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17岁小将拿全国智运会围棋金牌 体能要求也很高

2009年11月17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特派记者陈蔚 发自成都 “看来围棋快成年轻人的运动了!”当17岁的柁嘉熹拿下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比赛的金牌后,不少老棋手都发出这样的感慨,其实这句话是有两层意思的。或许很多人都说智力运动会的项目都是在室内进行,选手们也是风度翩翩地坐着进行比赛。

“就动动脑、动动手,这怎么能叫运动员?”

  昨天,首届智力运动会在成都进行了3天,也让很多当地市民了解到了什么是智运会。其实,6个项目:围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桥牌、中国象棋、五子棋,这些比赛并非像人们想的那样“安逸”。根据选手们的感受,其中的一些项目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的。

  围棋对体能要求最高

  “我们每次大赛前,都会专门花时间去锻炼体能,一般都会去踢球!”在快棋赛中止步八强的常昊显得非常疲惫,虽然成都的天气只有7度,但一场比赛之后,脱掉了外套的他丝毫不觉得冷。常昊说,快棋赛每天四场,个人赛也是两轮,对体能要求非常高。

  其实,棋手们如此看重体力的锻炼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证在比赛中有充足的脑力。被称为“棋圣”的聂卫平现在参加比赛时甚至需要吸氧,所以老聂现在在圈内号称前50手天下无敌,最后却往往被昏招所累,就是因为他现在的体能已经不能保证比赛。而这两年在国内比较突出的棋手,都非常喜欢运动,特别是对抗激烈的足球。比如古力在圈内就是小有名气的“射门机器”,常昊也被称为“铁闸”,云南队的丁伟、王尧等人平时也都喜欢踢球。而一些稍微有些胖的棋手喜欢打羽毛球,比如张文东等。

  国际跳棋上手很容易

  智运会的六个项目到底哪个最复杂,哪个最简单?这个问题问100个人或许有很多答案。不过,中国国际跳棋队的主教练常小勇告诉记者,国际跳棋是这几个项目中最容易上手的。

  (下转B06-B11版中缝)

  围棋、中国象棋、五子棋都是起源于中国的项目,但围棋绝对是最受欢迎和最国际化的项目,这点从重大赛事时,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就能看出来。可能是因为汉字的原因,阻碍了中国象棋的国际化进程,但这个项目绝对是全世界爱好者最多的,根据统计,中国象棋迷数量达到了2亿。五子棋发源于中国,但却发展在日本,因为其具有东方的神秘和西方的直观,可以说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项目。

  此外,从西方传入的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各有不同。国际象棋是一种把战略战术和纯技术融为一体的理想游戏,听听都觉得复杂。对于国际象棋的复杂性,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说:“国际象棋的变化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它就像是一棵大树,任何一步棋都可以演变出无穷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又像是树干般可以衍生出无数的树杈。”

  而国人最陌生的国际跳棋可以说是最具趣味性的,在比赛现场选手清一色都是小孩子。“国际跳棋上手是很快的,一般人大概5分钟就能学会,而且由于它“有吃必吃”的特点,会让很多小孩迅速接受。并且这项运动在国内开展的时间不长,很容易出成绩。”

  

(责任编辑:大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