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回顾艾弗森NBA之路 96黄金一代已渐渐淡去(图)

2009年11月18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梦一样的过往,是否依然让你无法自拔?那股不变的倔强,是否是支撑你的最后力量?

  昨天,阿伦·艾弗森和孟菲斯灰熊达成协议,结束了双方之间的合同,自此,艾弗森的NBA生涯是否终结,就变成了人们最关注的事。虽然艾弗森表示自己还想继续在NBA打球,而纽约尼克斯正在寻求签下艾弗森的可能性,但是,即便他重新回来,也不再是集万千宠爱一身的“答案”。正如“爱”一样,不会亘古不变,只能残留在昨日黄花的回忆里。

  专题撰文 晶报记者 钱擎(除署名外)

  艾弗森与灰熊解约

  与灰熊正式分手的艾弗森依然打算继续自己的NBA生涯,他的私人助理盖瑞·摩尔昨天透露说,艾弗森依然想要继续打球,他会继续保持每天训练直到听到有球队对他有意。摩尔还表示,如果艾弗森能够加盟一支有夺冠资格的球队,他可以接受坐上替补席的安排。之前有报道称尼克斯对艾弗森有意,而摩尔表示自己还没有从尼克斯方面得到任何消息,但是他称艾弗森期待在纽约打球。

  目前,艾弗森需要度过48小时的遣散期,48小时过后他就可以成为一名完全自由球员。虽然现在还没有球队正式表示对艾弗森有兴趣,但是这位34岁的老将期待回归NBA,而不是到海外打球。

  偏爱

  我根本不是一个会憎恨妒忌的人,你有才能,我就喜爱你。——艾弗森(下同)

  从他进入NBA舞台的第一天,荣耀就与之相随、寸步不离。最开始是那顶1996年“状元”的光环,但,那时的他并不是世界唯一的重心,也没有赢得全世界。

  1994年4个月的狱中生活,不仅改变了AI的观念和心态,更是改变了外界看他的眼光:从一个天赋篮球青年沦落到劣迹斑斑的“坏小孩”。

  如果你的记忆犹新,一定不会忘记初来乍到的AI式眼神——除了愤怒没有别的色彩,这是狱中生活赐予他的礼物,或者也可以称为枷锁。欢迎监狱新人的特别“加盟仪式”的记忆——一堆犯人围着他,往身上扔各种各样的粪便,从未从他脑海中离去。

  那时年仅18岁的艾弗森并没有像很多新犯人那样失声尖叫或痛哭流涕,他眼睛里没有犹豫和畏缩。从此,这份礼物或枷锁,和各种荣耀一起,伴随着他的一生。

  人们开始关注这个史上身高最矮的状元,却也始终无法抹去,这个“黑鬼”的出身和劣迹,喜欢他的人高呼——AI万岁,憎恶他的人,不停提及他的未婚妈妈以及贩毒的继父。

  两种声音不停地交杂、混合,艾弗森紧闭双唇,他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他相信自己的生活不会永远只是毒品和廉价妓女,他为篮球付出了一切,现在,到了篮球给他回报的时候——他成为76人队不可替代的真正核心,喜欢他的请鼓掌,讨厌他的请收声。

  光阴

  从1996年进入联盟起,眼下是艾弗森的第14个赛季(上面组图为他在效力过的四支球队的瞬间)。在费城十年,并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性人物之后,进入职业生涯后期的艾弗森开始了颠沛流离,丹佛、底特律,都没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长久留下来的位置,时至今日,离开孟菲斯,前途未卜!

  敬爱

  他们不可能打倒我,除非杀了我,不能杀了我的只会令我更坚强。

  当他一次又一次地三分远投命中篮筐,当他一次又一次地在人群中跳起完成空中接力,当他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狠狠撞向人墙完成进攻,当他一次又一次……

  还需要多形容什么吗?不需要。艾弗森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一致的赞美,他变向过人速度之快,甚至造成防守队员骨折,他的弹跳之高,往往使人们看到内线队员给这个小后卫传球空中接力。但是,如果艾弗森愿意,他可以为医学院的运动伤病专业提供一个“完美的标本”———他的胳膊、肘部因为多次重重摔过而留下累累伤疤,大腿、膝盖和小腿也有大量的擦伤、淤伤,他灵活的脚踝不止一次地扭伤过,他的背部除了有刺眼的文身,数道抓痕清晰可见。他的右膝盖,曾经肿得像一个小篮球,队医不得不经常为他抽取膝盖积水,皱着眉头的艾弗森从来不会叫喊一声。

  不能上的比赛要上,可上可不上的比赛更是要上,这就是艾弗森的风格,这就是艾弗森的精神,这也是艾弗森赢得所有人尊重和赞美的原因。

  宠爱

  我爱你们因为你们爱我。

  2001年,艾弗森终于在总决赛现场面对面地站在了科比面前。

  如果说同为96黄金一代的他们,人生有着共同辉煌的交集,恐怕这就是唯一的时刻。只是,当事人都不会料到,这一刻是一个转折点,此后,一个要走向更高的山峰,另一个则走向未知的旅途。

  将76人带入总决赛的艾弗森并没有完成最大的夙愿,自始至终他也没有拿过一枚总冠军戒指,但是他们对他的喜爱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他是偶像,他是标志。

