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体育报:回归的不应仅是泳衣

2009年11月18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这个世界最大的图腾是什么?从菲尔普斯倏然失败的表情中,我们似乎迅即捕捉到了这个体育世界图腾的冰山一角。当脱下那件犹如神助的高科技泳衣,菲尔普斯仿佛立刻从神坛跌落凡间,在国际泳联世界杯斯德哥尔摩站和柏林站,难求一金的菲鱼成绩可谓“惨淡”,这也算是近日世界体坛最大的新闻之一了。

  在今夏的罗马游泳世锦赛后,就有人尖锐地指出,如今在竞技体育领域,创造纪录的不再是运动员,而是高科技!在高科技泳衣即将被禁止的前夜,罗马那方不平静的泳池里竟然有43人打破世界纪录,108人破赛会纪录。而一个显著的现象是:没穿高科技泳装的几乎都输了个精光。

  毫无疑问,现代科技为人类“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试想,如果没有那根玻璃纤维钢材料的撑杆,伊辛巴耶娃很难如拾草芥一般打破世界纪录;如果没有那双高科技弹性黄金战靴,博尔特未必能跑进9秒6之内。从排球场到高尔夫球场再到轰鸣的F1赛道,高科技的身影随处可见。一部体育史,就是一部科技发展的历史。人类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无不和科技进步密切相连。

  但问题是人类不应该不恰当地使用或过度依赖高科技,而忽视运动本真和以人为本的内在体育精神内核,人类挑战极限的运动首先是建立在挑战自我的基础之上的行为,这也是人类体育竞技真正的目标之一。如果当年没有新型的气垫鞋,乔丹未必能在罚球线起跳扣篮,但我们崇敬乔丹当然是为了要珍藏乔丹的精神图腾,他的坚韧,他的奋斗,他的襄助情怀,他的视荣誉为生命,即使拼到精疲力竭、山穷水尽也要赢得胜利的“乔丹精神”。

  技术和能力可以使人伟大,但只有精神方能让人不朽。当菲尔普斯或者所有游泳运动员明年身着“复古版”纺织物泳衣下水比赛时,我们应当向国际泳联、向所有游泳运动员表示我们足够的敬意,这当然是以人为本,以竞技体育的本真为本。从高科技泳衣的“受益者”到“受害者”,菲尔普斯从北京奥运“八金王”的辉煌到斯德哥尔摩、柏林的落寞,从某一侧面印证了新科技在竞技体育领域的应用的确需要一种相对科学的规范和约束。

  记得在上世纪召开的一次世界科学大会上,针对竞技体育领域泛滥的异化现象,比如过度商业化、滥用兴奋剂等,曾经有学者提出过“道德科技”的理念,这和国际奥委会一向倡导的“纯洁体育”、“回归体育本质”的思想殊途同归,纯洁体育无非是针对不纯洁体育的,体育本质无非是针对体育异化的。体育是人类强身健体的活动,而任何一项比赛唯其公平、公正、公开,才能让人们体验到弘扬体育本质精神对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性。旨在大力弘扬奥运人文精神从而让人类社会更美好的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鲜明生动的例证之一。

  这也应该就是我们这个竞技世界所应有的“图腾”。

  (作者为本报总编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