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炜事件”背后阴阳合同问题 年薪百万属违规

2009年11月15日12: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刘炜与“姚之队”的合同事件,到现在为止已经告一段落。《解放日报》报道称,刘炜已经和姚明在电话中“相谈甚欢”,看来兄弟之情丝毫未损,那么剩下的其实就是双方谈判,不管刘炜方面是和“姚之队”谈,还是和上海市体育局谈,刘炜高薪留队应该都是迟早的事儿。

何况上海男篮已经为刘炜注册,这块肥肉八一注定是吃不到了。

  但刘炜会以多少年薪签约?这问题却值得深入考量,如果严格按照中国篮协的规定,只要年薪在100万元以上,均属违规。

  刘炜薪水必然违规

  刘炜下赛季年薪多少?说法之一是刘炜当初“狮子大开口”,向“姚之队”提出年薪400万,并且退役后保证成为上海队主帅;说法之二是“姚之队”已初步与刘炜谈妥,下赛季年薪可达190万;说法之三是双方还在谈,但“姚之队”承诺“每位队员薪水至少上浮55%”,而刘炜上赛季拿了96万。

  从这三种推测看,无论哪一种成立,刘炜的年薪都一定会超过百万。但中国篮协在今年10月13日颁布过《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球员和教练员工资管理办法》,里面明确规定“现役国家队队员或国家队主教练年度工资上限不得超过100万人民币”。这意味着刘炜在新赛季的年薪必然违规。

  “阴阳合同”普遍存在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上海男篮上报给中国篮协的工资表上,刘炜的合同绝对中规中矩,年薪将严格控制在百万之内。

  这是很容易解释的问题,报上去的是“阳合同”,俱乐部私下里还和球员有个“阴合同”。譬如上海媒体报道刘炜上赛季实际有96万元收入,其中和俱乐部签约的“阳合同”,他的薪水只有35万,但刘炜还从“阴合同”上拿到了另外61万。

  采访CBA多年的记者都清楚,“阴阳合同”问题在国内多家俱乐部普遍存在。如朱芳雨、杜锋等国内一线球星,媒体早就爆出他们年度收入一般都在百万元以上,除了“阳合同”上的工资,剩下的多以“赢球奖”等方式发放。如今对于“阴阳合同”,各家俱乐部早就不再避讳,“姚之队”已经不止一次地公开提到,“队员们上赛季签的两份合同……”

  限薪不过是走过场

  其实对于俱乐部来说,“阴阳合同”实属无奈之举,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中国特色。

  习惯了照搬的篮协,在限薪制度上,依然是拿NBA的那一套来照猫画虎。CBA也有“工资帽”,不过各队并不统一,要依据上年度各自收入的55%划定;同时,CBA根据球员入选国家队与否限定个人薪金上限,这与最高薪金带有一定浮动幅度的NBA也略有不同。

  应该说,篮协的“限薪”规定基本符合CBA现状(一名普通球员的年薪上限是30万元),但实际操作中却避免不了各家俱乐部之间的恶性竞争,为争夺一名球星,各家俱乐部纷纷抛开规定,提高报价。试想,如果刘炜无论到哪里最多都是拿100万,那何必要对八一动心?

  说到底,制度定出来了,但是因为没有监管而执行不了,放在NBA这是不可思议的事儿;但在CBA,俱乐部每年报出一个完美的账,篮协就乐呵呵地收着,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也就是走走过场啊!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