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府早报:天元的奥秘

2009年11月18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元是什么?天元就是围棋盘9个星位里最中间的那一颗。

  天元是有奥秘的,比如四川围棋队主教练李亮五段下让子棋,只要有机会,他的第一颗棋子就会放在天元,然后皮笑肉不笑地开始跟你讨论起天气、股市来。如果你恰好还有一定水平,那就彻底完蛋了,因为你一定愤怒地认为在“草包肚”里放上一颗棋子,是上手一方对你的进一步蔑视……然后开始发力,发力的结果,你会突然发现,所有的战斗都要征子,所有的征子都要经过天元,而那个地方,李老师提前派兵把守。

  天元的奥秘在于:看上去有点浮夸,占领了却绝对有用。用曾经拿过10次国际跳棋世界冠军的特级大师契佐夫的话来说,将来,中国会成为世界国际跳棋的中心。这是句客套话,却未必不会达成现实,象棋、国际象棋甚至围棋,从21世纪初的情况来看,它们的中心都在中国,或正向中国转移。

  我一直认为围甲联赛是中国棋院近十年来最大的功绩,因为它吸引了世界上最顶尖的高手,同时滋养了那些有实力获得滋养的中国普通职业棋手;它是一盆火锅,你烫什么,什么就是美味。如果有一天中国真正成为世界围棋的中心,也就是“天元”的话,围甲联赛,将成为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路标之一。

  现在,智运会大幕拉开,“棋城”成都坐镇天元。智运会之于成都的意义,往大里说,它是震后四川在精神层面上面朝大海的又一次展示;往小里讲,它可能让你的邻家小孩第一次区分出“国跳”和弹子跳棋的不同。

  天元的另一层奥秘,是你必须知道,你占领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不该错过的“征子”(机会),就一个都不要放过。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