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今晚报:飞刀快马,冠军梦圆

2009年11月17日1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智运会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由业余棋手谢业枧一手制造。在智慧与谋略激烈交锋的象棋男子快棋赛中,谢业枧笑到了最后,不负新一代“飞刀”之名。

  赛前集训下苦功

  谢业枧来自象棋传统并不雄厚的湖南,他5岁跟父亲学棋,后来师从文竹。
1999年15岁的谢业枧进入了湖南队,2003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上助开滦煤矿队夺得全国第三,2004年在全国个人赛中获得第12名并晋升为象棋大师。

  在智运会开幕前,他随湖南队进行了半年的集训。由于谢业枧的棋风比较凶悍,擅长攻杀,湖南队在训练中让他主攻快棋,每天的训练时间长达10小时。

  初来乍到颇紧张

  初登智运会赛场,谢业枧不免有些紧张。在第二轮对阵上海老将胡荣华时,他曾不小心碰乱对手的棋子,让胡荣华不得不浪费自己的时间把棋子复原。回忆起这段颇有些尴尬的经历时谢业枧表示,当时拼杀得很激烈,他心里嘣嘣直跳,再加上天冷,手就不听使唤了。这盘棋成了谢业枧智运会之旅的一个拐点,战胜胡荣华让他信心大增,这匹“黑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黑到底”。

  夺冠皆因运气好

  谢业枧表示,他最初的目标只是进入前六名,作为业余棋手能夺得冠军,主要是因为运气好、快棋比赛的偶然性较大。“两盘棋都是死里逃生,与汪洋一战是和棋变赢棋,与申鹏一战是输棋变和棋。”谢业枧说,“最后一盘我只要战和就是冠军,但因为心里有了想法反而下得比较保守,结果输给了吕钦。当时我还安慰自己,能拿个第二也不错了,真没想到能因为小分的优势拿到冠军。”

  业余棋手有机会

  智运会象棋男子快棋金牌——这个无数专业棋手孜孜以求的莫大荣誉落在了名不见经传的谢业枧头上。谢业枧表示,这个冠军给了他很大的自信,也是对他付出和努力的肯定。“业余棋手是可以"复制"这种成功的吧。只要努力一点,到了这个平台,人人都有机会。”谢业枧说。(本报成都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