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明明加盟首钢男篮引一串问号 能否传承传统?

2009年11月18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连续三个赛季因缺乏内线高度成绩不理想之后,北京首钢男篮今年引进了CBA第一高度孙明明,而这位身高2.30米的球员究竟如何适应蒙克里夫的战术体系?究竟能不能像提高北京队平均身高那样提高球队的成绩?这些问题,给北京队的新赛季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高度”来得出人意料

  上周五晚,孙明明到达北京队,球员们才意识到球队新来了一个巨人,以至于第二天训练的时候,队员们好奇地看着这个突兀地站在人群当中的身影。孙明明与北京队原本普遍身高偏矮的阵容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一位队员感慨说:“他太高了,睡觉的时候,脚都从床边碰到电视上了。”

  到底是谁为北京队引进了孙明明?“显然不是蒙克里夫选的,因为他的战术体系强调快速反击和攻防转换,而孙明明的速度肯定跟不上球队的节奏。有可能是俱乐部的领导觉得球队这几年都没有一个大个儿,所以现在就给球队找了一个2.30米的大个儿。”一位球队内部人士说。为了球队的速度,蒙克里夫甚至在选择内线外援的时候挑了一个身高只有2.03米的詹姆斯·梅兹,更何况蒙克里夫根本不了解孙明明。

  ■“问题”抛给蒙克里夫

  虽然不是蒙克里夫选的,但是现在人却留给了蒙克里夫,如何使用孙明明的问题自然也落到了外教的头上。

  最近几天,凡是攻防转换的对抗训练,孙明明大部分时间只能站在场边看,因为刚刚恢复训练的他耐力、手感仍然有问题,而且即便他很努力也无法跟上队友快速攻防转换的脚步。这给蒙克里夫出了一个难题,如果孙明明在场上,球队的速度难免会降下来,但是不用的话,又浪费了他的身高。蒙克里夫说:“他不可能跟上其他球员的节奏,因为这么高的球员不可能跟上小个队员,不过他可以是我的另一个选择。”对于孙明明能否进入自己跑轰体系的轮换阵容,他说:“孙明明可以作为一个防守者抢篮板,因为没有篮板就没有反击。”

  ■效果需要比赛检验

  北京引进孙明明的意图很简单,无非是想利用他2.30米的身高来弥补球队身高上的不足,但这是否真能起到效果?俱乐部一位领导说:“现在只能说孙明明肯定不是特别好用,因为如果特别好用,特灵活,他早就去NBA了。但是现在也不能就确定说他没用,比赛没开始,说什么都为时尚早。他的体能肯定是不能打40分钟,不过具体怎么用,每场打多长时间,都要看主教练蒙克里夫怎么安排。”

  前景

  孙明明能否传承

  北京中锋传统?

  单涛、巴特尔这对中锋,让北京男篮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三年之前,从未因为中锋的问题担心过,而最近的这三年,北京队则一直在吃内线的亏。正是这样的反差让首钢俱乐部领导引进了孙明明这个北京男篮历史上最高的中锋,不过孙明明能否延续北京篮球中锋的传统,还是个未知数。

  孙明明的优势就是他2.30米的身高,正因为高,他传球的视野很好,而且在内线防守中,只要他站在内线就足够给对方以威慑。但他的劣势同样明显,运动能力较差,对抗能力远逊于单涛、巴特尔等等。不过,孙明明并不想说自己的身高优势,他说:“篮球是集体的运动,不能只靠一个人。我现在只能尽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跟上球队的节奏。”

  原来北京队没有身高,现在北京队有了全CBA的制高点。但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直接结果是只在身高的数字上解决了球队的问题,而能否长远地解决球队成绩的问题,则是个不乐观的未知数。

  ■文/本报记者 周赫

  背景

  海外联赛“老手”

  国内联赛“菜鸟”

  26岁对于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正是处在巅峰的状态,因为这时候的球员技术比较成熟,也具备一定的经验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不过,对于孙明明来说,虽然他有比较丰富的海外打球经验,但即将开始的赛季,将是他在CBA的处子赛季。

  孙明明于2000年进入黑龙江青年队,2003年入选中国男篮奥运希望队,但是在2005年,他被诊断出患有脑下垂体瘤,这种疾病会造成肢端肥大症并导致荷尔蒙分泌紊乱,对生命健康有严重威胁。随后他在美国接受了手术治疗,康复后他先后在USBL联盟球队堪萨斯道奇城传奇队、ABA联盟的马里兰夜鹰队、墨西哥雷吉亚队和日本滨松凤凰队等球队打球。在日本联赛的这一年,是孙明明作为职业球员最为成功的一个赛季,其帮助凤凰队在日本职业联赛东部联盟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战绩。他在所参加的49场比赛中,场均贡献7.7分,共抢280个篮板。日前的全运会上,他代表黑龙江参赛,面对大郅和大巴分别得到7分、7个篮板和9分、11个篮板。

  ■文/本报记者 周赫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