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轮滑国家队四虎将素描:练速度轮滑才够爷们儿

2009年11月15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练速度轮滑才够爷们

  左腿曾缝了28针

  戴天舒

  年龄:17岁

  家乡:吉林四平

  在所有的队员中,戴天舒的经历最为传奇,或者说惊心动魄。

  与贺鑫一样,轮滑在戴天舒的眼里从来无法与专业运动队扯上任何关系。

直到2005年第一次来到苏州参加全国锦标赛,“那次什么成绩也没拿到,摔得还挺惨。”回去之后,他开始轮滑正规训练,第二年的秦皇岛全国公路赛,他获得了10000米的第六名,这个成绩为他叩开了专业队的大门。

  2005年10月,戴天舒正式入队,身材修长的他主攻长距离项目,很快在青年组的比赛中崭露头角。正当他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时,一次意外却差点断送了他的轮滑生涯。

  “看到他的伤口时,我们所有的女队员都哭了。”提起当日的情景,李雯雯至今后怕。去年2月,在海口参加场地赛时,戴天舒遭遇对手的推搡,摔倒后直接撞向了场边的防护墙。

  防护墙的材质为有机玻璃,由于比赛场地建在海边。受到海风长时间的“摧残”,这道防护墙早已脆弱不堪。当戴天舒以飞快的速度撞上去时,有机玻璃立刻粉碎,而他左腿上的一大块皮肤则被大块的有机玻璃碎片割开,血溅当场。

  由于比赛时肌肉紧张,刚受伤时戴天舒并没有感到疼痛,准备爬起来完成比赛。当他看到自己的左腿时,他立刻躺倒在地,“直到上救护车我才感到疼。”他的受伤让比赛暂停了半小时,此后参赛的选手全部放慢了速度,以安全为重。

  戴天舒的左腿缝了28针,做完手术后,他在海口休养了半个月。“当时感觉全完了,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站起来。”当再次站起来时,他明显感到自己的左腿难以发力,身体无法平衡。

  如今,我们很难从戴天舒的动作上判断他曾经受过伤,“现在一到天冷或者阴雨天整条腿都还是会疼,训练时间太长,也会疼。”令人敬佩的是,他依然穿上轮滑鞋回到了训练场,“我不想对不起自己从前的努力。”从受伤的那一刻起,戴天舒没有掉过一滴眼泪。

  练好了明年去亚运

  刘智聪

  年龄:21岁

  家乡:广东广州

  与贺鑫相比,来自广州的刘智聪显得有些内向。最初开始练习轮滑,他的理由和李雯雯如出一辙。“小时候老生病,正好学校有轮滑训练班,妈妈就替我报了名。”

  最初,刘智聪练习的是花样轮滑。“花样轮滑感觉真的很‘娘’,还要和女孩子手拉手。”10岁的他就有了自己的想法,没过多久,他就转练速度轮滑。然而,速度轮滑在广州并不流行,教练多是以花样轮滑为主。“我练速度轮滑的时候,还是穿着花样轮滑那种双排的轮滑鞋。”两个月之后,他就在妈妈的陪同下前往杭州参加了第一次比赛。

  由于比赛只分青年组与成年组,站在起跑线的刘智聪比起身边的大哥哥显得矮小不少。“更搞笑的是,我穿的还是双排的轮滑鞋。”那一天,刘智聪第一次见到直排轮。

  比赛开始,刘智聪在起跑线上就摔倒了,“我还没反应过来,人家就把我套圈了。”根据规则,被套圈的选手立刻被淘汰,短短数秒,刘智聪就完成了自己的处子秀。不过,这次比赛却令他大开眼界,回到广州后,教练为他们订购了专业的速度轮滑鞋,“我记得花了4400元,现在想想好像没那么值钱。”

  初一时,刘智聪迷上了NBA,一度荒废了轮滑训练。“我当时就想当一个篮球运动员,不想再滑了。”在教练的劝说下,他又回到了轮滑场。高二那年,在参加完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之后,苏州轮滑基地的教练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刘智聪便从广州来到苏州。

  由于主攻长距离项目,刘智聪每次的训练量都在100圈以上。“确实感觉挺无聊的,每次就想着赶快滑完。”业余时间,他依然喜欢篮球,关注NBA。明年亚运会就要在他的家乡广州举行,这是轮滑项目第一次进入亚运会。“我现在就想着好好训练,明年能去亚运会。”刘智聪的愿望简单而朴实。

  误打误撞成高手

  贺鑫

  年龄:20岁

  家乡:河北秦皇岛

  贺鑫有着北方人典型的豪爽个性,敢想敢做。如今的他是中国速度轮滑男队队长,然而,就在四年前,他压根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运动员,更别说披上国字号战袍。

