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申雪/赵宏博享受比赛仍夺冠 称温哥华一点点拼

2009年11月16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他们完美的结束动作。

  图为:申雪/赵宏博取得了复出后的第二枚金牌。

  图为:他们的“四周抛跳”是国际冰坛难度最高的动作。

  图为:在比赛中,他们每一个动作都尽善尽美。

  离别国际赛场两年的中国双人滑夫妻搭档申雪/赵宏博复出后所向披靡。15日凌晨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美国站比赛中,他们以201.40分、领先第二名近30分的高分,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这是他们夫妻二人复出后参加的第二站比赛。

两周前,他们刚刚在中国杯赛上完美复出,以200.97分征服了裁判和对手,夺得复出后首战冠军。

  “离开赛场两年后,这对中国夫妇组合从今年五月开始了恢复性训练,而他们的复出在北京有了一个华丽的开始,两届冬奥会季军得主希望用明年温哥华冬奥会的金牌来完成这个赛季。”法新社如是评价两人的第二个冠军。在14日双人滑短节目中以74.36分的罕见高分创造其职业生涯历史最高分后,申雪赵宏博毫不掩饰对冬奥会冠军的渴望,这也是他们王者归来的唯一目标。赛后当记者问这对拿了两届冬奥会双人滑铜牌的夫妻搭档复出的原因时,申雪说:“为了奥运会。”赵宏博补充说:“那是我们的梦想。”

  现在,享受比赛的过程

  与辉煌的短节目表演相比,两人15日的自由滑表演逊色了不少,最后只获得了127.04分,尽管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最终夺冠,但两人还是有些遗憾。在分析比赛中出现问题的原因时,他们表示和没能适应时差、缺乏睡眠有关。“才睡了三个小时。”赵宏博说道,缺乏睡眠不仅影响了他们的精力,而且延缓了体能的恢复。“今天自由滑对我们而言非常的困难。”申雪承认。

  虽然离开赛场两年,但申雪赵宏博在冰面上的感觉,特别是艺术表现力丝毫不减,谈到复出后实力不减反增的奥秘时,申雪表示他们从“退役”后加入的全球巡回表演中获益良多。“过去两年我们没有参加比赛,而加入明星队进行花滑表演,这对于我们的表现分很有帮助。而我们现在比赛没有丝毫的压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学会享受比赛的过程。”申雪说道。

  全美双人滑冠军布鲁贝克尔盛赞申雪赵宏博是花样滑冰的传奇,能和他们同场比赛自己深感荣幸。这就是申雪赵宏博目前在双人滑的地位,他们在裁判、对手心目中拥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反之这也让他们在比赛中能够充满信心,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只要正常发挥出水平,他们让对手只能高山仰止。

  在申雪/赵宏博暂别国家队的这两年内,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庞清/佟健以及张丹/张昊成了世界双人滑选手的代表。谈及自己仍能处于世界顶尖水平的原因,冰上伉俪认为,不是因为对手没有进步,而是自己迎头赶上了。

  “这几对组合可以说各有特点,庞清/佟健、张丹/张昊都有自己的优势。这两年,经历了新规则的更改,我们很多动作都进行了创新,可以说是赶了上来。这套动作拿出来,让裁判眼前一亮,能感觉到我们这套动作并不是两年前的旧动作。”赵宏博说。

  赵宏博已经36岁了,在中国杯的比赛之后,他认为自己的体能和年龄都不成问题。“二十五六的年轻人,浑身充满力量,我们都是从这个年龄过来的,了解这一点。但体能的影响不是绝对的,任何选手在比赛后半程体能都会下降。有些选手体能还不如我们呢。”赵宏博笑了起来。

  温哥华,我们一点点去拼

  2006年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申雪/赵宏博尚未公布恋人关系。2007年世锦赛夺冠后,两人公开恋情,并退出国家队。而此番复出之后,两人已经成为了夫妻,关系有了根本的变化。不过重返国家队,让两人又回到了往昔的青春岁月。“我们现在又回到了之前的状态。她住在她的宿舍,我也住在我的宿舍。我还开玩笑说,这让我们两口子分居了。”说起现在的状态,赵宏博开起玩笑。申雪在一旁补充着丈夫的说法,“既然回到了国家队,就要接受队里的规章制度。我们没有享受什么特别待遇。这样更有助于我们把训练搞好。”

  在婚后的生活中,申雪直言自己不是厨房里的主角,赵宏博才是那片天地的“一把手”。当被问及赵宏博有什么拿手菜时,申雪马上说“很多”。一旁的赵宏博也与妻子调侃起来,“这是想让我多干活。”赵宏博说完这话,两人都笑了起来,玩笑过后,赵宏博透露自己最为拿手的是“有东北味道的烧茄子”。

  回到国家队后,赵宏博施展厨艺的机会也少了。“我们会按照一些老师的推荐饮食,在食堂里用餐。现在一周回家一次,妈妈都做好了,也没多少机会自己下厨。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是会试着做。”赵宏博说。

  如果说回归前所有的温馨属于他们的二人世界,那么现在他们将伸开双臂,迎接两人的第四次冬奥之旅——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从现在到2010年2月12日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90天的时间,而两人的梦想却整整做了12年。

