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智运会亚军曾是朗朗师妹 陈一鸣:我更喜欢围棋

2009年11月17日0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施绍宗

  今天,17岁的广州姑娘陈一鸣以7胜1负夺得围棋业余组女子个人赛银牌,这是广东代表团在首届全智运会开赛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除了围棋,陈一鸣还有音乐天赋,她从5岁起学钢琴,已经是8级水平,她和郎朗还曾是同一个老师门下的弟子。不过,陈一鸣说自己的最爱还是围棋,自从决定走职业围棋之路后,她已经很少练琴了。

  本报成都11月16日电

  7月刚成为职业棋手

  陈一鸣拿到这枚银牌算是广东代表团的幸运,首先陈一鸣已是职业棋手但参加的却是业余比赛,其次陈一鸣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代表贵州队参赛,只是因为她的户籍在广州,这才能代表广东参赛。

  陈一鸣是广东代表团在本次智运会上的夺金点,因为她作为职业棋手参加业余比赛。陈一鸣在昨天下午的第5轮比赛中输给了汪雨博,这是她在本次比赛中唯一的一盘败局,而在她的7盘胜局击败的对手中,甚至包括了最后夺冠的於之莹。可惜的是,她与於之莹均是7胜1负,但陈一鸣的小分比对手低了4分,只能遗憾地屈居亚军。虽然只是一枚银牌,但也是广东代表团在本次智运会上目前为止最好的成绩了。

  其实,广东代表团能靠陈一鸣拿到这枚围棋业余组女子个人赛银牌也算是幸运了,首先是陈一鸣本人的参赛资格问题。本来,职业棋手不能参加业余比赛,但由于首届全智会的报名时间在今年4月,而陈一鸣是在今年7月的定段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定为职业初段,成为职业棋手,她才能以业余棋手的身份参加这次全智会的业余围棋比赛。其次是陈一鸣本人的所属问题。陈一鸣从2005年开始就签约贵州队,一直代表贵州队参加全国女子个人赛和全国女子团体赛,好在首届全国智运会在棋手所属问题上规定,专业组比赛的棋手以注册单位为代表依据,业余组比赛参赛棋手则以户籍为代表依据,陈一鸣的户籍在广州,这才能代表广东参赛。

  她是郎朗的“小师妹”

  陈一鸣5岁已经开始学钢琴,学了7年,考到8级水平,7岁开始学围棋,虽然先接触的是钢琴,不过陈一鸣说她最爱的还是围棋。

  陈一鸣在广州出生,却不太会说广州话,因为她的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武汉人,在家里一直说普通话。陈一鸣7岁开始学围棋,她的父亲陈渭楠是广州的业余高手,她的启蒙老师是前广州棋艺社社长、本次全智会担任广东桥牌队教练的冯曼。2004年,一心想成为职业棋手的陈一鸣在妈妈的陪同下到北京深造,那时她才12岁。在北京,她先是进入清风少年队集训,又在2005年底成为著名国手刘菁唯一的入室弟子。她还进入广东围棋队前队员、后担任国家女队教练的吴肇毅九段开设的围棋道场学棋,2007年正式进入国家女队。为了成为职业棋手,陈一鸣辗转北京各个著名的围棋道场,参加每年举行的定段赛。在众多高手的指点下,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自2005年起每年都参加定段赛的陈一鸣终于在今年7月在女子组中以头名成绩成功定段,成为职业棋手。

  陈一鸣是一位心理素质较好的围棋女孩,她会用“选择性忘记”把失败的痛苦减到最低,今天全智会上因小分低而屈居亚军,但陈一鸣还是笑得很开朗。

  除了围棋,陈一鸣还有音乐天赋,她5岁学钢琴,学了7年,考到8级水平,与自己的偶像郎朗还曾拥有同一个老师——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一位教授。不过,陈一鸣最爱的还是围棋,自从决定走职业围棋之路,她就很少练琴了,她说今后将继续留在北京深造围棋,至于钢琴,会在北京的家中有空时弹一下。

  

  吕钦获快棋个人赛铜牌

  广东队在今天的桥牌混合团体赛中虽然没拿到奖牌,但也有出色发挥,首场比赛中以21比9大胜以国家队选手为班底的上海队,爆出大冷门。

  本报成都11月16日电 (特派记者 施绍宗) 第一届全国智运会今天进入第3日争夺,共产生3枚金牌,广东队获得一银一铜,17岁的广州姑娘陈一鸣夺得围棋业余组女子个人赛亚军,47岁的吕钦夺得象棋专业组男子快棋赛季军。

  女子围棋业余个人赛今天下午全部结束,江苏队年仅12岁的小将於之莹以7胜1负的战绩夺冠,为江苏队取得本届智运会的首金。

  象棋专业组男子快棋比赛中,25岁的湖南选手谢业枧以6胜2和1负积14分勇夺桂冠,为湖南代表团夺得首金。本次比赛谢业枧前8轮6胜2和,老将胡荣华和世界冠军赵鑫鑫均被他斩落马下。最后一轮谢业枧不敌吕钦,与湖北队的汪洋同积14分。比较小分之后,汪洋屈居亚军,广东队的吕钦获得铜牌。谢业枧赛后坦言,能够夺冠是因为超水平发挥,而且运气特别好。

  继前一天夺得桥牌混双赛冠军后,上海队今天以139比66的总比分击败北京队,又将桥牌混合团体赛的金牌揽入怀中。东道主四川队击败广东队,夺得该项目的铜牌,这也是东道主在本届智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广东队本是强队,但几名女子高手先后被北京、上海和浙江的俱乐部挖走,实力大降,能拿第4名已是超水平发挥。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