  和许多男孩一样,轮滑对于贺鑫而言就是一项很酷的业余爱好。“高一的时候,全国公路赛在秦皇岛举行,我感觉自己的水平还不错,就报名参加了。”比赛当天早上,贺鑫花了1000多元买了一双自认为不错的轮滑鞋,满心欢喜地站在了起跑线之前。“虽然鞋子还有些不合脚,但滑出去的感觉完全不同。”那一次,贺鑫在青年组里成绩不错,“当时有一个选手已经在苏州训练了,我和他成绩差不多,我觉得我也行。”

  回家后,贺鑫向父母提出了前往苏州训练的愿望。“刚开始他们都不同意,怕练不出来,不过,妈妈对我很有信心。”在母亲的陪同下,贺鑫来到了苏州基地试训。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每天的训练令贺鑫感到疲惫。“我觉得自己快不行了,离回家不远了。”幸而,在一次队内测试中,他在第一天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第二天实现了大爆发,“可能就是想着反正要回去了,就拼一次吧。”他如愿成为了正式队员。

  2006年,贺鑫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我当时应该参加青年组,却报了成年组。”那次比赛,他拿到了15000米场地赛第六名,他也认识了自己的水平。第二年的全国锦标赛在他的家乡秦皇岛举行,回到青年组的他包揽了所有项目的冠军,“那次太爽了,家里人和朋友都来看我的比赛,比得特别有感觉。”那次比赛,让贺鑫认清了今后的奋斗目标。

  贺鑫说,自己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尽管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略显枯燥,但贺鑫总能从中发现快乐。“以前的同学都挺羡慕我的,可以出国比赛,这一点,我挺满足的。”有时,他也会考虑未来,偶尔也会感觉自己的选择有些“不靠谱”。“很多事情,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他的话代表了许多轮滑运动员的心声。

  坚持是一种责任

  李雯雯

  年龄:23岁

  家乡:新疆阿尔泰

  “大家听着,赶紧把衣服穿上,回去立刻洗澡,别着凉了。”训练结束,李雯雯一边穿衣服,一边叮嘱着其他队员。在中国速度轮滑队中,23岁的李雯雯绝对称得上老大姐,尽管她接受专业轮滑训练的时间只有三年。

  出生于新疆阿尔泰的李雯雯从小身体不佳,“北方天气冷,我总是感冒。”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质,父母决定让她从事体育锻炼,恰巧乌鲁木齐体校前来招收滑冰选手,生性好动的李雯雯被教练相中,开始了自己的滑冰生涯。

  “我一开始练的就是大道。”李雯雯口中的“大道”就是速滑项目。2004年,乌鲁木齐体校有几个前往吉林长春训练的名额,成绩突出的李雯雯名列其中。

  在长春,李雯雯得到了更为专业的训练,她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在队里站稳了脚跟。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她一举拿下了速滑500米冠军,被教练视为明日之星。

  然而,就在眼见前途一片光明的当下,李雯雯的心里却出现了波动。“长春太冷了,我实在受不了。”尽管出生在北方,但李雯雯打心眼里害怕寒冷,“每天训练,手和脚都冻得跟冰棍一样。以前,我经常直接把手放在暖气上,居然没有烫手的感觉。”身体上的折磨让她打起了退堂鼓,“我想回家,还是去念书吧。”

  就在李雯雯准备收拾包袱回家的时候,她的启蒙教练给了她一个讯息——去苏州试试轮滑吧。“我的启蒙教练当时在苏州,他告诉我,轮滑和滑冰差不多,最关键的是,苏州不冷。”她转念一想,自己的五年滑冰基础就这么放弃了确实可惜,于是,她就收拾行李来到了苏州。

  没有了北方的严寒,但轮滑的难度却超乎了李雯雯的想象。“其实,轮滑技术和滑冰的差别还挺大的,刚转项那会儿,我老摔跤,摔得自己都没信心了。”2007年,是李雯雯心理斗争最激烈的一年,在训练中的一次摔倒令她的肋骨骨折,“摔多了,都没感觉了,骨折还是三天后才发现的。”

  未来的路到底在哪里?李雯雯不知道,放弃的念头再一次浮现脑海。“为什么要自己折磨自己?好好的生活干嘛放着不过?”她不停地问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除了爱好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最后,理智终于战胜了情感。

  风雨过后见彩虹,2008年的亚锦赛,李雯雯收获了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我从来没有参加过那个项目,预赛时居然排在第一。”预赛的成绩给了她足够的信心,决赛中,她抱着奋力一搏的决心如愿拿下金牌,此前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