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深圳晚报:“刘炜事件”姚明无错

2009年11月15日1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姚明和刘炜据说又“相谈甚欢”了,这是好事,但经过这段合同的是非故事,两人心里不可能一点芥蒂都没有,十几年的兄弟情,至少也打了点折扣。那从根上说,这事儿到底怨谁?

  从个人观点看,我觉得姚明一点责任也没有。

  事情的缘起该是刘炜给姚明发短信,要求和他谈合同,结果姚明回复了,大意是“(合同的事)你不要和我谈,要和我的经纪人团队谈。”

  刘炜或许被这句话伤了心。有人说从这事儿就看出姚明不够哥们,中国的传统是“兄弟情义无价”,但中国的古谚俗语很多,还有一句叫“亲兄弟,明算账”,而且我认为这后一句,更加符合现代商业规则。如果一名员工仗着和老板熟就拉关系走后门,要东要西,势必破坏公司公平公正的风气,给公司以后的运作带来不便。从“姚之队”一向的风格来看,他们准备以专业精神来运作上海男篮俱乐部的,而不是靠兄弟义气。姚明这次处理,合乎情理,有礼有节。

  其次,“姚之队”以“病休”的方式间接炒掉了李秋平,更被认为是姚明的忘恩负义之举,但别忘了,中国还有句古老的褒义词,叫做“大义灭亲”。“李秋平+刘炜+姚明”的确制造了上海男篮的辉煌盛世,但姚明走了之后呢?上海男篮战绩直线下滑,先是进不了季后赛,一直沦落到去年的倒数第二,这里有资金短缺的因素,但主教练李秋平本人也难辞其咎,换上一个水平更高的外籍教练,或能重塑球队,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任人唯亲”之嫌。在战绩和人情之前,姚明选前者,也没错。

  那么刘炜错了么?其实他的做法也是中国传统下的人之常情,只能说他作为一名球员,想得太简单了;而姚明经历了留洋谈判、赴美打球、代言广告、开办餐馆之后,头脑已经远比一般球员复杂、高明得多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