  都灵冬奥会前,他们正处巅峰时期,因为赵宏博意外受伤,最终丢掉夺冠机会。对奥运的不舍是他们复出的最大动力。“这么多年了,经历了三届冬奥会,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很想去圆这个梦。”申雪、赵宏博说。

  申雪赵宏博并不愿意过分强调最终的结果,而是坦言重在享受这个过程。“能够再回到这块熟悉的冰面,已经让我们非常开心了。经历了这么多,我们现在心态已经非常平和。享受这个过程,享受这个过程的痛苦和快乐是最重要的。奥运会只是一个最后的结果而已。”申雪说。

  与妻子的观点一致,赵宏博也没有为他们设定具体的冬奥会目标,“我们也不是一定要拿到这个冬奥会冠军。我们现在就是一点点做,一点点去拼。”在历尽沧桑风雨之后,这淡定的话语,正是冰上伉俪滑向巅峰最坚实的第一步。特约记者刘凡马俊

  冰上伉俪·记忆

  经典瞬间太多太多

  申雪/赵宏博在洁白的冰面上为国人以及全球花滑迷们留下了太多的经典,太多的回忆。

  申雪/赵宏博从1992年8月开始配对练习双人滑,两年后首次出征世锦赛。初次参加世界大赛,在技术和经验上均与世界一流选手们有着不小差距,二人的世锦赛首秀仅获第21名。

  1996年埃德蒙顿花滑世锦赛,申雪/赵宏博卷土再来,而这一次,两人的滑行速度、动作难度以及冰上技术的精确度令裁判与观众耳目一新。尽管这次仅获得第15名,但法国花滑协会主席伽吉亚先生却在赛后大胆预言,申雪/赵宏博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世界冠军!同年,申雪/赵宏博夺得了亚冬会双人滑冠军,夺取了职业生涯的首个亚洲冠军。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以更为成熟的表现夺得了第5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当时在冬奥会历史上双人滑项目的最好名次。在那之后,申雪/赵宏博深知阻碍他们夺取世界冠军的瓶颈是艺术表现力的不足,为此,两人多次赴欧美拉练,并且还请来国外花样滑冰指导专家在艺术表现上进行指导。

  1999年申雪/赵宏博第三次出征世锦赛,并且完美地演绎了一曲《图兰朵》,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冠军非他们莫属时,裁判却故意压分,申雪/赵宏博屈居亚军,现场观众用嘘声和口哨声抗议裁判的不公。尽管再度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但这届世锦赛无疑让申雪/赵宏博迈入了双人滑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

  随后的八年间,申雪/赵宏博在所参加的各项花滑大赛中,名次再未跌出过前三名,而在2000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申雪/赵宏博配合默契,演绎经典,一举夺得了金牌,迎来了两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时刻。次年,申雪/赵宏博又在花滑世锦赛上收获了一枚铜牌。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祭出秘密武器高难度动作“四周抛跳”,剑指职业生涯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但由于“四周抛跳”出现失误功亏一篑,最终仅获铜牌。不过,在同年日本长野进行的花滑世锦赛上,申雪/赵宏博在自由滑比赛中成功演绎《图兰朵》,首次夺得了世锦赛金牌,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巅峰。

  2003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迎来职业生涯的首场卫冕战,申雪在带伤上阵的情况下,与赵宏博配合默契,演绎了史上最经典的一幕冰上《图兰朵》,无可争议地蝉联冠军。在当年岁末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申雪/赵宏博告别了他们的成名之作《图兰朵》,携仅排练几个月的新曲《胡桃夹子》出战,一举夺得冠军。

  2004年世锦赛,两人直指三连冠。然而,由于在短节目中出现了一次微小的失误,导致积分落后,尽管在随后的自由滑项目上强力反弹,得到了多个6.0分,但最后仍以微弱的劣势屈居亚军。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到申雪/赵宏博之后的发挥,两人以极其出色的表现在本年度连夺大奖赛年度总决赛和中国杯两项冠军

  2005赛季,申雪/赵宏博在赛季之初连夺花滑大奖赛美国站和加拿大站冠军,但随后在世锦赛热身中,赵宏博突然跟腱受伤,这对世界顶尖组合不得不退出了世锦赛,这同时也对二人备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届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在缺乏系统备战的情况下,依靠出色的发挥夺得了双人滑项目的铜牌。

  2006/07赛季,伤愈复出的赵宏博与申雪重新携手,这一赛季对他们来说堪称完美。申赵组合先是在亚冬会上成功卫冕,紧接着又在日本长野一举夺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三个世锦赛冠军,之后又连夺中国杯、四大洲锦标赛、NHK杯、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四项冠军,成为了年度六冠王,是全赛季当之无愧的NO.1,同时也为两人的花滑生涯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根据国际滑联的数据统计,申雪/赵宏博配对15年,共收获了33枚金牌,其中包括五枚花滑大奖赛总决赛金牌,四枚亚冬会金牌,三枚世锦赛金牌。此外,两人在所参加的三届冬奥会上还收获过两枚冬奥会铜牌。与此同时,申赵组合开创的“四周抛跳”也是迄今为止全球花滑难度最高的动作。可以说,申雪/赵宏博的成就在中国花滑领域称得上是前无古人,而在世界花滑领域恐怕也是屈指难数。马俊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