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赵郁馨:中国蹦床何以称霸世界 4大原因不可或缺

2009年11月16日2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康少寒)在刚刚结束的第26届蹦床世锦赛上,中国队以6金3银的骄人战绩,力压老牌劲旅俄罗斯队,第一次站到了世界之颠。16日率队载誉归来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赵郁馨表示,中国队能在此次比赛中一飞冲天,四大原因缺一不可。

  提前适应新规则

  赵郁馨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队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很快投入到了新的备战中,并把世锦赛作为又一个非常重要的战役,从难从严抓训练、抓实战。另外在对新规则的理解方面,也走到了其他队伍的前面。所以比赛中体现出了高规格、高质量。“比如董栋,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他的高度并不明显,备战期间我们非常重视他的这一块,这次移位和高度都上去了。”

  年龄段属上升期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队员目前的年龄段正处于上升期。“年龄这块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队员基本上都是21、22岁。蹦床项目的运动寿命比较长,目前这批队员无论技术还是心理都日趋成熟,所以比赛中面对压力和困难都能表现出较高的水平,让我也比较放心。更让我感动的是孩子们的团结拼搏精神。我们到达圣彼德堡的第一天已经是当地时间深夜,队员们基本上没休息,第二天早晨马上投入到了赛前训练中,而且在训练和比赛中始终竭尽全力去拼,打出了中国队的士气。”

  技战术运用合理

  中国队一直强调打有准备之战、有把握之仗,强化高质量、高规格和高稳定。“这次中国队员的动作成功率达到了100%。技战术的合理运用也为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女子个人网上冠军黄珊汕,她在比赛中并没有去跟包括俄罗斯老将伊莲娜在内的高手拼难度,而是教练根据她的自身特点和对手情况为她选择了一套相对简单的动作,凭借完美的表现黄珊汕笑到了最后。

  得益于举国体制

  中国蹦床队2002年年底刚刚组队,只用了短短的七年时间就完成了从无到有,再到称霸世界的全过程。赵郁馨说,蹦床队能有如此大的飞跃,与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举国体制密不可分。“自蹦床队组队以来,各级领导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我们,不仅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训练环境,同时在经费方面也得到了有力的支撑。这样的训练氛围、环境也让很多国外选手羡慕不已。我们也经常教育孩子们,一定要懂得感恩,因为是太多的人、包括教练、科研人员把你们托到了最高的领奖台上。”

  2012年增信心

  虽然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一飞冲天,蹦床队并没有被胜利冲晕头脑。“6金3银的成绩的确增强了我们备战2012年的信心,但大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因为蹦床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目前男子方面,中、日、俄仍然是三足鼎立。另外,加拿大、白俄罗斯、乌克兰也有一大批实力强大的选手。目前我们只是在规定动作上占据一些优势,但自选动作大家的分数一直咬得很紧,切不可大意。女子方面,加拿大、俄罗斯依旧是我们的劲敌。”

  赵郁馨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外很多队伍都处于新老交替过程,所以这次发挥不太稳定。“但他们的实力和发展势头并没有削弱。成绩只属于过去,走下领奖台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不进则退,稍稍放松,很快就会被别人赶超过去。”(完)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