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重庆晨报:再过27年,我们有戏吗?

2009年11月16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文/刘苏

  新西兰人又进世界杯了。而在这个“又”字背后,恐怕没有任何人比中国球迷更感同身受如芒在背悲从中来牙根发痒。

  1982年的冬天。那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获得了小组第一名,与沙特、科威特和新西兰一起进入亚大区决赛。

四支队通过双循环比赛争夺两个直接进军意大利世界杯的名额,结果中国两胜沙特、一胜一负科威特、一平一负新西兰,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只要新西兰不能在最后一个主场以5球以上的优势战胜沙特,中国队就将与科威特一起携手晋级世界杯。

  但是事情就有如此巧合,新西兰人竟然恰恰就5:0战胜沙特,结果中新两队积分和净胜球完全一样,两队需要在新加坡进行了附加赛。可怜的是,由于自信肯定可以进军世界杯,中国队已经回国解散了,这才传来必须参加附加赛的噩耗,于是匆忙重新集结奔赴新加坡,结果被新西兰2:1击败,眼睁睁的目送对手前往意大利。

  这一桩历史公案,多年来一直让中国足球人如鲠在喉,当然恨的不是新西兰人,而是踢默契球踢得太有艺术的沙特人,不多不少,正好输5个,活活把中国队的腰给闪断了。当然这些年过去了,似乎这段恩怨也已经被冲淡了,尤其是在中国足球越来越不成器的当下。真正感到遗憾的还是那一批球员,他们中包括容志行、李富胜、陈金刚、迟尚斌、左树声、沈祥福、古广明、陈熙荣、黄向东、林乐丰……中国足球曾经非常黄金的一代。

  新西兰足球的“又”一次成功,让我们钩沉史海唏嘘一番之余,也不禁想起现在的中国足球。据实而言,新西兰足球对中国没有任何模板意义,非要假惺惺的总结,无非就是澳大利亚的入亚给了新西兰人最好的机会(其实在预选赛中新西兰还曾0:2不敌斐济,也没什么了不起),加上附加赛运气实在好得人神共愤,客战巴林对手错过无数机会,昨天凌晨的主场比赛,对手又神不守舍的罚丢了点球,否则哪有新西兰人的欢天喜地。至于国内联赛,新西兰更是不值一提,海外球员中最有名的也就是效力英超布莱克本的中后卫尼尔森,其他都是些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

  新西兰人等了27年,等到了再次进军世界杯的机会。中国足球01年同样是在大好分组形势下抖了一激灵,过了把世界杯的洋荤。但中国足球的“又一次”在哪儿呢?如今7年过去了,两次世界杯预选赛连小组赛都没闯过,遑论最后的十强赛,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而今的中国足球更是在“被夺冠”、“中超裁军”、“重回专业体制”、“打假扫赌”中没完没了的折腾,适逢大洋彼岸的昔日冤家欢天喜地鸳梦重温,中国足球重温世界杯梦要待到何时?若是也等上27年是否有戏?在心里默默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沙特、朝鲜、阿联酋默数一遍后,我以一个从业十多年的足球记者的良心与理性分析承认:27年?72年都未必有戏!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