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大鲨鱼14年来最大变革 上海男篮起跑之前是阵痛

2009年11月16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过去的一周,是上海篮球7年来最动荡的一周。

  围绕着功勋主帅李秋平下课,上海男篮首位外教上台,核心刘炜转会一波三折,球员为新合同拒绝体检……

  太多的变故令人们理不顺,看不清。金钱与利益,兄弟阋墙,恩断义绝。太多的感慨和叹息令事态变得曲折复杂和桥段十足。

  但事实也许并没有那么复杂。

  一位企业界的朋友对记者说,在他看来,大鲨鱼目前的情况非常正常,类似的企业转型时的阵痛每天都在发生,只是因为涉及的都是名人,影响被扩大化了。

电视剧为什么喜欢取豪门、宫廷为题材,要的便是这种名人效应。

  这只是一次商业化的变革,大鲨鱼加入CBA14年来最大的一次变革,也难免遭遇14年来最大的阵痛。更重要的是,在痛了,伤了之后,大鲨鱼会迎来怎样的未来?

  痛,痛,痛

  对于与大鲨鱼有关的许多人来说,过去的一两周时间是痛苦的,因为诧异,以及误解。在回到球队,鼓励了那些年轻球员后,出院后的李秋平离开了上海,选择一个清净的地方安心修养。14年来,能让他真正的放下球队,走进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哪怕是曾经的结发妻子身患重病,直到去世,李秋平仍然与大鲨鱼留在了一起,但现在,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但这种解脱仍然是痛苦的,当他在医院的病床上得知即将交出主帅位置的时候,身边的人看出他的不甘与落寞,毕竟这些年来李秋平为了球队能够延续下来出了不少力,他为球队拉来了赞助,看着一些有才华的球员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他仍然在坚持,为的是有朝一日再次率领这支球队重振雄风。

  现在球队的机会来了,但掌舵者已是他人,这种痛并不难体会。而几天前在前锐体育咨询公司的办公室,沙伊峰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从欣喜、期待到失望、痛苦的经历,这段经历属于刘炜,也属于他自己。当姚明准备接手大鲨鱼时,刘炜是兴奋的,这种兴奋源于效力十几年的球队重获机会,源于可以与当年的兄弟再次并肩作战,当然也源于他对个人未来的憧憬。

  “在大鲨鱼,刘炜10万一年也拿过,20万一年也拿过,但他从没有真的想过离开,钱对他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当他知道姚明要回来时,很兴奋,都说打仗亲兄弟,怎么说也要挺兄弟一把。”但沙伊峰表示,过去一个月发生的一切却完全脱离了刘炜预想中的轨道,与姚明谈合同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恩师李秋平随之退隐,队友人心惶惶,与俱乐部没有起码的信任感,这些都让刘炜陷入困惑乃至愤怒,“即使姚明现在就在面前,我和刘炜还是会直接指责他,有些事是不能这么干的,”沙伊峰说,“这段时间刘炜心情非常差,差到了极点,因为有些事他根本没想到,现在也想不通。这么多年来的感情……好几次,刘炜在谈到这些事时都哭了。”

  刘炜哭了,他的眼泪里包藏着太多,有委屈,也有困惑,因为姚明的到来远非想象中这么美妙。因为姚明不是来给球队装饰的,点缀的,而是来治病的,来动手术的。治病,必然痛苦。一位姚明的朋友告诉记者,心痛的又何止是刘炜,“听说刘炜为了这事哭了,但姚明又何尝心里好受,又何尝没有流泪。对他来说,许多选择也是痛苦的。”

  姚明做过的许多事足以证明,他并非薄情之人,但这次回大鲨鱼,不是以姚基金的名义,不是慈善,而是商业,尽管在姚之队预计中,这桩买卖并不赚钱。既然不赚钱,赚的就是面子,是名气,是美誉度。但姚明这次接手球队,一开局赚到的并不是纯粹的赞美,而是复杂的评价,其中也包括刻薄寡恩、不念旧情的骂名,姚明委屈吗?姚明心痛吗?

  但阵痛不是长久之痛,阵痛是为了长久的舒适,也许经历阵痛的本身并非一种痛苦,而是对痛苦之后的期待。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周时间,整个姚之队确实遇到了太多的麻烦与问题,但他现在心情还是不错的,“因为这种阵痛很正常,说明事情正在改变,积极的在改变,姚之队是带着梦想和决心来的,为了把上海的篮球做好,我们更期待阵痛之后的变革。”

  难,难,难

  一切的痛苦,源于这次变革的艰难,因为诸事并非顺理成章。

  西洋集团3月份决定撤资后,当时一位负责人就感叹,在上海搞篮球很难。

  的确对于并不熟悉上海篮球土壤的西洋集团来说,这个14年来渐渐成长起来的俱乐部体系和环境让他们感到举步维艰。对自小在这支球队打拼、成长并成为巨星的姚明来说,还会难吗?答案是,同样很难。

  姚明这次回上海接手大鲨鱼,不是简单的赞助,而是一种新理念的植入,一种全新的打造计划。

  俗话说治大国如烹小鲜,这同样适用于许多企业的变革。姚之队并不认为用烹小鲜的这种方式能够治好上海篮球的顽症,章明基说,“上海篮球要搞上去,必须要改变,如果想就加入些资金,而内部继续一尘不变,延续旧规,这种想法只能说是愚蠢的。”

  姚之队拥有自己的资源,在管理球队上有自己职业化的理念,但这种理念植入大鲨鱼的体系并不容易,更何况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大鲨鱼,还有整个CBA。

  上周球员拒绝体检的风波,主要是因为球员们对新的工资协议的疑惑,在CBA,大部分球员有两份合同并不是秘密,在大鲨鱼中同样如此。而这次姚之队决心将取消所谓“阴阳合同”的状态,合二为一成为一份新的合同,这便是对旧规制的一种冲击难免在球员心中产生疑虑。不过姚之队表示,要做到合同的正规化,必须合并合同。类似这样冲击联赛或明或暗的系统,肯定会遇到或多或少的阻力,难度自然增加了不少。

  而就在这动荡的一周中,姚之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乃至背负了不少非议,有一种论调甚至称,许多事都是姚之队自己的主意,与姚明无关,现在的难度都是姚之队自己为姚明增加的。

  一位姚之队的成员表示,姚明和姚之队不是分割的个体,“这个团队为什么叫姚之队,因为姚明也是这个团队的一员,姚明和姚之队是一体的,或者说姚之队真正的决策者就是姚明。”这一系列的事姚明是知情的,更是拍板的人,虽然具体的事务交由姚之队负责,不过最终决定权仍在姚明手中,这也是为什么当初接手大鲨鱼时,整个姚之队的财务团队都持否定态度,但最终事情还是成了。“姚明每天要花四五个小时时间扑在大鲨鱼身上,跟我们沟通,他是真的想把事做好。”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