  他独特的“地垄沟”发型在美国的运动员和普通黑人中都十分流行;他的球风和成就激发起无数矮个子的篮球希望和梦想;他的HIP-HOP风格的前卫穿着成为众人争相模仿的对象,甚至是他哼唱的歌曲,也会立即唱响大街小巷。

  人们对他的喜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这也使他开始纵容自己。

  正值巅峰时期的AI开始乐于按自己的意愿行事,训练缺席、比赛迟到,和主教练拉里·布朗吵架更是家常便饭。最离谱的是,2002年AI和妻子吵架,之后带着手枪到表弟家寻找妻子,并用枪威胁他的两个表兄弟,结果,他因此受到了14项指控。

  溺爱

  我按我自己的方式活着,按我自己的方式打球。

  AI从没意识到自己有一天会老去,有一天自己不再是这个舞台的主角。

  在76人的10年时光,仿佛还藏在昨天的相册里,随手一翻,并没有远去。

  可惜的是,再没有一个人会像拉里·布朗那般,围着艾弗森一个人团团转,后来者奇克斯和艾弗森的关系,很快就恶化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最终,头疼不已的管理层,满足了艾弗森要求球队将自己交易出去的愿望,AI摇身一变成为“黄金双枪”的一员。

  人们从未失去对AI的信心,或者,人人心中都藏有一个美好善良的愿望——这个勇士配得上一枚总冠军戒指,也应该拥有一枚。

  于是,人们刻意去忽视艾弗森越来越低的场均得分、忽视他越来越老迈的步伐、忽视他再也消失不见的空中接力,幻想奇迹再一次延伸在艾弗森身上。

  即便是当希望破灭、当“黄金双枪”不再无往不利,人们依然不愿从梦中醒来:AI还是核心,还是英雄。或许,这是因为谁都不愿把斗士的精神,轻易地从自己心中拔除。

  怜爱

  我只是想做一切能给我们带来胜利的事,哪怕别人说我自私。

  他还是走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其实,从掘金交易到活塞的那一天开始,艾弗森就已经不再是核心,他心中也明白,但他太渴望总冠军戒指,因此,他可以委屈自己,“上赛季我场均还得到了17.5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难以企及的数字,不过这只是我职业生涯最差的一个赛季。”

  当活塞的脚步距离梦想的天梯越来越远,艾弗森却还是不愿意清醒过来,他可以接受350万美元的薪水,却不能接受到了灰熊这样的弱旅还打不上首发。

  很多人都劝艾弗森面对“廉颇老矣”的现实,但是如果放弃了骄傲和尊严,AI还是AI吗?

  人人都有离开的一天,或者体面、或者难堪。当34岁的艾弗森失去奔跑跳跃的资本,他也就失去了谈判斡旋的筹码,但如果他选择妥协低头,他就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动力。

  很多人都拿科比的今天和艾弗森相比,结论是一个在天堂、一个在炼狱。这种对比,让AI自己也难以忍受,他最后拂袖离去,与此有很大关系。

  艾弗森有句名言——我不知道一个控球后卫是怎样的,我只知道要全力争取胜利,就算必须做得“自私”。

  在这样的时刻,可以改一改,“我不知道失去尊严的人是怎样的,我只想做不与世事妥协的那个人,哪怕别人说我无知。”

  记住,任何时候,艾弗森就是艾弗森,有朝一日,他会在自己的墓碑上,刻上两个字“误解”,而我们可以刻上“答案”。

  □延伸

  96黄金一代渐渐淡去

  自古良将如美人,不许人间现白头。除了高中生科比、雷·阿伦、纳什等少数球员之外,曾经风头一时无两的“96黄金一代”到了英雄迟暮的一刻。

  马布里无人问津

  1996年盛产天才后卫,“独狼”马布里就是其中最出色的一个。从当初负气出走森林狼,到纽约自称“天下第一控卫”,马布里在个人数据方面确实有值得称道的地方,比如连续十个赛季拿到“20分+8助攻”的成绩。但马布里在纽约的日子并没有之前在太阳和森林狼那样好过,与主教练托马斯的矛盾毁了这位天才后卫。在板凳上虚度光阴数年之后,上赛季效力凯尔特人的他只能打替补,本赛季更是成了无人问津的球员。

  坎比伤病为伴

  作为1996年的榜眼,马库斯·坎比也成为最先进入总决赛的球员。但坎比的职业生涯与伤病连在一起,他此前的12个赛季中每个赛季的出勤率都亮起了红灯,没有哪一个赛季打完过82场比赛。在掘金队的5年是坎比最为辉煌的5年,他因身体恢复连年打出了“10分+10篮板+3盖帽”的数据,曾获选为最佳防守球员外,其他时间他只能扮演着跑龙套的角色,这与他膝盖的伤病分不开。

  小奥尼尔苦熬伤停

  小奥尼尔最辉煌的时期是在步行者,因为他碰上了好伯乐——当时的主教练“大鸟”伯德。连年的“20+10”的数据,让小奥尼尔大放异彩。2003-2004赛季,他率领步行者打出了61胜21负的骄人战绩,可惜在东部决赛中不敌活塞铩羽而归。同为以高中生身份加盟NBA的球员,小奥尼尔并没有科比那么幸运。当科比正为第5枚总冠军戒指展开规划的时候,小奥尼尔只能在热火队的板凳上苦熬伤停的日子。

  晶报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