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左文静被称为"袖珍姑娘" 象棋使她获得快乐自信

2009年11月15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智运会象棋赛场上,有一名棋手特别引人关注。听完她的故事,你又会生出许多的感动和敬佩。

  这位棋手是个小姑娘,叫左文静,只有16岁。她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她的身高不足1.3米,下棋的时候她坐在椅子上双脚不能够着地。

  然而这位“袖珍姑娘”却是一位象棋大师,而且获得大师称号已经有三年的时间。

  在她比赛的时候,她的现任教练——特级大师柳大华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左文静原是山东淄博人,生于 1993年11月。在她三岁的时候,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软骨发育不良症,医生告诉她的父母,患这种病的人最多只能长到90厘米,而且永远没有治愈的希望。医生的话让左文静的父母如同万箭穿心,痛苦过后他们决定要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孩子身上。为了不让孩子有自卑感,他们决定培养孩子某一方面的特长。在左文静五六岁时,夫妻俩曾请人教她学琴、学画、学笛子,但效果都不好,直到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8岁的左文静显示出了在象棋方面的超强天赋,学棋时间不长便战胜了很多成年人。左文静的父亲——那时已成为淄博市兽药厂厂长的左晓峰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亲自在家教孩子象棋!到了2003年,10岁的左文静在淄博已经罕逢敌手,左晓峰的水平已经无法再担任孩子的老师了。2004年,左晓峰又做出了一个近乎疯狂的决定:举家前往武汉,带孩子去拜师学艺。

  左文静在象棋之路上应该说是很幸运的。在武汉,她先后师从女子象棋大师周熠和男子象棋大师李智屏,后来又被柳大华招入湖北专业队,成为特级大师的弟子,左文静的成绩也是越来越好。2004年8月,11岁的左文静夺得全国少年赛女子丙组冠军;2005年5月,左文静参加全国象棋等级赛,顺利晋升为一级棋士;2006年,左文静夺得威凯杯一级棋士赛冠军,晋升象棋大师;2008年11月,左文静夺得了全国农运会的冠军。

  左文静这次参加的是女子快棋的比赛,前三轮比赛她两胜一和,形势相当不错。柳大华说:“她要是状态好了,还是蛮有竞争力的。”

  正说着,结束了第四轮比赛的左文静走了过来,看样子不太高兴。柳大华赶紧问:“怎么样?”

  “我本来是赢棋,可是后来超时了。”左文静说。

  “赢棋怎么还能超时了呢?”柳大华说。

  “走得不坚决。”左文静边说边撅起了嘴。

  记者想采访左文静,可是她摇摇头就走开了。柳大华笑着说:“她输了棋心里难受,明天就好了。其实她平时非常乐观开朗,甚至有些调皮。我给她说,你要是不贪玩,成绩还能更好。”

  是啊,象棋使左文静获得了快乐,也收获了自信。更让所有人为她高兴的是,医生曾说她只能长到90厘米,可她现在的身高已经接近1.3米。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