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袖珍女孩智运会上放异彩 争冠战超时告负很郁闷

2009年11月16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曾晶 成都报道)昨日的成都体院象棋赛场,一位名叫左文静的“袖珍女孩”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位身高不到1米3的湖北选手,以“黑马”姿态勇夺女子快棋赛亚军,而她的天赋以及对象棋的痴迷与执着,让所有人感动。

  今年17岁的左文静是山东淄博人,3岁时查出患有“先天性软骨发育不良症”,被医生诊断为“长不高的袖珍女孩”。幸运的是,左文静的父母左晓峰、隋日彩没有放弃她,而是倾尽心力为女儿谋划未来。

  2001年,左晓峰发现了小文静的象棋天赋,于是让女儿辍学专心学棋,两年后她就成为淄博“棋王”。为了让女儿能更上一层楼,左晓峰2004年不远千里举家搬到武汉,小文静先后师从象棋大师周熠和特级大师柳大华,当年就拿到全国少年赛冠军,被柳大华招入省队。2006年,左文静晋级为象棋大师。在去年的农运会比赛中,左文静以6胜3和的成绩勇夺金牌。如今,左文静已经被聘为湖北棋院的专业棋手。

  这么多年的学棋之路,小文静一家经受了无数挫折,但看到女儿对象棋的痴迷与执着,左晓峰不仅辞去了厂长职务,还带着女儿四处漂泊学棋,“我们曾在公园摆过棋摊,也曾经四处求学但被拒绝,能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

  争冠战役超时告负

  文静的个头原本被医生诊断为不可能超过80厘米,但如今已达到1米3,就连专家都说:“这是一个奇迹,其中固然有药理的原因,更主要的还是父母在生理、心理上的悉心照料。”为了女儿这50厘米,左晓峰夫妻俩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文静是个很用功的女孩,在每轮全国象棋甲级联赛湖北队的主场,她总是在研棋室里学棋,还经常帮大家做一些计时、文字直播等琐碎工作,而在棋院学棋时,她也是最用功的那一个。正是这份勤奋,让她取得了飞速的进步。

  本届全国智运会上,小文静在象棋女子快棋赛中发挥出色,前3轮以2胜1和积5分,领跑积分榜。不过在14日进行的第4轮比赛中,她遭遇同为积分榜第一的党国蕾,对于两人来说,这场比赛无疑是提前上演的夺冠战役。可惜左文静在占据上风的大好局面下,却因超时输掉了这场比赛。赛后好强的左文静十分不甘,左文静的恩师柳大华也感到遗憾。

  赛后直呼太郁闷了

  昨日下午,本届智运会女子象棋快棋赛进行了最后一轮较量,左文静迎战河北名将尤颖钦,“取胜就能夺冠,和棋就可能无缘奖牌。”赛前柳大华表示,左文静已没有后路,一定要全力拼。经过一番激烈的厮杀,最终左文静被对手逼和。尤颖钦以11分夺冠,左文静则因为竞争对手发挥不佳,幸运地夺得了一枚银牌。赛后,这位开朗活泼的女孩一边笑,一边连声说“太郁闷了”。“昨天对党国蕾那盘棋,局面优势很大,我平时走棋都会看时间的,可当时不知道怎么回事,手挡住了计时钟,结果竟然超时了。”

  说到与尤颖钦的那盘棋,小文静连声叹息:“别提了,赛后和柳老师复盘,中间有一手棋,只要和对手把车对了,就赢了,可惜我当时让开了她的车。唉,下得真臭,柳老师也说我走这种棋,回家要挨鞭子。”说完,小文静还吐了吐舌头。本届智运会小文静还将参加象棋团体比赛,她表示:“希望能有好的发挥!”

  智运会湖北选手受挫

  昨日,除了左文静为湖北军团收获一枚“意外”的奖牌之外,其他志在冲金的湖北选手都成绩不佳。

  去年在首届世界智运会上为中国夺得首金的汪洋,在昨日的男子快棋赛第五轮比赛中负于湖南选手谢业枧。在还剩最后两轮的情况下,汪洋落后谢业枧一分,排名第二。洪智也犯下同样“错误”,在专业组个人赛中他竟然负于业余“神经刀”程进超,幸好随后击败孙勇征,仍然对冠军保持着冲击。输棋的还有围棋小将李喆,在负于近来状态欠佳的古力后,李喆的连胜势头暂时停止。

  实力强劲的湖北国际跳棋队昨日也遭遇阻击,男子100格被北京逼和,男子64格则遭遇首败。

  昨日,首次配对的上海队选手庄泽军/周咏梅出人意料地夺得桥牌混双赛冠军,这也是本届智运会的首金。

  90后选手夺围棋首金

  在昨日智运会围棋职业个人快棋赛决赛中,18岁的柁嘉熹击败比他还小一岁的孙腾宇,夺得本届智运会围棋项目首金。赛后,夺冠大热门常昊直叹后生可畏。

  本届智运会围棋个人快棋赛,夺冠呼声最高的常昊无缘奖牌,“小虎辈”的彭荃和“小龙辈”的罗洗河也只能向第三名发起冲击,最后的冠军之争竟成为两名90后棋手的对决,这样的结果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常昊赛后说:“20秒快棋赛变化确实太快了,而像柁嘉熹这样的小棋手,本身实力非常不错,因此一不留神就被他们赢了。”柁嘉熹则直言运气不错:“特别是与常昊那一盘,我都快投降了,没想到他却出现了失误。”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