的世界霸主优势。但中国蹦床如果像我们个别的优势项目那样过分挖掘项目拿冠争荣誉潜力,忽视在行业内部需要承担的推广和普及角色,于蹦床运动未来的发展将相当不利。

  蹦床进了奥运会是件好事,暂时依附于体操的蹦床其观赏性和竞技性都比体操要出色得多。只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到蹦床世锦赛争金夺银的行列,这项新兴的运动才会更加繁荣健康地向前发展。而作为新科世锦赛老大的中国蹦床队,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做一些更积极主动的贡献。(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