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亚洲之路代表团抵平壤 朝鲜对广州亚运充满期待

2009年11月18日0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余莎米

  “我们相信广州亚运会将取得成功,因为广东人民具有勤劳能吃苦的优良传统。”朝鲜奥委会副委员长孙光浩告诉记者,“朝鲜运动员对广州亚运会充满期待。

”11月5日~7日,“亚洲之路”代表团在亚组委副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的带领下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将广州人民的诚挚问候和热情邀请带到了朝鲜,也收获了朝鲜人民对广州亚运的美好祝福。

  朝 鲜 简 介

  位于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北半部。北部与中国为邻,东北与俄罗斯接壤。国土面积12.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440米,山地约占国土面积的80%。半岛海岸线全长约17300公里。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12°C,年平均降水量1000~1200毫米。

  人口2211万,全国为单一的朝鲜族,通用朝鲜语。首都平壤人口200多万,市区居住面积占20%,其余80%为公园和绿化用地,是世界上绿化面积最大的城市之一,市内处处是苍松翠柏和摇曳的柳树。平壤是一座花园城市,被世人称为“花中之城”和“柳京”。

  全国划分为1个直辖市和9个道,分别为平壤市和平安南道、平安北道、慈江道、两江道、咸镜南道、咸镜北道、江原道、黄海南道、黄海北道。

  广州印象

  饮食文化实在太丰富

  作为外事科的科长,江龙吉去过的国家连他自己都数不清,他表示亚运会将会让广州变得更好,奥运会前后的北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朝鲜奥委会副委员长孙光浩以前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他在2001年曾经到过广州,并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在我看来,广州有三大特点,第一就是干净,2001年我去广州的时候,感觉城市比北京还要干净;第二就是美食,广州的饮食文化实在是太丰富了,餐馆的数量众多,而且每一家都坐满了客人,我在广州第一次吃到了鳄鱼肉,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孙光浩谈起广州显得兴致勃勃,“广州的第三大特点就是堵车比较严重,某些路段晚上满满的全是车。”

  然而说起朝鲜的传统美食泡菜,孙光浩和奥委会外事科科长江龙吉都表示,还是自己家里做得最地道,“在中国吃到的泡菜,还是比朝鲜本地的泡菜口感稍差。”江龙吉介绍说,哪怕是同样的材料,同样的配方,不同的朝鲜人做出来的泡菜味道都不同。

  作为外事科的科长,江龙吉去过的国家连他自己都数不清,他表示亚运会将会让广州变得更好,奥运会前后的北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奥运会前我去过北京,当时几乎无法与的士司机沟通,因为他们完全不懂得英语。”但在奥运期间,一切都有了改观:“很多的士司机能说很流利的英语,还有大量精通外语的志愿者。”

  足球经验

  意志力是成功主因

  作为前足球运动员,孙光浩表示,朝鲜足球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强大坚韧的精神力量,“我们的队员都相信,人是主宰一切的主体,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可以改变结果。”

  在江龙吉的带领下,代表团登上了平壤的最高建筑——高达170米的主体思想塔,整个城市的景色尽收眼底。平壤有两座大型的体育场,一处是能容纳10万人的金日成体育场,位于凯旋门旁,另外一处是五一体育场,“在塔顶可以看到一座莲花状的体育场,那就是我们的五一体育场。”江龙吉介绍,五一体育场堪称亚洲最大的体育场,能容纳15万名观众,几乎相当于“鸟巢”的两倍。闻名世界的朝鲜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表演《阿里郎》就是在五一体育场举行,每年只演出一次,演出时间为8月~10月。

  从小就踢“混合足球”

  “足球、篮球和排球是朝鲜很受欢迎的运动。”江龙吉告诉记者,但人气最高的运动无疑是足球。在一处广场上记者看到,十几个孩子正在兴高采烈地踢着足球,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帮“足球小将”踢的是“混合足球”,队伍里不光有男孩子,还有为数众多的女孩子,这在国内是相当少见的一幕。

  “这在朝鲜很常见。”翻译小金告诉记者,朝鲜女性对足球的热爱丝毫不逊于男性,在平壤的街头,孩子们踢球的时候完全不会考虑“性别问题”。“朝鲜女足这么强大,也许这也是原因之一吧。”小金说,最近有一支巴西足球俱乐部应邀来平壤与朝鲜国家队进行友谊赛,比赛就在五一体育场举行,“看台上几乎坐满了观众,每当朝鲜队踢出好球,整个球场就会爆发出震天的喝彩声和掌声。”

  最近几年,在朝鲜女足继续保持强势的同时,朝鲜男足也有很大的进步,他们已经获得了南非世界杯的入场券。对比中国,朝鲜的足球在物质条件上可谓是“全面落后”,身体素质和技战术上也并不见得有多大优势,但朝鲜足球已经成为亚洲足坛不可小视的一支劲旅,其崛起的秘诀何在?

  作为前足球运动员的孙光浩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朝鲜足球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强大坚韧的精神力量,“我们的队员都相信,人是主宰一切的主体,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可以改变结果。”

  孙光浩认为,意志力是朝鲜足球成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这方面也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也有“全运会”

  名为“人民体育大会”

  “我们也有4年一次的大型运动会。”孙光浩表示,在朝鲜,这样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叫作“人民体育大会”。

  “中国刚刚在山东省的济南市举行了全国运动会,其实在朝鲜也有全运会。”孙光浩笑着告诉记者,朝鲜每年都有相当多的全国性体育赛事,比较主要的有3次。每年4月,为了庆祝金日成同志的诞辰,都会举行一次全国锦标赛;到了6月份,会举行“普天保火炬奖”体育大赛;10月份则是第二次的全国锦标赛。“至于各个单项举行的全国性赛事,那就数不胜数了。”

  “除了这些比赛,我们也有4年一次的大型运动会。”孙光浩表示,在朝鲜,这样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叫作“人民体育大会”,上一届人民体育大会在2008年10月举行。

  除了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朝鲜也积极号召普通群众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各机关、工厂、企业、合作农场等都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体育活动,每年7月~8月为“海洋体育月”,9月~10月为“人民体力鉴定月”,在此期间提倡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从事各种体育活动,除年老体弱者、年幼者和家庭妇女外,青少年学生和成年人都必须参加,按性别、年龄分成若干级别,分别进行多种项目的测验,根据统一的标准向及格者发放纪念章。

  朝鲜还建有完善的运动员后备力量培养体系,各地都设有青少年体校,不同项目的辅导教师会与中、小学里的体育教师密切联系,选拔优秀人才,并按照年龄和心理特点制订训练计划。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