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袖珍姑娘原是大师 记柳大华爱徒象棋大师左文静

2009年11月15日0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天,全国首届智运会象棋比赛在成都体院体育馆点燃烽火,柳大华、胡荣华、许银川等国内知名特级大师都亲自操刀,吸引了不少棋迷观战。不过,最有人气的棋手却是一位“袖珍姑娘”,刚满16岁的女子象棋大师左文静是柳大华的得意弟子,同时也是女子快棋项目的夺冠大热。

  长不高的姑娘,天赋过人

  长头发、圆圆的脸,16岁的左文静在参赛的选手中算是小字辈,不过这位爱笑、活泼的大师的象棋路却很坎坷。左文静出生在山东淄博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3岁时她便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软骨发育不良症”,被权威医生诊断为“长不高的袖珍姑娘”。

  先天的残疾却夺不走左文静的天赋,2001年的一天,父母在家下象棋,8岁的左文静看过一盘棋后,竟然能摆出象棋的开局。惊讶又惊喜之下,左文静的父母开始教女儿下棋。

  接触象棋仅仅两年,在2003年淄博举行的象棋擂台赛中,小文静异军突起成为“棋王”。2004年初,感觉女儿棋力无法再上台阶的父亲左晓峰再次做出赌博式决定:变卖了所有家当,举家搬到武汉,并在武汉打零工维持生计。让人安慰的是,左文静的天赋打动了象棋大师周熠,在他的细心指点下,12岁的左文静棋艺日臻成熟,首次参加全国少年赛便拿了冠军。

  拜师柳大华,小姑娘变大师

  拿到全国冠军后,这位“长不高的袖珍姑娘”迅速扬名棋坛,这也引起了爱才的特级大师柳大华的注意:“当时觉得,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年象棋大赛,就拿了冠军,这是很少见的。”幸运的左文静从此成为湖北队的一员,也成为柳大华的弟子。在一代棋王的指点下,左文静的成长更加迅速,12岁成为一级棋士、13岁成为女子大师。在去年的全国农民运动会上,左文静一举击败多位名将,夺得金牌。

  不过,柳大华对弟子也有点不满:“她就是太爱耍了,集训的时候就是,我也经常骂她。”昨天,左文静又挨骂了。“简直不可思议,咋个赢了会超时呢?”原来,前三轮过后积分排名第一的左文静在第四轮输得很冤枉,已经赢下比赛的她却因超时被判负,失去了继续领跑的机会,让柳大华气不打一处来。好在左文静凭借前三轮的好成绩排名依旧领先,保留争冠的希望。 记者陈甘露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