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谢军亮相全国智力运动会 近年来尝试不同的角色

2009年11月17日1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曾晶 成都报道)自从在1991年打败了连续13届国际象棋世界冠军齐布尔达尼泽之后,谢军这个名字便在中国家喻户晓。如今,18年过去了,谢军在人生的舞台上一直尝试着不同的角色。棋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和老师、北京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孩子的母亲,这些都是谢军曾经或者现在的角色。

昨日是智运会国象比赛第三日,谢军终于亮相。

  本届智运会,谢军亮相快棋团体赛。“我是为了队伍的荣誉回来的,实际上这几年工作重点已经不在下棋上了,差不多退役了。”回到阔别已久的赛场,谢军说,“两年多没比赛,棋艺肯定和原来没法比了。”

  本次智运会,谢军不仅是北京队运动员,同时还身兼教练和领队两个职务。昨日快棋团体赛首轮,她与河北棋手郭筠弈和。不过,凭借队友赵雪和王瑜的胜利,北京队最终还是战胜河北队,取得开门红。“智运会我们尽力往前冲,各队实力都差不多。”谢军说。随后,团体赛第二轮,谢军还与2006年世界冠军许昱华同台竞技,二位已退居一线的棋后最终握手言和。“这盘棋下得比较稳,因为现在我们两个队比较领先,只要能保证进入半决赛,不是说去争一时的胜负。”谢军说道。而当有人用“淡定”来形容刚刚相对而坐的两个人时,两位少有的具有男子特级大师称号的棋后都笑了。

  从棋后到博士后

  四十不惑,1970年出生的谢军虽然渐渐把棋放下了,但夺得世界冠军18年时间来,她把以前在棋盘上的劲头用在了读书和工作上,堪称退役后转型最成功的体育明星之一。先说读书,谢军1991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本科念英语,硕士研究体育,读博士时钻研心理学 。如今,谢军已拿到教育学博士后学位。

  再说事业,谢军2002年起开始担任北京棋院的院长,主要在青少年中推广国际象棋,“以前是要自己感觉好,保持好状态,现在的工作是管理,要让别人感觉好。”谢军的生活也是有声有色,聪明可爱的女儿颖颖已上小学,孩子两岁多就认识了四五千字。今年她还结合自己对女儿的教育以及多年的研究,出版了一套幼儿入学准备丛书《冠军妈妈快乐教室》,“颖颖不是天才,她从小就把彩色挂图和小画书当玩具。”谢军说,“我自己是一个母亲,又是学教育的,利用业余时间玩着就把书给写啦。”

  尝试不同的角色

  除了在青少年和幼教方面的研究,谢军还有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角色:大学教师。自2006年开始,谢军在北师大开设了国际象棋选修课,现在已是第7个学期。“他们都说谢老师特温柔,因为我从不点名,”谢军说,自己的课讲国际象棋文化的内容占六成,剩下的四成是技术,“上座率有七八成呢”。

  这么多年来,谢军在人生的舞台上一直尝试着不同角色,谈及这些时,她笑了,打趣地说,“其实付出很多,这十八般武艺可都不好练,我是样样稀松啊。”

  采访的最后,话题还是回到了国际象棋上。“中国女队现在不错,新老交接总算完成了。”对于15岁的天才少女侯逸凡,谢军表示自己也很欣赏她,“都说她的棋才可以与小波尔加媲美,好多棋手对棋的感觉都是随着时间磨出来的,可她是天生的,这点无人可比。”

(责任编辑:大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