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恩克自杀前10天就崩溃 德国足坛为何抑郁特别多

2009年11月17日0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德国人在足球场上被称作“战车”,他们的意志力强大到经常让对方崩溃。然而走下球场后,容易崩溃的却是德国球员自己。其实,这并非德国足坛的痼疾,整个德国社会现在都被“抑郁”二字笼罩。

    400万德国人患有抑郁症

    据德国卫生部统计,德国有8000多万人口,抑郁症患者就达到400万,抑郁症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是德国现代社会中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易发疾病。10%至12%的德国人都至少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得过抑郁症,其患者中女性人数高于男性,但由于面临的社会压力更大,所以男性自杀的比例更高。每年德国大概有12000人自杀,其中绝大多数是抑郁症患者。

    更加可怕的是,德国抑郁症患者人数每年都在增加。据德国医疗保险机构“德国职员医疗保险公司”统计,雇员因有抑郁性精神障碍而请病假的天数在2000至2004年间上升了42%。而“TK技术者医疗保险机构”的统计数据则显示,雇员因心理疾病请病假的比例占据了病假总数的10%以上,这其中约有1/3的病情被诊断为抑郁症。

    病情严重却纷纷回避

    这几年德国经济下滑,税收增加,退休年龄延长,现在又有金融危机,德国有些企业要裁员,很多人害怕失业,精神负担沉重,心理压力增加更是不可避免。因此,抑郁症已经成为德国“社会和经济的定时炸弹”,但抑郁症依然是德国人的禁忌话题,“在德国这样一个竞争的社会,惧怕失败和竞争力下降是大家都不愿意面对的,但它却真实存在。”

    对于心理疾病的躲闪态度,在德国足坛体现得尤为明显。目前的德甲18支球队中,只有拜仁和波鸿两家俱乐部设有专门的心理医生,更多的俱乐部和球员们都很回避心理疾病。汉诺威的新闻官昆特就分析称,在很多球员看来,得了抑郁症就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缺陷。德国媒体也评论说,抑郁症与同性恋一样,是德国足球的两大问题,“德国足球不愿去面对这些问题,却无法否认这一现象越来越严重。”

    恩克自杀前10天就已崩溃

    刚刚经历了3年前孙女拉拉的夭折,恩克父亲德克最近又遭遇丧子之痛。恩克自杀的原因是抑郁症,而德克的职业正好是运动心理学专家。尽管德克早就知道儿子的病情,但他依然无力阻止悲剧的发生。

    德克回忆说:“有时候,罗伯特非常恐惧对手向自己射门,他曾经有过不想去训练场的情况,因为他无法想像站在球门前,他一度很绝望地跟我说,‘爸爸,如果我现在就退役了,你会生气吗?’我告诉他,‘罗伯特,这绝不是最重要的。’”

    其实,据德克透露,恩克从小就遇到过心理难关,“那是罗伯特内心就经常出现危机,他担心达不到别人的水平,对自己不够自信。”发现儿子的心理问题后,德克试图和恩克交流,“我并不会作为专业人士和他谈话,否则他会想,这个老家伙怎么什么都知道,反而有了排斥。但罗伯特自己很清楚,他的生活的确有了不对劲的地方。”

    此外,德克还谈到一个细节。在恩克自杀前10天,德克曾建议儿子进行阶段性心理治疗。但恩克拒绝了,“如果我去心理诊所,那么我就再也无法从事足球工作,而这是我现在能做的,也最想做的。”

    德国健康保险公司DAK对260万人进行了有关抑郁症病因的调查,结论中德国人易患抑郁症的三大因素不容忽视:一是有些人对生活和事业抱有过高的期望值,精神始终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一旦生活或工作中出现大的波折就容易崩溃;其二进入秋冬时,德国的天气总是阴沉沉的,少有晴日和阳光,就连健康人也感到郁闷;三是孤独,在德国有1300万人过单身生活,而且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独居生活方式,每当遇到节假日,每当黑夜降临,许多人都感到孤独,在恩克的送别仪式上,球场上播放了美国歌手莱姆斯的《玫瑰》,这是妻子特蕾莎为恩克选的,而歌词中所描述的“And the night has been too lonely,And the road has been too long”(夜太孤单,夜太漫长)正是很多德国人的心理写照。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